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场腐败的“资格”与“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7:02 云网

  衡量现在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只要看他们大部分人怎样看待腐败,就可以了。腐败不仅万民痛恨,在干部队伍中也应当是过街老鼠,应当视贪污腐败为耻,这才正常。但实际上在某些干部队伍中,不是视清廉为荣,而是视有“腐败资格”为荣。你如果接触党政机关的那些有职无权的清水衙门里的官,有些官员的心态,就很能说明问题。他们自怜自哀,对那些有权的职位有腐败条件的职位羡艳不已,这就是一种官场腐败心态。他们对官场内部的腐败,不是痛恨,而是羡慕,视以权谋私为“能”,视无权谋私为“庸”。能替人办事,能有
人请吃,能有人送礼为荣。如果官场内部只在权力肥水上比拼,那么这些人的觉悟可以说只有自私自利,从根本上丧失了一个党员干部的觉悟,也丧失了起码的一个人的职业品德。不知荣,不知耻,只知个人利益。为官的觉悟、一个人的正义感全没了,这样的官场生态,就是腐败的土壤。羡慕权力,羡慕腐败资格,这样的官场哪能不前腐后继?

  如果用“

为人民服务”的眼光看官职官位,清水衙门里的官一样能为人民服务,如果当官的心态是为人民服务,没有非分之想,就没有什么心理不平衡的。但他们做不到这一点,他们不仅是个人私利太重,而且非分之想太大,一旦看到某些人的“腐败资格”,自己心理就失去平衡,怨声载道。他们不是痛恨腐败,抵制腐败,而是羡慕腐败资格。有这样的官场生态,清廉就会成为稀有之物。

  中国封建社会的官场内部有“弹劾”现象,这种弹劾有的出于公心,有的出于私仇,但只要一个官有贪赃枉法行为,就经不住弹劾。这是封建社会对腐败的一个极大的震慑力。过去的好多官贬过来贬过去,实际上就是古代对政府官员的一种“问责制”。现在官场内部不但没有弹劾现象,而且有些官越出问题升得越快。像王怀忠,在阜阳搞了那么多烂摊子,不但没人问责,反而拍拍屁股升官了;那个侯伍杰,一边升官一边贪,群众举报接二连三,但他毫发无损,升得越快。这是怎样的官场生态?这些腐败大侠怎么会不令人羡慕?基层官员都看得明白,劲往哪里使,心往哪里用,他们自然也就明白。谁提拔的王怀忠?谁提拔的侯伍杰?谁提拔的韩桂芝?都无下文,这样的官场生态怎么能遏制腐败?

  不改变这个官场生态,腐败就会永远潜伏在官场内部。(网友:常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