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15日18:20 观察者网

分享

  中秋节前夕,“总统”蔡英文出席了岛内海基会主办的大陆台商联谊活动。致辞时,蔡英文保证称,不会让台商感到孤单,却不谈如何改善两岸关系。陆委会主委张 小月重申蔡英文的两岸立场,绝口不提“九二共识”。新任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也对此避之不及,甚至一度以“那四个字”来指代。国台办早有表态,民进党当局拒 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

  蔡英文:让台商不再孤单

  据台湾“中央社”9月14日报道,中华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前夕,台湾海基会举办“2016大陆台商秋节座谈联谊活动”,蔡英文现身活动并致辞。

  她对新任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称赞有加,“以田弘茂的专业和经验,加上海基会与‘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的充分配合,一定可以为台商提供最好的服务。”

  在这样的场合,虽然蔡英文没有正面推销其“新南向政策”,但却不断旁敲侧击“鞭打”大陆经济形势。

  蔡英文声称,近几年来,大陆经济成长趋缓,北京强调进入经济“新常态”,很多政策都在调整之中,投资环境也发生很大的变化,这对两岸经贸及台商都构成很大挑战。为此,蔡英文认为,政府的最大责任,就是提振岛内经济活力,带领台湾脱离长期的困境。

田弘茂现场接受媒体采访田弘茂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她对在场台商保证,一定会给大家最坚定的支持,并协助解决台商权益维护、生活照顾、子女教育等问题,也会强化各项辅导及服务机制;台商碰到难题的时候,政府会给予积极协助,不会让台商感到孤单。

  既然是与大陆打交道的台商,那保证的根基又何在呢?

  蔡英文搬出了一贯的说辞,声称政府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在维护岛内整体利益及人民最大福祉的目标下,会尽最大努力增进两岸良性互动,建立务实稳健、可长可久的两岸关系。

  陆委会:两岸要求同存异

  轮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发言时,她的致辞思路几乎与蔡英文如出一辙,强调大陆经济发展形势不明朗,保证政府会做台商最坚强的后盾,并重申了蔡英文的两岸政策。

  不过,在谈到“新南向政策”时,这位“行政院”主管大陆事务的主委倒是主动替蔡英文背书,表示希望与中国大陆就相关议题及合作事项展开协商与对话,促使“新南向政策”与两岸关系达到相辅相成的效果。

  如今,今年“立法院”第二会期开议,张小月发愿称,将力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完成立法,等立法通过后,就能持续通动服贸、货贸后续工作。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活动现场有台商呼吁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但张小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绝口不提“九二共识”,只强调政府“从来不否认两岸政府在92年的沟通协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求同存异的精神。”

  田弘茂避谈“九二共识”:“那四个字”

  “九二共识”对现场致辞的嘉宾来说真可谓“烫手山芋”,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田弘茂这回倒“聪明”起来,主动戴上了“白手套”。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对于记者提问有关“九二共识”的问题,田弘茂一度以“那四个字”来闪避。

  此前,有媒体猜测,海基会向海协会发函中,会主动释放善意。结果,函文当中不仅没提“九二共识”,连“九二会谈”也不见了踪影。田弘茂当场解释说,那封函 文到目前并没有听到负面的影响,我方也表示了善意,“你提到‘那四个字’的问题”,都是老问题,需要通过更高层次的决策来讨论。

  这的确是个“老问题”,只要有田弘茂现身,“九二共识的问题一定尾随身后。田弘茂此前曾称,蔡英文没有跟他讨论过“九二共识”的问题,且轮不到他这个位次的人来决定两岸政策到底是什么。

  田弘茂14日再次强调,海基会与海协会恢复正常化互动,打开目前僵局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各种方案都在研拟中,也会设法和对岸沟通。

  哈尔滨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正文趁记者访问空档,当面向田弘茂抱怨说,两个大人吵架让台商觉得相当无辜,因为不承认“九二共识”对台商影响甚大,“站哪边都不是”。

  田弘茂则回称,这不是大人和小孩的问题,政府是民主的政府,政府不是大人,台商也不是小孩,政府是要为人民解决问题的;他还是乐观地认为天下很少有不能解决的的事,“总统”蔡英文也很想把两岸的结打开。

  台商:台湾社会真的有病

  据了解,这场联谊活动虽然为田弘茂上任后首场台商活动,但台商出席并不热络。相较以往动辄300人出席,这次仅约210人至230人现身。北京、上海、广州等指标性台协会长均缺席,不少台协则由副手或干部代打。

  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也罕见未现身。前一天才带领台商拜会国民党的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汉文,原定出席联谊,最后只见桌上名牌、不见人影。

  台企联总会长王屏生则接连开炮,痛批政府:“九二共识、一个中国”的概念很清楚,为什么不能讲?他直指“台湾社会真的是有病”。王屏生还透露,会前曾与张小月碰面,对于当前两岸状况,张小月表示“我们也很急”。

  对此,台湾《旺报》发表社论称,呼吁朝野面对“一中问题”时,要做到现实加务实。社论称,民进党重返执政以来,泛绿支持者情绪亢奋、被压抑8年的深绿意识快速流窜;更糟糕的是,深绿凌驾浅绿,竟然蓝营也中招。

  社论呼吁,民进党政府无法也不应回避处理“一中原则”问题,泛绿营更应扬弃对“一中原则”采取情绪性反应和民粹操弄的惯性,台湾才有机会打开国际空间。蔡 英文尤其要拒绝被深绿绑架,在前任既有的基础上,提出能为北京当局接受的新版“一中原则”的诠释,形成新的两岸共识,才能把两岸关系带回和平稳定和正向交 流的轨道。

  时隔两个月后,国台办再度召开记者会,仍然咬住“九二共识”不放松。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今年5月20日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 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持续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和成果受到严重冲击。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民众对 两岸关系前景感到担忧。

  (综合/观察者网 冯雪)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证监会扶贫并不可笑

大城市企业还在苦苦排队,证监会却开绿色通道,搞起了扶贫业务。很多人骂证监会混账,不务正业。在我看来,骂证监会的人没看懂好赖。

希拉里,你没事吧?

相比之下,今年的两位老年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健康透明方面做得实在是不够,越不透明越容易引起猜测,对候选人形象影响也越负面。

领取而今现在

无论庶民公侯,说话做事都是要负责任的,没有报纸电视还有互联网,没有互联网还有短信息,没有短信息还有人心。

每个人终究要面对孤独和死亡

无论是谁,都需要早早地预知自己的死亡,并安排好一切。

  • 希拉里能穿过"健康门"摸到白宫门吗?
  • 杨改兰事件背后被忽视的2大问题
  • 仕途得自武事的荣禄谥号却为文忠?
  • 为什么人们会觉得中年黄蓉面目可憎?
  • 史上最“污”动画片横空出世(图)
  • 海菱:怎样用假离婚去检测一段真爱
  • 格施塔德:和赫本一起归园田居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