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7日05:57 环球时报

分享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因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国内外遭到的批评潮尚未平息,其前“队友”又乱上添乱。当地时间5日,特朗普的一名前经济顾问大放厥词,称不在乎是否羞辱了中国人,“如果中国不喜欢,去他们的”。针对通话一事,美国国务院和白宫5日强调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寻求安抚中国”。美国彭博社、英国《金融时报》等纷纷发表社论,批评特朗普的做法很危险。德新社援引中国美国商会主席齐默尔曼的话说,特朗普以及他的团队应该尽快了解“这一地区的历史渊源和复杂局势”。

  特朗普的这名前“队友”名为史蒂芬·摩尔,5日,他在接受芝加哥一家电台采访时,为特朗普那通已被外界嘲讽为“愚蠢”的电话辩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摩尔的话说,特朗普冒着让中国不高兴的危险和台湾“总统”通话是对的,“台湾是我们的盟友,那是一个我们支持的国家,因为他们相信自由”。他声称“必须力挺台湾”,并批评外交圈太多胆小怕事之徒,说就算羞辱中国,他也不在乎。

  这番话让特朗普的现团队都有点坐不住。特朗普新任命的白宫幕僚长普利伯斯5日澄清说,摩尔现在不是特朗普的顾问,尽管竞选时他在顾问团队里。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报道称,摩尔的另一主要身份是共和党保守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的首席经济学家,曾帮助草拟特朗普的税收计划。而传统基金会的叶望辉被认为是促成特朗普和蔡英文通话的主要人物。

  特朗普上周和蔡英文的通话打破了美台1979年“断交”以来的外交惯例,引来美国国内外交圈建制派的批评。据BBC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周一的例行记者会一开始,记者们就对相关问题穷追不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纳说,美方制定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不是致电或是接对方一个电话,就会改变的。他强调,只有坚持并保持该政策的一贯性才能确保稳定的台海关系。

  白宫也表达对特朗普做法的不满。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5日说,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长期且一贯的,“如果当选总统的过渡团队要达到不同目的,那就请他们作出解释”。他建议特朗普团队在与外国元首沟通前,应参考并听取国务院专业团队提供的意见与知识。

  与此同时,“白宫寻求安抚中国”。路透社称,厄内斯特证实,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后,白宫国安会已收到来自北京的两通关切电话。他说,“中国政府极其重视这一形势,此事很敏感。事态升级可能会破坏我们在对华关系上取得的进展”。BBC分析说,白宫表态凸显奥巴马政府担心这通电话造成的影响,寻求机会向中国释疑解惑,让北京宽心。厄内斯特称,奥巴马政府正就此事与中国政府进行接触。

  “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挑衅很危险”,英国《金融时报》6日以此为题发表社论说,外交最好是关起门来,由在任者面对面进行。在把美国置于对峙道路前,特朗普应该暂时停下来,因为这种做法可能被证明是适得其反。美国彭博社5日的社论说,特朗普选择了错误的对抗中国的方法。应对全球变暖、限制伊朗发展核武、对朝鲜制裁等问题都需要美中合作,这些合作能让美国更强大,但未来特朗普恐怕得做出更大努力。

  5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纽约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谈到此事时说,他对中国领导人所表现出的平静回应印象深刻,“这显示一种看看能否将一个平静的对话继续下去的决心”。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美国战略预测公司副总裁罗杰·贝克的话说,虽然特朗普对中国的言辞肆无忌惮,但北京的回应相对谨慎,是因为中国想在两国关系上教育一下特朗普。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历史上潘金莲究竟是什么样子

这个虚构的人物形象比某些真实的历史人物更有力量,影响力更为长久,也更多地被后人所津津乐道。

这样的话很多领导都讲不出来

你只有讲到人们心坎里去了,引发情感共鸣,大伙也才会自发鼓掌而非礼节性地做做样子!

文明兴衰与国家成败什么关系

文明的兴衰与国家的成败谁先谁后,是不是就跟鸡与蛋一样,傻傻分不清楚?

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斗争战场

如何理解作为意识形态斗争战场的教育系统?来听一场阿尔都塞和葛兰西跨域时空的对话。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赌王四姨太来大陆:上井冈山穿红军服
  • 孟晖:私人浴室在园林是什么样子的?
  • 全民故事计划:写正楷字的看守所少年
  • 豆瓣9.3,这部鬼神韩剧绝对年度最佳
  • 女人在家庭中最渴望什么样的婆媳关系
  • 福尔摩斯的卧室竟然不足10平米(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