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05日01:53 综合

分享

  原标题:张亚中:蔡英文迈出“文化台独”又一步

  李登辉与民进党在台湾推动“去中国化”的政策已经20年了。2014年“九合一”地方选举的大胜,让蔡英文将台湾青年界定为“天然独”。今年“大选”后,民进党成为一党独大、全执政,“文化台独”势力更是蠢蠢欲动:除了要求废除“微调课纲”外,还要否定孙中山的角色。与此同时,即将上任的蔡英文不断对大陆发表“维持现状”、“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九二事实”等希望能够让北京接受的谈话。

  但蔡英文政府前不久公布了两个重要“部会”首长人事,让蔡英文有关两岸关系的“善意”谈话几乎失去意义,也让两岸关系更险峻了。

  郑丽君即将任“文化部长”。这位“内阁”中最年轻的部长,也是意识形态上最“独”的部长。近年来,民进党内对历史课纲问题着墨最深、动作最大的立委,郑丽君绝对可以排第一。就在她公布为“文化部长”前几天,还跟几位“独”派学者一起,要求马政府立即撤废微调课纲,这当然不只是在向马政府示威,也是代表新政府传达讯息。在郑丽君主政下的“文化部”,很可能是“文化台独”的急先锋。

  潘文忠在“教改”与“独派团体”的支持下,击败台大副校长陈良基出任“教育部长”。在马政府任内,潘文忠担任“国家教育研究院”的副院长。当新课纲通过后,新版教科书就交由“国家教育研究院”负责审查工作,而刚好此一工作就是潘文忠所主管。

  当时,潘文忠聘请了多位“独”派的学者,担任历史科审查委员的工作,以致新版的教科书几乎仍然维持了陈水扁时期的内容。关于此事,由于了解过程的人不多,所以外界多不知晓,但像这样掌握关键职位的技术官僚,以其意识形态而在行政过程中上下其手,正是马政府在课纲问题“拨乱反正”上一事无成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这两位“文化台独”倾向甚明的人士担任“部长”,预示了未来蔡英文政府文化及教育的主旋律,“去中国化”的脚步不会停止,两岸认同继续撕裂的趋势几成定局。甚至可以断言,无论蔡英文未来会在政治上或口头上做多少妥协与修饰,但“文化台独”的政策走向已是箭在弦上。当两岸的认同彻底断裂之后,两岸的和平也就失去最重要的“地基”。

  台湾对大陆身份认同分歧的曲线愈来愈上升。今年3月中旬台湾《联合报》的调查,有七成三的台湾民众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自觉是“中国人”的比率则持续探底,仅剩一成。20岁到29岁年轻族群自认是台湾人的比率最高,达八成五。

  台湾近年来越来越甚嚣尘上的“文化台独”运动,才是两岸和平发展最大的潜在威胁。“太阳花运动”之后,这种迹象愈发明显。当蔡英文政府的两位意识形态主管,都是这样的“文化台独”或明或暗的推手,北京可能没有警惕吗?

  在这两个“部长”人选出台后,几乎可以确定,蔡政府的文化教育政策,必然将以“去中国化”为主轴。“没有认同,就难有和平”,蔡英文“5·20”就职演说有多少华美的辞藻似乎已经不重要了。(作者是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虾的“脑死亡”是如何诊断出来的?
  • 签证代理服务收费贵当真管不了吗
  • 为什么说唐玄宗“种麦”是一次政治秀
  • 冯学荣:我年轻的时候曾经“抢劫”
  • 被《欢乐颂》蒋欣震撼哭戏炸裂到
  • 结婚后才发现丈夫跟我亲妹谈过恋爱
  • 巴拉村:揭开千年藏族部落的神秘面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