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对爆炸后的楼体进行检查摄/法制晚报记者付丁 工作人员对爆炸后的楼体进行检查摄/法制晚报记者付丁

  法制晚报讯 (记者王选辉石爱华) 虽有幸逃过了死神,但有家不能回、财物受损、有毒物质威胁,让爆炸点附近居民焦躁不安——短期可以暂住亲戚家,或者住进安置点,而长期呢?进退两难。居民的诉求是:回购。

  昨日上午,有爆炸点附近居民希望政府回购因爆炸受损的房屋。对于群众“回购”诉求,天津市塘沽区一名官员表示,目前无法拍板决定此事,“回购”的诉求会汇报给领导。在发布会现场,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回应,相信政府会有解决措施。

  今天上午,政府部门对海港城小区居民进行登记,统一组织居民回家取东西,已经在外漂泊六天的海港城小区居民,可以取回身份证及一些贵重物品。当地领导介绍,将对海港城住户发放住房补贴。

  业主希望政府回购受损房屋

  昨天,有启航嘉园的业主希望政府回购受损的房屋。

  从地图信息显示,启航嘉园距离爆炸点约800米,是除了海港城外离爆炸点最近的小区。而距离最近的海港城,离爆炸点仅约600米。

  法制晚报记者从政府相关人员处拿到一份“事发1.6公里半径范围内房屋信息”表显示,启航嘉园面积约12万平方米,爆炸前已有945套房屋有人入住。

  在爆炸刚发生的前两天,启航嘉园业主委员会辛主任带领业主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在小区内参与救援,不停搬货物、救伤员、联系救灾物资。随着官方救援力量及志愿者进入,加之小区被拉上警戒线戒严,业主委员会暂时退出救援,业主的关注重点也从安置,转移到了“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新闻不关注我们……”离事故现场这么近,业主委员会主任辛先生很着急。据他介绍,启航嘉园是爆炸范围一公里内最早有人入住的小区,目前已销售出900多套房屋,仅剩下30多套未销售,入住率在80%以上。

  启航嘉园业主的公开信上写着,“在承受着爆炸带来的巨大心理阴影下已经坚强忍受了许多天”,希望政府采用回购的方式解决业主的房屋损失的问题。此外,业主还希望评估事故影响,对相关责任人追责。

  现状门窗破碎还遭小偷“光顾”

  海港城小区是距离这次爆炸事故核心区最近、受损最严重的居民小区。在小区里法制晚报记者看到,几乎所有楼层房屋的门窗玻璃都已破碎,很多窗帘挂在阳台外面,一些受损严重的窗户整体脱落,屋内的装修几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而在离着稍远点的小区,从外观上,并看不出有严重破坏情况,但目前都已经人去楼空,只剩下若干保安还在小区门口。

  由于撤离匆忙,居民几乎很少携带其他物品,一些急需的物品被遗忘在房间内。但由于小区内险情尚未完全排除,居民进入仍有可能发生险情,目前均被禁止入内。

  爆炸后无人居住的小区还遭到小偷的“光顾”。据新华社报道,昨天上午,天津武警总队的200名官兵再次进入了爆炸现场的两个居民小区以及居民楼之内,在此次危险物的清理过程中还向公安部门移交了6名盗窃罪嫌疑人。

  回应对爆炸点最近的住户发放补贴

  和启航嘉园一样,爆炸点附近的不少小区居民都提出了政府回购房屋的诉求。法制晚报记者获取信息显示,爆炸事发地1.6公里半径范围内,住宅小区建筑面积191.7万平米,其中已入住小区建筑面积为153.1万平方米,新建小区建筑面积38.7万平方米。

  1.6公里半径范围内房屋小区,包括天滨公寓、瑞达公寓、万通新城国际、万科双子座、金域蓝湾、合生君景湾(海港城)、启航家园、联发第五街、清水港湾(海港城)、君景广场等15个小区。房屋套数共计16919套,已入住13850套。

  天津市塘沽区一名魏姓书记与辛主任沟通时说,政府一定会帮业主评估事故影响、同时追责相关责任人。至于是否政府“回购”,还需要“向更上级领导汇报后研究决定”。

  在昨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政府是否会考虑回购在爆炸事故中受损的房屋时,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表示,政府接下来会详细了解情况,相信政府一定会采取措施,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昨日下午,天津本地媒体《每日新报》报道: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张传捷介绍,在未来几天,将对爆炸点最近的海港城住户发放住房补贴,补贴定价将略高于该地区平均房租,以一个季度的房租费用起发放。三两天之内,将允许居民逐步回到家中,同时,房屋定损、理赔等工作正在分批分阶段进行中。时限初步考虑以一个季度为单位,3个月后如果维修工作还没有完成,再继续延期。

  房企暂未与政府有回购约定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距离爆炸点较近的海港城小区、金域蓝湾小区及双子座小区,其开发商均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

