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不容漠视的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42 中国青年杂志

  文-巨勇 图-China Foto Press 提供

  编者按:据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主任张志宽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介绍,北京市正在着手建立水产品和蔬菜市场准入制度,从下半年开始,水产品必须提交水生动物疫病检测报告和产地证明方可入市交易,进京蔬菜基地(单位)应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或农民合作组织,并出具产地证明和检测报告。张志宽表示,
北京市还将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计划在150个蔬菜生产基地和企业应用IC卡和条形码追溯系统,统一规范蔬菜产品标签信息,建立生产履历中心,记载产品用药、休药、交割、运输、批发、零售等信息,并将食用农产品质量追溯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到重点养殖基地的畜禽产品和水产品中。同时,通过在重点养殖基地对动物产品佩戴耳标、脚标等手段,在屠宰和流通环节应用RFID(非接触式微型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等技术,实现对畜禽产品养殖、收购、屠宰、分割、运输、销售等信息进行记录,形成追溯档案。

  “利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在生产、加工、流通各阶段,给食品和与食品制造有关的饲料、家畜以及与食品、饲料生产相关的物品确立信息标码,并保留相关管理记录,实时在线监管食品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可通过计算机追根溯源,及时找到出现问题的环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源性疾病监控室主任李蓉教授近日做如此表示。

  食品安全问题,全社会绝不会听之任之。

  来自食物的忧虑

  “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太多!”电视摄像师郑秋风说。他的太太上个月怀了小孩,在医院听课时大夫就告诉他们小心吃喝,比如多吃深海鱼,淡水鱼能不吃尽量不吃,因为时下河流污染导致鱼虾体内铅、汞含量超标。更让郑秋风“不寒而栗”的是,此前有媒体报道,一些不良商贩拿化工原料孔雀石绿用于活鱼的保鲜,一些卖活虾的商贩甚至使用

甲醛的水溶液福尔马林……

  “我们家专门买了一个特大号的盆子每天用来泡菜,中午吃的菜早上就泡上,水里加点盐,晚上吃的菜中午泡上,以此类推。”保险公司职员梁卫东告诉记者说,“前些天我们去北京郊区采摘,村长站在田间信誓旦旦表示他们种的是无公害蔬菜,绝不使用农药,结果一转身我就在犄角旮旯里发现了空的乐果瓶子。那里的农民种菜分两茬,一茬自家吃,不用乱七八糟的东西,长得也一般;一茬拿来卖,不知道用了什么,绿得简直可疑!更恐怖的是,有一天我去菜市场,熟识的老板亲口告诉我有人用硫磺水洗胡萝卜,就为了追求外形的好看,所以一定要买带泥的。而去年的陈土豆拿硫磺水一洗,就摇身变成了今年的新土豆。入口之物啊!您说人怎么能为了挣钱不择手段呢?”

  来自食物的威胁同样令IT工作者龙艳心有余悸。以前她经常和朋友去北京著名的簋街吃“麻小”,对餐厅免费提供的茶水早已习以为常。自从在媒体上得知这类餐厅免费提供的茶水金属含量严重超标后,她和朋友在外面聚会时就拒绝饮用餐厅提供的免费茶水,而代之以白开水。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小规模的餐厅为了降低成本,其免费提供顾客饮用的茶水,茶叶档次低,质量没保证,而且反复使用,通常都是晒干后掺点新茶叶继续使用。

  “因为工作缘故,我得经常出差采访,在外面吃东西就更得小心了。”媒体记者梧桐说,自从3年前单位组织在河北某县开会兼度假时集体食物中毒之后,他对食品安全就“绷紧了阶级斗争的弦”,每次出差在外,用餐时坚决不吃卤菜和凉菜,尽量点清炒时蔬,而且特意备了几瓣大蒜在身边以防万一。

  “现在的确挺绝望的。什么都变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大了,口味就不行了?”著名

美食家、文化学者王世襄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无奈地表示,“反正我觉得现在的菜不是味了。最近我吃芹菜,一点儿味都没有,跟吃草一样。原料不如从前,这好像是世界性的问题,还不只是中国的问题。”

