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镇长既是主管领导又是法人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0:31 央视《经济半小时》
镇长既是主管领导又是法人代表

  这就是李为民的豪宅,据调查,李为民和他太太名下一共有30间房屋,共8702.6平方米,然而李为民赌博并没有动用自己的房产,那么,他的赌资是哪里来的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镇长既是主管领导又是法人代表

  这就是李为民的豪宅,据调查,李为民和他太太名下一共有30间房屋,共8702.6平方米,然而李为民赌博并没有动用自己的房产,那么,他的赌资是哪里来的呢



镇长既是主管领导又是法人代表

让李为民沉迷的赌博场所


镇长既是主管领导又是法人代表

东莞市市委召开了全市党员干部的警示大会,提出了要突出对一把手监督,健全审计制度,公共财政制度和镇属企业管理,加强党员干部出入境管理等要求


  见缝就钻的“小”芝麻官

  记者:“一个镇的镇长,长时间不在工作岗位上,再加上这位镇长还有赌博这种特殊的爱好,这不能不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注意,可是每一次李为民都能够幸运地逃脱。”

  记者在东莞采访期间,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早在2002年的时候,当时在东莞这个剧
院里开了一次大会,一位市委副书记在台上非常生气地批评说,有一位镇长非常喜欢赌博, 这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当时他打听过,指的就是李为民,可这件事情后来就不了了之。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审讯记录:办案人员问李为民:为什么可以打那么多借条和白条,而不入帐时,他回答说:由于我既是发展总公司的法人代表,又是镇政里的主管领导,所以我自己个人私自决定借钱给自己使用,而不经过公司或镇政府的班子讨论或正常审批手续,借出来的钱大部分是用来还赌债的,还有一部分是用来投资,剩余的我自己平时用了。

  李为民管的这几家集体企业,会计制度上一直沿用现金收付制度,各种管理极不规范,记者在多张借条上看到,镇经济发展总公司其他员工签的名字,该公司副总经理也曾签过名, 这表明这些集体企业里,是有人知道这些严重违反财政纪律的事情。

  李为民:“当时因为自己是主管领导,又是法人代表,所以他们讲的话,一般就不敢怎么讲。”

  1996年起,塘厦镇经济发展总公司的每年净收入都超过2500万元,这本该属于集体的财富,然而李镇长均以种种理由拒不向镇财政所上缴利润,十年来,这家公司总共才上缴200万元,集体财富大大缩水 ,2001年塘厦镇财政分局决定对经济发展总公司进行财务检察,却被李为民挡在了门外,他还打电话给镇里的主要领导,称公司账目因种种原因需要整理,审查工作就此搁浅。

  李为民:“如果2001年那个时候,自己按照这样子去

审计的话,就比较容易把这个问题处理掉,就不会有后面几年的事情了。”

  镇财政分局的领导虽然有监管义务,可是这几家企业的一把手是自己的顶头上司,记者很想找到当年这个财政局长问问情况。

  “我想问一下黄北强在不在?”

  “他不在。”

  “他为什么会不在,这不是他工作地点吗?”

  这位局长如今接替李镇长成为塘厦镇经济发展总公司的法人代表,他不愿意接受采访。

  2002年东莞市有关部门也曾对塘厦镇属企业做抽样检察,这回正好抽到了经济发展总公司,可惜并没有深入审计,李镇长挪用公款的情况蒙混过关。

  2003年6月,塘厦镇领导班子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对发展总公司进行全面审计,但时任镇长的李为民以工作忙等借口,再次劝阻了上级的监督,至此该公司十多年来都没有经过一次严格的审计。

  李为民:“审计这个力度应该不是太大,所以就发现不了。”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李为民拥有7部手机,但塘厦镇的干部反映,要找李镇长很不容易,一般他不接电话,也不会回复,有时甚至找个把星期也找不到他,李为民任职期间,各级组织的活动,常常借口不参加,即使参加了,也心不在焉,这些异常情况并没有引起警觉,直到李为民调到其他镇当镇长的时候,离任审计才发现了如此大的一个财政窟窿。

  李为民挪用公款这么多年,东莞市纪委竟从来没有收到过一封关于李为民的举报信,针对这起案件中暴露出的种种异常情况,东莞市市委召开了全市党员干部的警示大会,提出了要突出对一把手监督,健全审计制度,公共财政制度和镇属企业管理,加强党员干部出入境管理等要求。

  东莞市财政局在2006年9月份推出了《东莞市镇(街道)财政预算管理暂行规定》,今后镇一级的集体财产统一纳入国库管理,这将杜绝镇集体财产出现帐外帐等小金库现象。

  半小时观察:蛇是怎么吞下大象的?

  除了银行和税务等成天跟钱打交道的部门,在中国,一个科级官员很难有机会见到亿万钱财,更别说将它据为己有,在中国很多经济欠发达地区,一个县一年的财政也难以有一个亿的盘子,但在广东东莞,一个叫李为民的镇长,一个科级干部,竟然能够挪用公款一个多亿用于赌博,更让人咋舌的是,这个贪官竟然在法庭上说,他可以用家庭财产补上这个大窟窿。

  这相当于让我们看到一条蛇吞下去一头牛,接着又吐出一头活牛来,这样惊人的腐败纪录是怎么产生的?这个腐败纪录后面还有一串耐人寻味的数字:李为民在塘厦镇担任副镇长、镇长等领导职务十多年,干部长期不交流,让李为民把自己腐败的根系渗透到了塘厦镇的每一个角落,除了担副镇长、镇长、镇外经办主任等领导职务外,在 1998 年到 2004 年,李为民身兼四个镇办公司的负责人,政企不分让李为民可以很方便地右手签字,左手拿钱;李为民挪走了一亿多元资金,往返港澳赌博 257 次,但在他任职期间, 上面竟然没有收到一份关于李为民的举报信,直到离任审计时,李为民腐败案才露出马脚。

  塘厦镇经济实力 2005 年在东莞排名第二,在“中国千强镇”测评中排名第五,惊人的经济发展速度和惊人的监管漏洞结合在一起,造就了李为民的惊人腐败纪录,李为民腐败案件提醒我们,发达的市场经济背后应当还有完善的市场经济法制,还要有民主、清廉的吏治,要防治商业贿赂,预防职务犯罪体系的构建和惩治腐败同样重要。

  记者:吴海蔓 摄像:樊金峰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