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专题 > 正文

新破产法保证企业有序退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22:53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新破产法:保证企业有序退出市场

  今天下午结束的十届全国人大第23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法、企业破产法和合伙企业法三部法律草案。全国人大有关人士表示,破产法的通过将保证企业有序退出市场,保证经济稳定。

  与目前我国正在执行中的《破产法》相比,这次通过的新《破产法》共有12章136条,比过去增加了近两倍的条款,因此,也具备了更强的操作性。另外,由于增加了破产重整的章节,这也给不少濒临破产的企业提供了新的机会,避免了因单纯破产清算,导致的职工失业和社会财富贬损等问题。而整部法律的修订、通过也更加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退出制度安排。

  有利于公平、公正的处理企业债务关系,保证企业的有序退出,有利于债权、债务及时清理来避免风险的积累、避免债务链的扩大,影响整个经济秩序。

  安建表示,对于新破产法通过前,造成的拖欠职工工资等补偿金问题,这次也以优先于有担保债权进行补偿的办法得到解决,保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新合伙企业法:控制风险 鼓励创业

  对于不少希望创业的人来说,今天通过的新合伙企业法对他们是件好事。全国人大有关人士表示,新引入的有限合伙企业的规定,一方面起到了控制风险的作用,但同时也更有利于投资者创业。

  这次新修订的合伙企业法共有6章、109条。其中最大的特点是引入了有限合伙企业的规定,有限合伙企业可由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组成。

  如果某个或者几个合伙人,他因为故意或重大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债务的时候,这些责任人他们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而其他没有责任的合伙人,仅是以在合伙企业中的出资为限来承担这个责任。

  李飞表示,通过这一规定,能够使律师、会计师等专业机构得到更快的发展。另外,对风险投资中,有关有限责任合伙制度的安排也将起到鼓励创业的作用。

  管理人的激励可以由所有合伙人来商量决定的,因此,在风险投资管理人的激励上,给了很大的自由度。

  相关专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