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妈妈宝宝:夏日孕妇运动要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20 京华时报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的确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而十月怀胎的孕妇是否也适合运动呢?中日友好医院产科护士长崔晓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适当的运动还是有益于孕妇和胎儿的健康的,但孕妇在运动前一定要听取医生的意见,要清楚孕期的哪个阶段可以运动,哪些时候根本不能运动,以及适合孕妇的运动方式。

  适当运动有益于母婴健康

  中日友好医院产科护士长崔晓荟指出,生孩子也是个“体力活”,需要动用孕妇身体的大肌肉。因此,如果经常锻炼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增强孕妇的心脏和肺功能,消除身体的疲劳和不适,使孕妇可以储备更好的精力以备分娩。而且锻炼还可以改善孕妇的血液循环和体态,促进母体及胎儿的新陈代谢,适当的、合理的运动能促进孕妇消化、吸收功能,可以给胎儿提供充足的营养。既增强了孕妇的体质,又使胎儿的免疫力有所增强。

  另外,孕期适当的运动还能刺激胎儿的大脑、感觉器官、平衡器官以及胎儿和呼吸系统的发育。

  孕妇做运动因时而异

  孕妇适合做何种运动、运动量的大小,也都要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孕妇怀孕前就一直有锻炼的习惯,在孕期可以继续选择锻炼。但开始的时候一定要慢慢来。

  孕期的前3个月一定要小心,很多孕妇以为这个时候刚刚开始、肚子也不大,因此还可以运动,但事实上这个时候胚胎在子宫里还没有牢固地“安营扎寨”,剧烈的运动很容易导致流产,因此这个阶段最好不要剧烈运动。而在孕期的3个月到28周期间,孕妇可以适当进行运动。而在怀孕的后期即28周后孕妇也不适宜再做运动,因为这时胎儿已经长得很大了,运动有可能造成过敏性宫缩,导致早产等问题。

  孕妇运动要不紧不慢

  对于孕妇来说,如果要在孕期的3个月到28周前选择运动,也要注意运动的类型。崔护士长建议孕妇最好做不紧不慢的运动,如游泳、打太极、散步、比较简单的瑜伽等对孕妇来说都是比较合适的运动。孕妇一定要避免强烈的腹部运动,也要避免做和别人有身体接触的运动,以免被碰撞。运动也不能进行跳跃性的或者需要冲刺的运动,也要避免做快速爆发的运动,如打羽毛球、

网球等,骑马或者潜水等运动也不适合孕妇;尤其是潜水而很容易使孕妇处于缺氧状态下,导致胎儿畸形。

  孕妇运动前准备工作要做足

  对于孕妇来说,运动前一定要和医生沟通,请医生帮助制定科学的孕期锻炼计划,看自己是否适合做运动,适合做什么运动以及运动时间。要进行有规律的运动,然后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而在运动前准备工作即热身活动一定要做足,运动前孕妇最好做些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或者轻柔的舒展运动,充分热身。

  运动期间不宜太疲惫

  孕妇在运动中的一个大忌是疲劳,孕妇千万不能过度疲劳,也不要运动到身体过热,也就是说孕妇不宜做出汗的运动。对于孕妇来说,运动的限度是以不累、轻松舒适为宜。

  运动期间要多喝水

  运动会出汗,这会导致人体的矿物质流失。孕妇在运动期间一定要多喝水,但不要只喝白开水,最好补充一些果汁等。可乐以及运动饮料都不适合孕妇。

  停止运动的警告信号

  孕妇毕竟不同于普通人,在运动时如果孕妇出现阴道有出血、有液体流出,出现不寻常的疼痛或者突发疼痛、胸痛、呼吸困难、严重或持续的头痛或头晕等问题,一定要立即停止运动,最好马上去

医院检查。另外,如果在停止运动半小时后仍然持续有宫缩,也不能再运动了。

  专家教你适当运动

  >>按摩

  按摩可以帮助孕妇缓解疼痛和肌肉僵直,还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让孕妇放松,驱除紧张和疲劳。但按摩时一定要注意不能在腹部做强力按摩和推拿。按摩时可以使用香精油。

  >>呼吸练习

  可以帮助孕妇放松和保持安静,也有助于在分娩过程中配合宫缩,因此孕妇最好经常进行这种练习。浅呼吸:孕妇最好坐在地板上,双腿在身前交叉,腰背挺直,用口呼气吸气。深呼吸:双腿在身前交叉,以舒适的姿势坐在地板上,腰背挺直,用鼻孔深吸气,缓慢呼出,重复练习。

  >>肌肉锻炼

  盆底肌肉锻炼:怀孕期间孕妇的盆底肌肉很可能被削弱,因此加强这些肌肉的力量,对孕妇以及生产都很重要。每天最好练习300到350次。孕妇要像小便憋尿那样用力收紧肌肉,尽可能地多坚持一些时间;然后放松,重复30次。感觉疲劳的时候可以休息一下。

  大腿肌肉锻炼:以青蛙的姿势坐在地板上,背挺直,将双脚的脚心相对;双手握着脚踝,尽量将双脚向身体靠拢,用双肘向下压大腿,坚持这种姿势数到10。然后重复15次。

  本报记者 杨凤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