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5日00:59 观察者网

分享
市民痛斥游蕙祯在议员宣誓仪式上宣“独”辱华(图片来源:大公网)市民痛斥游蕙祯在议员宣誓仪式上宣“独”辱华(图片来源:大公网)

  原标题:香港本土派议员就任宣誓宣扬“港独”遭港府、市民谴责

  10月12日,在香港立法会新一届议员宣誓入职的仪式上,两名来自香港“本土派”的年轻议员居然公然辱华、“宣独”及爆粗。

  据香港大公网10月14日报道,“青年新政”立法会议员梁颂恒、游蕙祯在宣誓仪式上的言行,激起香港市民强烈愤慨。香港特区政府13日发声明予以谴责,批评部分人的表现有损立法会议员尊严,其言行伤害国人感情。

  有政党亦要求执法部门调查梁颂恒、游蕙祯参选时是否有作出虚假的法定声明。香港市民亦以各种形式表达不满。逾三万市民在网上联署对游蕙祯予以谴责,要求游蕙祯公开道歉并收回侮辱及歧视中国人言论。亦有市民到立法会外抗议或致电电台,痛斥梁、游二人根本没资格代表香港人做议员。

  梁颂恒和游蕙祯12日在立法会议员宣誓仪式时,故意加入辱华字眼“支那”,甚至还夹杂英文粗口“fxxking”,激起公愤。特区政府13日发表声明,强调立法会议员在新一届会期之始宣誓就职,既要满足法律要求,亦是公职人员对全社会的庄严承诺。在前日的宣誓过程中,部分人的表现有损立法会议员应有的尊严,言词和行为甚至有冒犯成分,伤害国人感情,特区政府予以谴责。

  政务司司长:痛心和失望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任何有常理的人,听到两名议员的宣誓方式,都会感到痛心和失望。她强调,宣誓就任是严肃庄严的程序,法例有严格要求,两人的宣誓,不但被秘书长判定未符合要求,亦用了带有侮辱性、伤害国人感情的表述方法,所以政府发声明谴责。

  立法会内的最大党派民建联13日亦发出声明表示,梁颂恒、游蕙祯在参选立法会时已经签署会拥护《基本法》和保证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声明,监于两人在昨日宣誓时的表现,民建联强烈要求执法部门调查这两人参选时是否有作出虚假的法定声明。

  对于梁、游二人的劣行,广大香港市民感到极度愤慨,并通过多种方式予以谴责。有网民发起网上联署,指游蕙祯的言论明显地侮辱中国及全球华人,要求其公开道歉,并收回侮辱及歧视中国人言论。有网民质问说:“在一个那么庄严、严肃、公开的场合,公然开口侮辱自己国家、同胞,这还是人吗?基本法给予的言论自由,是这样用吗?如果在以前,这人已是汉奸,卖国贼了”。截至昨晚,联署人数已超过三万。

  香港市民:两人没资格做议员

  有香港市民则通过示威抗议,昨早约20名市民手持“誓言系门槛,不认勿入门”等标语,在立法会示威区抗议梁、游两人的辱华言论。市民代表吴先生表示,“支那”一词是日本侵华时对中国具侮辱性的称呼,“游蕙祯可以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但不应该侮辱中国人,我们要求她向每一个中国人道歉!”

  市民黎小姐昨致电电台节目,狠批梁、游二人是“无谓及无知”,“通俗讲,就是‘小学鸡’(指行为幼稚,像小学生一样)正式讲就是不尊重自己。选你出来就是希望你好好做事,不是希望你去‘玩嘢’(搞事)”。

  另一位市民王先生则直言对二人感到极度的反感和恶心,反问他们是否知道中国人在近代历史中遭受的苦难,又称“在如此严肃的情况下讲出侮辱全球华人的话,两人根本没资格代表香港人做议员!他们应该向全球华人道歉!”

  梁颂恒居然说,不认为“支那”是侮辱中国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被指未完成宣誓程序的梁颂恒居然表示,不认为宣誓时将China读成“支那”是侮辱中国人 ,“支那”可解读为不同含义,现时有南欧人的口音也是如此。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报道,梁颂恒竟然说,将China 读成“支那” 只是口音问题,应该从一组誓词去看,判断是针对人,国家抑或政权。并且他居然还表示,宣誓时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披肩,有关字句等同“苹果不是橙”,是事实陈述,不明白秘书长陈维安为何质疑他是否理解誓词内容。

  梁颂恒还说,不知道下星期再宣誓时,可否正确读出“China”的读音,也不知是否再用英文宣誓, 可能会转用其他语言。

  据星岛环球网报道,梁颂恒及游蕙祯将“China”读成带辱华意思的“支那”,却推说这乃“鸭脷洲口音”,一时三刻改不了。但是,梁颂恒13日于电台访问中,却能准确读出china的发音,令人怀疑梁是否刻意读错及说谎。

  政法学社召集人、大律师萧震然就指国家名有正确的英名读音,而在社会普遍角度看,亦没有所谓的“鸭脷洲口音”,“唔好当人是白痴”。他认为,梁颂恒能在电台节目准确读出China发音,即证明他明知“支那”不是正确读音,“可视为改变誓词意思,即是砌词狡辩,绝对有法律依据可判断其宣誓无效”。

  而另一名因“加料”而未完成宣誓的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姚松炎竟然还说,考虑下星期完整读出誓词后,可能停5秒或10秒后才“加料”。

  外交部: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

  10月1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对于香港立法会议员宣誓仪式,一些议员利用这个机会宣称支持“香港独立”,并且有人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时使用了粗鲁措辞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不容置疑,也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诺奖与毒品:两位民谣歌手的同一天
  • 日本记者:陕北的红军有飞机战车?!
  • 潇湘蓝:我为何觉得李安超出张爱玲?
  • 李晨演的时光太虐心,范爷会看哭吗?
  • 我把你当爱人,你却只是想睡我而已!
  • 行走在历史中:冲绳壶屋博物馆与茶室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