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专题 > 正文

教育部:义务教育免杂费目标会尽早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7: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表示,中国各地实现义务教育免杂费的情况不一样,有的是今年实行了免杂费,有的可能要稍微晚几年。总之,这个目标会尽早实现。

  陈小娅介绍说,国务院高度重视关于义务教育免杂费的问题,一直在推动义务教育免杂费。从今年开始,国务院已经对西部农村的所有中、小学生实施免杂费的工作,从今年
春季学期开始到现在为止,中央和省两级财政,已经安排了近75亿资金。 其中,中央财政占了65亿。

  应该说,西部农村4900万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已经享受到了免杂费,而且已经补助了公用经费的标准。按照国务院的规定,中部地区还要再选择一些省实施免杂费的规定。因为中西部的差距比较大,在中部试点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步骤,两年之内使中部地区的免杂费工作全部完成。

  中央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免杂费,还规定要提高补助的标准,并且要实施危房改造的长效机制。省级政府和中央财政也要1:1地配套。

  关于城市的免杂费问题,在9月份的时候,一些东部发达的地区,以及一些城市,比如浙江、天津、上海、广东等地方,已经开始对城市的学生免杂费。免杂费工作,城市比农村的情况更复杂一些。

  从中央财政来说,不可能像对农村义务教育那样,把城市免杂费的工作全部包揽下来,所以需要地方政府做好充分的准备。国务院要求

财政部和教育部,在这个问题上要加强调查研究,抓紧制定各项政策,推进和组织地方政府尽早地实现全部免杂费的目标。(据中国人大网文字直播)

  相关专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