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2006年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中药无毒戒疗上海试点 挑战戒毒替代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瑞哲)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上海中医药戒毒院士(专家)论坛上获悉:150多年前用于戒除鸦片的名医秘方,将挑战国际沿用半个多世纪的“小毒戒大毒”替代疗法,近期在上海社区进行国内首次开放式戒毒试点。

  中药戒毒不添新瘾

  据国家禁毒委数据,我国现有吸毒人员规模在100万以上。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戒毒机构采用美沙酮等西药在短期内实现脱毒。而美沙酮等同属麻醉类精神药物,也会产生依赖性,戒毒后“复吸率”较高。

  自鸦片战争前后,中医就开始同毒品斗争,曾出现戒烟丸、忌酸丸、曼陀罗戒毒丸、济泰片等,其中济泰片是名医杨际泰在道光、同治年间的独创药方,主要由延胡索、丹参、珍珠粉、人参等构成,既能解毒排毒又可调理气血。国家中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沈平砎教授表示,科研工作者已据此二次开发出不含任何麻醉剂、无毒副作用的纯中药戒毒新品。

  居家服用不必强制

  患者服用济泰片等中药戒毒药,可保持意识清醒、情绪稳定,在自然睡眠状态下安全脱毒。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介绍,该所研究人员将济泰片与具有抗焦虑、改善睡眠作用的辅药“地西泮”合用,使轻、中度海洛因依赖者7日内快速脱毒,有效缓解了发瘾症状。

  此外,美沙酮等替代戒毒药,均为国家严格管制药物,严禁药房等其他场所流通,而济泰片属非管制药品,凭医生处方就可在药房购买,便于家庭戒疗、自行护理,大大减轻了戒毒成本。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透露,这种中药戒毒方式将应用于上海部分社区300例吸毒者的防复吸试点,其治疗期为3至6个月,跟踪观察期6个月,有望改变“一日染毒、终生戒毒”通常状况。

  院士建言走国际化

  

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侯惠民院士认为,与国际同行建立中药联合研究中心是中药戒毒走向国际的开端。美国
哈佛大学
医学院李豫伟教授认为,中药戒毒具有多靶点特性,在戒断海洛因毒瘾之外,应进一步研究其对可卡因等毒品的有效性。

  相关专题:2006年国际禁毒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