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嘉诚宣布退休 曾在香港回归前两次受邓小平接见

李嘉诚宣布退休 曾在香港回归前两次受邓小平接见
2018年03月16日 17:36 环球网

  原标题:李嘉诚退休!

  长子李泽钜接任长江和记实业及长江实业集团主席。

  刚刚,香港首富、长和主席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

  香港东网3月16日消息,今年7月将年满90岁的李嘉诚今天宣布退休,正式辞任长江和记实业及长江实业集团主席,由长子李泽巨接任,李嘉诚转任公司资深顾问。

李泽钜李泽钜

  港媒报道称,香港“长和系”下四间公司一同公布全年业绩,市场除了关心系内公司业绩表现之外,集团主席李嘉诚如何回应他的“退休传闻”,也成为香港全城焦点。

港媒报道港媒报道

  李嘉诚在会上声明:“本人决定于应届公司股东周年大会后退下集团主席之位,并辞任执行董事。往后,应董事会要求,本人同意出任公司资深顾问,继续为集团作出贡献,就重大事项提供意见”。

  今年初,李嘉诚出席集团周年晚宴时就已透露,若自己退休,会转任集团的资深顾问;若连基金会主席也退任的话,他称会交由长子李泽钜任主席,次子李泽楷任副主席。

  早在2015年2月底,李嘉诚首次详细提及退休一事,当时李嘉诚表示会退而不休,做集团的高级顾问“有重要的事情可以一个月找我开一次会,没有特别的事情可以两个月找我一次”。到2016年,李嘉诚回应退休问题时又表示:“说没想过就是骗你的”,又强调自己随时可以退休,不担心公司日后运作。

  2016年业绩会时,李嘉诚曾笑言自己今年88岁,自12岁开始全职工作,且工时长,所以工作已超过100年。  

  李嘉诚祖籍为福建莆田,出生于广东潮州潮安县,11岁时随家人移居香港。20世纪50年代初,李嘉诚创办长江塑胶厂,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李嘉诚发现塑胶花商机,随后将其作为重点产品在香港生产推介。塑胶花为李嘉诚带来数千万港元的盈利,也让其长江塑胶厂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塑胶花生产厂家。李嘉诚也因此被封为“塑胶花大王”。50年代末,李嘉诚进军房地产市场,拓展多元化经营,事业迅速走向辉煌,从1999年被福布斯评为全球华人首富以来,其连续15年蝉联华人首富宝座。

  1986年6月和1990年1月,李嘉诚曾先后两次在北京受到邓小平接见。在邓小平看来,真正能稳定香港的,有几个重要因素。“第一是大陆政策不变,第二是华资强大起来,与国内取得共识,包括推荐管理香港人才。要有才干的人管理香港,才能稳住香港的局面。爱国,就是爱整个中国,爱中国香港。”届时,香港还并未回归。李嘉诚对邓小平说道,自己和广大香港同胞对香港回归充满信心,长江集团及他名下的分公司未来几年在香港的投资将进一步增加,自己的事业也“正如一颗大树,根扎在香港”。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