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29日00:21 新华社

分享

  新华社台北3月28日电(记者何自力 柳新勇)一艘名为“德翔台北”号的货柜船搁浅后,泄漏的重油导致新北市石门近2公里的海岸被污染。记者28日在现场看到清污、环监工作正有序进行。

  “德翔台北”3月10日搁浅在新北市石门海岸。船体经2周风吹雨淋后,25日凌晨断成两截,油污不断外泄漂海,邻近海域及沿岸飘散出刺鼻燃油味,近2公里的海岸礁石沾满油污。

  台湾环保主管部门水保处处长叶俊宏表示,“德翔台北”上除了船舱的305吨油污外,还有617个货柜,其中9个特殊柜,载运超过100吨的高危险性、有害的化学物质,例如甲苯、过氯酸钾,甚至还有安全气囊、汽车安全带等海洋垃圾,万一掉入海里,可造成一场生态浩劫。

  该船3月10搁浅,隔天即开始施救。但由于气候等原因,仅有7天能作业。幸好危险品柜放置在船只前段最安全区域,台湾交通主管部门航港局表示,经登轮检查,所有危险品外包装均无破损情形。

  德翔副总经理黄仁杰说,目前破损的第二油舱还有约18立方米、17吨左右的燃油,油是流向第三货舱,并未流出,为预作防范,设了拦油索与吸油棉条,待完成抽油后,将先卸下甲板上货柜,舱内货柜因为有三分之二进水,货损比例会很高。

  27日下午“德翔台北”恢复抽油作业,除油团队连夜工作,28日已完成第三油舱抽油,第二油舱因为有破损,并有货柜掉入,估计要再花近两个工作日才能全部抽完。

  依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当地水质无明显异常。环保部门官员刘瑞祥表示,根据回报,后船舱倾斜度维持在40至45度,没有进一步倾斜,管线漏油 情形也已停止。已要求船东清除海面油污,并持续岸际油污清除作业,一共清出含油垃圾482公斤及760公升的油污。渔港都已布置拦油索,以防止油污进入。

  目前正值台湾北海岸海域石花菜盛产的季节,附近海域石花菜沾满油污,已经影响渔民的生活。61岁的陈姓渔民说,石花菜上的油臭味刺鼻难闻。

  记者在污染海岸看到,一些附近居民为挽救赖以生活的海岸而加入环保志工行列,他们穿着白色的防护衣,用汤瓢一勺接一勺地挖起岸边浓稠刺鼻的黑色油污,还不时捞起全身油污的鱼尸。

  新北市渔管处长汪昭华向媒体表示,这里多数渔民是出海至西北渔场、基隆外海或台中梧栖等处捕捞,不致有污染问题。他说,若漏油范围扩大,影响渔民生计,他们会替无法出海的渔民向船东求偿。

  据悉,8年前一艘巴拿马籍货轮“晨曦号”就在外海搁浅漏油,导致这里的渔民多年无法下海捕捞。(完)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2020年,洪秀柱能获胜吗?

洪秀柱领导的国民党所要应对的挑战既是长期的,也要应对民进党的打压。洪秀柱需要摆脱国民党现在的颓势,需要指出民进党在“转型正义”下所掩盖的非正义目标。

最严调控出台,房价迎转折?

中国房地产的好日子早已经结束了,中国房地产经济也已经结束,开发商要做的,就是赶快去库存,清资产,而不是幻想再来一次火热的春天。

人才满天飞 ,乱人心误青春

你有“千人”、我有“万人”,你有“长江”、我有“黄河”……近年来,各部门,各省市出台的创新人才计划有近百个,名目繁多的“帽子”满天飞,为全世界独有。

女大学生宿舍产子身亡谁之耻

一个在校的女生,在临盆分娩时得不到任何善意的帮助,独自在宿舍冒着巨大的风险产子,无论是分娩时的自然死亡,还是绝望中的自杀,这样的高校对她来说是怎样的一个凄冷荒原与暗黑丛林!

  • 陶短房:中国炒房团横扫加拿大?
  • 上海迪士尼门票秒光说明什么问题
  • 俞敏洪:一本好的历史书应该是啥样子
  • 岳南:为什么说大师远去再无大师?
  • 《我是歌手》:再见老狼民谣已逝
  • 女生被父母逼婚跳楼背后有何隐情
  • 一眼万年:波斯王朝的前世今生(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