  金华火腿、龙口粉丝、劣质奶粉、问题月饼、黑心豆腐、地沟油、病猪肉、苏丹红、瘦肉精、转基因、非典、禽流感、福寿螺……毋庸讳言,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困扰人心,此起彼伏的“事件”不断地敲响警钟,令人“食不甘味”。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一次调查显示,近八成市民买食品时担心出现卫生安全问题。卫生部提供的统计数字则显示,我国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呈上升趋势。从食品种类来看,动物性食品是主要的食物中毒原因食品,其中以肉及肉制品引起的食物中毒最多,为21.88%;其次为水产品,占10.11%。食物中毒主要发生在集体食堂(占27.1%)和饮食服务单位(占23.6%),家庭和食品摊贩各约占10%。

  “我第一次到北京的时候,看见有人用

摩托车、三轮车送肉,然后直接就把肉放到货架上卖了,这种肉怎么能卖得出去呢?会有顾客来买吗?但我发现,人们照样在买,因为中国目前还没有完整的可追溯性的食品供销系统。”来自加拿大、目前在北京一家跨国公司供职的Angel面带疑虑地问记者,“你们2008年奥运会怎么办?”

  据有关部门预测,2008年奥运会期间各代表团、新闻记者、工作人员总数近25万人,预计供餐超过1300万份,无疑,这对我国的食品安全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食品安全的中国现实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提高食物供应总量、增加食品多样性以及改进国民营养状况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与此同时,相应的食品安全体系并不健全和完善,有关专家估计,中国每年食物中毒至少在20万人以上。

  事实上,自1992年启动震撼全国的“中国质量万里行”,1999年商务部会同中宣部、科技部、交通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等12部门联合实施以“提倡绿色消费、培育绿色市场、开辟绿色通道”为主要内容的“三绿工程”以及新近谓为时尚的“绿色GDP”以来,上自中央,下至地方,各级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可谓殚精竭虑频繁出招,何以最终收效甚微,一再出现“十个部门管不住一张嘴,层层安全网难保食品安全”这样不尽如人意的尴尬呢?

  显而易见,巨大的利益驱动让一些人以身试法、利令智昏,这是一个客观事实。另一个事实则是,“目前我国在农业投入品供给、产地环境、动物防疫体系、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以及销售等环节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假冒伪劣食品屡禁不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检测体系、认证体系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适应性。加之中国食品安全管理权限分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农业、卫生、质检、商务、工商、科技、环保、法制等部门,形成了多部门管理格局,不同部门仅负责食品链的不同环节。这种以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监管体制常常导致职责不清、管理重叠和管理缺位等问题。”中国疾病防治控制中心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专家接受采访时说。

  那么,我国食品安全体系究竟面临哪些难题呢?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每年有数以亿计的食源性疾病患者,其中70%是由于各种致病性微生物污染的食品和饮水引起。卫生部一位官员表示,在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中,细菌性污染是涉及面最广、影响最大、问题最多的一种污染。在食品的加工、储存、运输和销售过程中,由于原料受到环境污染,杀菌不彻底,贮运方法不当以及不注意卫生操作等是造成细菌和致病菌超标的主要原因。时下,一些农贸产品集散地和小规模商品交易市场出售的食品与饮料,问题最多,情况最为复杂。

  农业投入品供给、农产品生产、加工以及销售等环节处于低水平运转,难以实现溯源性管理,是我国食品安全体系面临的又一难题。在我国目前使用的杀虫剂中,有机磷农药产量占70%,在有机磷农药中高毒品种又占70%。2004年农业部曾对50多个蔬菜品种、1293个样品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不足八成。广西农业环境部门的检测也发现,当地蔬菜有机磷农药平均检出率高达87.5%。前段时间,毒蒜、毒白菜事件曾在北京、河北等地闹得沸沸扬扬。仅以韭菜为例,记者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北京郊区县一些农民为了增产促收,违规使用高毒杀虫剂,以至采割时双手皮肤溃烂,这样的食品一旦流通进入市场,自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农药残留问题,不仅涉及国民健康,同时也成为我国农产品出口的重要障碍。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农产品出口因农药超标而被退回的事件每年都会发生五、六百起,由此造成经济损失超过70亿元。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从2003年7月起,欧盟开始对进口茶叶实行新的农药最高允许残留量标准,限制、禁止使用的农药也由原先的29种增加至62种,部分农药残留标准比原标准提高了100倍以上,这意味着我国茶叶今后只有达到绿色食品的A级标准才能进入欧洲市场。

