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食用油如何进行搭配补充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7:33 互力健康传媒
多种食用油如何进行搭配补充营养
访谈现场

多种食用油如何进行搭配补充营养
互力健康传媒CEO付新华

多种食用油如何进行搭配补充营养
健康教育专家刘立

多种食用油如何进行搭配补充营养
京粮集团古船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玲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付新华:像您刚才这样讲的话,比如说有一个大体的指导意见给大家,平常以哪种油为主导比较好,有哪种油可以作为补充和搭配?

  张燕玲:我介绍一下,这个就像刚才刘主任已经提到了,从健康的角度来说提倡食物的多样化,实际上你在食用植物油的时候,你的选择也是多样化的。植物油本身能够给我们提供人体的“必需脂肪酸”,“必需脂肪酸”只有在油中,其他的途径是没有的,它也不能合成,不能代替提供“必需脂肪酸”。但是 “必需脂肪酸”的含量的多少,在每种油当中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玉米油,我们公司有一种古船的VE玉米油,玉米油里边维生素E的含量相对于其他的油来说是高的。这个维生素 E,就像刚才刘主任说的它有抗氧化的作用,在防衰老、抗氧化方面,具有很好的功效,人体在不缺乏维生素E的情况下,人体不容易被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氧化剂)损害,氧化剂先氧化维生素E自身,然后才到人的肌体,这就是保护的作用。比如葵花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就比较高。还有就是橄榄油,为什么我们说橄榄油是比较好的油呢?橄榄油最大的特点就是油酸的含量比较高。

  付新华:这个有什么好处呢?

  张燕玲:油酸的含量高,油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

  刘立:是必须的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只能从植物提供的。

  张燕玲:对。它非常利于人体吸收,这里边我们经常向消费者做选择,因为橄榄油价值比较高,消费者不知道为什么卖这么高的价值,它跟我们平常食用的植物油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在宣传的时候,我们教给消费者一个办法,现在我们可以试一下。

  付新华:好啊。

  张燕玲:这个橄榄油是从

意大利原装进口的,是非常好的一款橄榄油,橄榄油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我们可以做一个实验。

  付新华:不能现在就吃吧。

  张燕玲:吃进去,我们当时看不出结果来,我们可以把它涂在皮肤上。过一会儿它就会完全被皮肤所吸收。这个就像刘主任说的,它不会产生一些附着物,不会产生一些沉积。让付总来试试。

  付新华:我来试试。

  张燕玲:少来一点,涂开,当时感觉是油乎乎的。

  付新华:对。

  刘立:橄榄油最早是在欧洲的地中海周围国家最早食用。所以把吃橄榄油这种生活方式叫做“地中海生活方式”,他们当地吃橄榄油吃得比较普遍。

  张燕玲:确实如此。

  刘立:所以在地中海周围这些国家,包括意大利这些国家,他的心血管发病率比其他地区明显地低,现在这个地区的人口平均寿命明显地高,大家研究的结果就是他们吃橄榄油比较普遍。所以橄榄油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一个新的比较好的品种,就是植物油当中比较优秀的一个,它适当贵一点也是物有所值的。

  张燕玲:付总是从国外

留学回来的吧。

  付新华:对。

  张燕玲:欧洲你应该是去过的。

  付新华:对,欧洲我很喜欢。

  张燕玲:欧洲人做沙拉是不用酱的,是用橄榄油,这就是他的一个特色。

  付新华:基本上所有在欧洲都不用蛋黄酱。原来以为只是一种口味的喜好,实际上是因为有很重要的健康因素在的。

  刘立:这里边还有一个食用的方法,我们中国人喜欢炒菜。

  张燕玲:中餐讲究烹饪。

  刘立:甚至有的厨师认为,油温高,这样的火候才到家,实际上从烹饪的角度来讲也有不利于健康的一些因素,加热不宜过高,加热太高了以后产生一些有害的物质,苯丙比这些致癌的物质,加热过高,另外也产生一些反式脂肪酸,使这个油脂发生变化了。这些油脂本身生了吃,凉拌菜都可以直接吃,所以你加热到一定的程度就可以搁葱花,就可以炒菜,不用烧得很糊很焦,很热,这也是一种健康食用的经验,要讲究方法。

  付新华:对,要不然对我来讲,我觉得油都烧热了,很香,而且好像厨艺很高。

  刘立:对,这是咱们的烹饪习惯的误区,咱们饮食文化、餐饮文化,名扬四海,确实不错,炒出来的味道确实也好,但是我们需要更科学地加以改进。

  张燕玲:实际上高温做出来的油,油本身是无色无味的,因为我们在精炼油,在生产过程当中,它最后一道工序温度已经达到230度以上的温度了,所以它这个油已经品质是非常高的了。所以你再食用的时候就不要再高了,你自己在家里铁锅没办法控制温度,你看它冒烟了,实际上起来的烟就是里边的一些脂肪酸的分解产物,这些产物对人体是有害的。

  刘立:这个油到了锅里头,你看着稍微有点波动已经够了。你等到冒烟的时候已经超过200多度了,炒菜时油温不应该超过一百八九十度,一百八九十度就是油开始稍微有点流动的时候,稍微波动的时候就开始做,不要太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