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两岸一家亲”道歉惹争议 柯文哲:民调掉了15%

为“两岸一家亲”道歉惹争议 柯文哲:民调掉了15%
2018年06月07日 16:38 观察者网

  原标题:为“两岸一家亲”道歉惹争议 柯文哲:民调掉了1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7日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接受台湾“绿色和平电台”专访,对听到“两岸一家亲”不爽的民众说“歹势”(闽南话中的词汇, 主要意思是“不好意思”),却引发诸多议论。

  柯文哲7日在台北市议会总质询直言,当时接受采访觉得讲话没问题,可是闽南语“歹势”转换成汉语就走样了,后续民调掉了15%。

  针对两岸论述,前台北市长郝龙斌到大陆参加海峡论坛,说两岸要走向一家人,柯文哲认为,每个人有意见都可以表达,他态度一样,现在台湾有超过37万陆配,这无法否认,跟大陆不管在经贸文化、血缘都有关系,还是要表达善意,但防务仍要准备。

  据了解,柯文哲过去在双城论坛时抛出“两岸一家亲”,为两岸关系破僵局,5月9日晚间柯文哲疑似出于民进党的选举压力,在电台节目中为“两岸一家亲”说法道歉。

  台北市事后澄清,柯文哲是为造成大家不悦而道歉,不是直接为“两岸一家亲”说法道歉。

  柯文哲后来曾表示,一直都支持“两岸一家亲”,但讨厌别人逼他讲,台湾有200万人在大陆就学、就业,两岸不可能切割是很明显的事实。

  柯文哲说,两岸的“普世价值”是和平相处,“两岸一家亲”一直都是他心中的想法,只是他一直很讨厌别人逼问。

  柯文哲说,在台湾的大陆配偶有37万人,台湾在大陆就业、就学也有200多万人,两岸不可能切割是很明显的事实。且大陆占台湾外贸的40%,不管是民间、经济的交流,两岸都是连结在一起的。

  而在6月6日,第10届海峡论坛大会开幕,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上台致词提到,过去国民党执政,坚持“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让两岸关系发生积极良善的变化。而今,是振兴中华的关键时期,国共之间唯有以“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基础合作,才能振兴中华,两岸关系也应该从一家亲,走向一家人。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