  与此同时,重金属污染特别是铅污染,在我国食品领域情况也较为严重,突出的例子就是松花蛋的铅含量一直居高不下,以至长期成为孕妇禁食物品。其他情况,比如使用甲醛泡制海产品、火锅配料中添加石蜡、用硫磺熏制白馒头和银耳、违法使用瘦肉精,等等,也不乏例子。“作为整形外科医生,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治疗有先天缺陷的孩子。在我们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先天缺陷的孩子,跟他们的父母食用了污染的食品、农药、杀虫剂和雌激素喂养的家畜、家禽、海产品、水产品有直接的关系。”作为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的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教授李森恺为此连同21位委员提交了《为了子孙后代的健康,制止食品污染刻不容缓》案,并随后得到国家各职能部门的重视和迅速反应。2004年一年里,国务院连续3次召开常务会议讨论食品安全问题。今年的“十一五”规划,更是一再强调要强化对食品、餐饮卫生的监督。近日,国务院又印发了《2006年全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整治和规范食品流通环节的经营秩序。

  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认证认可体系不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制和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以及食品安全科技成果与技术储备不足,则是我国食品安全体系面临的又一难题。2004年出台的《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研究》在明确指出上述问题的同时,也提出:新产品、新技术、饮食习惯变化以及新的产销方式,也给我国的食品安全带来了潜在的威胁。比如前段时间很受关注的保鲜膜事件,又比如影响甚大的转基因食品争论以及曾被曝光的立顿红茶氟化物超量、雀巢奶粉碘超标、美赞臣安婴儿奶粉残留金属颗粒等问题,其间隐含的巨大的不确定性,无疑对我国食品安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吃什么?这确实是一个很“当下”的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食品安全已引起政府、民间足够的重视。百姓的自我防范意识日益加强,管理部门正不断地重拳出击,这必将对食品污染形成人人喊打之势。我们有理由相信,全社会绝不会对食品安全的现状听之任之。

  责任编辑:张杰

  小贴士

  ●无公害蔬菜你了解多少?

  所谓“放心菜”,按人们的通常理解,即无公害蔬菜,是指没有受有害物质污染的蔬菜,也就是说,在商品蔬菜中不含有规定不准含有的有毒物质,而对有些不可避免的有害物质则要控制在允许的标准之内。这是对食用农产品质量的起码要求,也是农产品市场准入的最低标准。

  从广义上讲,无公害蔬菜应该是集安全、优质、营养为一体的蔬菜总称。

  安全:主要是指蔬菜不含有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或将其控制在安全标准以下,从而对人体健康不产生危害。

  优质:主要是指蔬菜质量,不仅要发育正常,成熟良好,而且要求质地口味俱佳。

  营养:是指蔬菜的内含品质,这是提供人们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的主要来源。

  蔬菜中的公害具体指的是:农药残留污染,硝酸盐亚硝酸盐污染、重金属污染、生物污染四个方面。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蔬菜的概念很多:无公害蔬菜、放心菜、安全菜、绿色蔬菜、有机菜。消费者能不能依据这些概念买到安全的菜呢?

  放心菜、无公害蔬菜、安全菜都是指的农药残留达标的蔬菜,可以统称为达标菜,这是蔬菜安全的法定要求。

  绿色蔬菜分为绿A和绿AA两种等级。绿A级,对蔬菜生长环境和农药、化肥的使用有更加严格的限制,无论安全性和品质都高于达标菜。绿AA级,是严禁使用任何化肥、农药,以最原始自然的方式种植的蔬菜。这两个标志必须由农业部绿色农产品办公室认证并授权使用。

  另外,了解一些关于蔬菜安全的知识对消费者也很有用。蔬菜专家认为:反季节蔬菜、逢年过节赶着集中上市的蔬菜,受农用化学品污染的几率非常大,相比起来,应季蔬菜的安全性要高一些。有刺激性气味的蔬菜,像洋葱、大蒜等,病虫害少,几乎不用打药,安全性很高。韭菜等多茬生长或连续采收的蔬菜,长期不断施药,容易造成有害物残留过量。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