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中医突现废存争论专题 > 正文

一中医院长一西医院长 丁氏二兄弟同宗不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报道】丁义涛:中医应重视自己的特色

  对于“取消中医”一说,西医专家又是如何看待的?记者走访了鼓楼医院院长、著名的肝胆外科专家丁义涛教授。这位选择了西医的院长,明确表示,“中医肯定不能取消,还应该保护,不过中医本身也该多考虑如何重视和发展自己的特长。”

  丁义涛表示,身为一个西医外科的专家,他本身对于中医还是相当认同的,“中医和西医不是冤家,应该是互相弥补的。比如我为很多患者进行肝移植手术,为了防止感染,经常需要使用抗感染药物。可是有的患者身体状况太差,用药效果不理想,那怎么办?我就选择了用中医配合调理,利用他们的理论,把病人的身体调理好,抗感染能力自然就上去了。而且这样病人恢复得快,手术成功率、术后恢复情况都会大幅度提升。这点上,西医效果不如中医。”

  但丁义涛认为,中医有自己的局限性,在许多科室特别是外科上,肯定不如西医来得直接,发展得也没西医快。“这是应该承认的事实,同时

医院方面也应该把握好自己的特色。”丁义涛表示,“我作为一个综合性医院的院长,肯定要摆好自己医院内中西医的比例,中医科定位于辅助西医的治疗,犯不着也不会拼命去和中医院抢这方面的‘
蛋糕
’。但另一方面,中医院也应该更加发挥自己的特色,他们的中医资源,是综合性医院无法比拟的优势,怎样运用好这方面的资源、发挥自己的特色,对于如何保护中医有很大的影响。”

  丁义江:中医院先得是医院

  “关于中医的议论很多,”市中医院院长、著名肛肠科专家丁义江表示,“其实现在国外还是认可中医的,不说日本、韩国,去年我去美国交流,在佛罗里达,针灸不在医保项目内,接受治疗需要自费,可是那些老外还是心甘情愿去接受治疗,不正说明了他们对中医的认同吗?”

  对于记者调查中发现的两大现象,丁义江做了正面答复:“我觉得医院的首要职责是让患者健康,如果中医的手段有效就用中医,西医手段有效就用西医,中医的特点是调理效果好,但在应急处理上不如西医快速。中医院作为医院,也必须以让患者恢复健康为第一位,总不能来了个需要紧急进行心脏搭桥的患者,我们还建议他转去其他有西医的医院吧?中医院引入西医,不过是为了满足患者需要的正常手段。”

  至于不少患者把中医当成“保健手段”而不是“医疗手段”,丁义江表示,说中医“只能保健”肯定不对,广大市民对其定义以保健养生为主,本身也有了解不到位的地方,因为很多疾病西医治疗效果不理想,中医还是有独到效果的,比如针灸对于神经痛,效果有目共睹,如果西医止痛效果不明显,那当然可以选择中医。但比起西医的对症用药,中医更讲究整体的调理,这决定它在疾病的快速处理上可能不如西医快速,但在调理保健上比西医可靠。“不过如果说以‘保健’为主就是削弱,我不太赞同这个观点,现代社会本来就主张人们应该重视保健,比起生病去看医生,应该先把自己照顾到不生病才好,在发达国家就是如此,所以在国外中医越来越吃香。从这点上来说,中医的空间发展其实更大。”

  “我觉得中医在现代医学中,起的是不可替代的补充作用。”丁义江强调。他承认,因为自身特点,中医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也可能有局限性与瓶颈,甚至在和西医的竞争中,某些部分(例如急救)的功能会被削弱,但同样有无法取代的存在价值。“应该承认,目前和西医的竞争中,中医不占优势,也需要一定的保护,但是它的特点和长处是不可能被抹杀的。”

  相关专题:中医突现废存争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