  昨日下午,万科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目前万科有三个小区受到爆炸影响,其中最为严重的属于海港城。目前小区物业实时与业主保持联系,但因政府方面还在排除隐患,现场不能进入。她表示,一定会有第三方对小区主体建筑及损失进行定损。

  启航嘉园小区的开发商为中交一航房地产有限公司。14日,中交一航发布了针对本次滨海新区爆炸事件应急预案的公告。公告中称,目前启航嘉园的业主,大部分已被安置在滨海职业学院和塘沽一职专两地。13日上午,公司成立应急工作组,进入楼体进行核查,筹备队伍以及维修物料。

  在不少小区业主之间流传着政府回购住房的说法,但万科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机关的主要力量还是针对核心爆炸区的现场进行,当前还未与政府对接,更没有回购的任何约定。“在万科的历史上还没有经历过类似事件,和业主一样,万科其实也是受害者。”

  “一般情况下,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会有所赔偿,像这种责任事故可能索赔的对象更多为爆炸产生的责任方,目前应该找谁要回损失还要等调查结果出来。”该负责人说,万科方面“也在参考如2013年青岛输油管道爆炸时的处理方法”。

  在2014年全国两会时,青岛市市长张新起介绍,“青岛爆燃事故”后,政府对之前因事故损坏的房屋进行了回购、拆迁工作。

  万科:楼盘拿地时周边为普通物流仓库

  据地图显示,爆炸点瑞海物流距离最近的小区为海港城,直线距离约为600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万科称,海港城所在区域为天津港国际物流生活服务区,属于住宅用地。

  万科称,公司是2010年4月获取土地,当时周边为普通物流仓库,之后公司方面并未获悉周边被改造为危险品仓库这一情况。据公开资料,万科海港城一期2010年12月开盘。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爆炸所在的天津瑞海物流成立于2011年,是天津海事局指定的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同时是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

  2014年8月,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环境保护监测站,曾出具一份关于“瑞海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环保验收报告。该工程环评简本称,该项目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北疆港区集装箱物流中心,原属天津爱兰德物流有限公司堆场。

  瑞海公司租用爱兰德堆场后,把现有物流堆场改造成一个危险化学品和普通货物集装箱堆场,占地面积46226.8平方米。瑞海国际官方网站显示,去年8月,他们通过了公安部门的多方面检查。

  2001年,国家安监局颁布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其中明确规定危险化学品仓库与周边建筑的安全距离为1000米。

  专家短期内房屋很难被政府“回购”

  著名行政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分析说,“回购”房屋是事故赔偿的一部分,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还没确定该事故的责任主体,“多大原因是企业违规引起?多大原因是政府部门渎职失职引起?”

  应松年表示,目前政府部门的工作主要还是安置受难群众和调查事故原因,只有确定了事故的责任主体,才会开始谈赔偿问题。

  应松年说,赔偿善后问题需要经过科学的分析,涉及到的15个小区受损程度也不相同,“可能离着爆炸点最近的房屋没法儿再继续住人了,稍微远点的还是可以继续居住。”他说,“能住不能住,是经过修缮后住,还是直接政府回购,没有科学的分析无法得出结论。”

  应松年直言,调查事故原因、确定事故责任主体、分析赔偿善后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时间,短期内业主的房屋很难被政府“回购”。本版文/记者王选辉石爱华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安倍谈话之后,还有牌可打吗

中国如何打掉安倍们手里的台湾牌和南沙牌,这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核心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可以说,中国和平解决菲占南沙,和平解决台湾问题,那么日本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日本反华右派手中再无反华牌,它就服气了,中日友好就不可逆转了。

你穷你有理,马云富该捐钱?

这些像红卫兵一样拿红缨枪逼着明星和富人捐款的人,自己恰恰一毛钱都没捐。马云应该庆幸自己没有生在旧社会,要不然恐怕早被“斗地主”了吧?其实,那些逼捐者或许不知道,马云在去年捐了146.5亿元,至今仍是中国首善。

从爆炸报道看新闻与宣传差异

当大家都清楚大街上有个疯子狂砍人,想听听有关方面的权威说法和解释时,传统媒体却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地在报道消防队员勇救下不了树的小猫时,大家如何看你那掉了一地的公信力?这就如同此次天津大爆炸,全世界都在看天津时,天津的媒体在看动画片。

点一根蜡烛给天津的临时工们

媒体说了: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编制并不属于中国消防系统,而是交通部公安局的派出机构,其组建的消防支队,也与公安消防并非一个系统,实际由国企天津港出资发放薪水。好复杂的人事关系,反正我读书少,被绕晕了。

  • 日本法律也对大爷遭性侵没办法
  • 谁给虐童案父母起诉发帖人的底气
  • 日军进城后最后时刻撤离的蒋介石
  • 马可·波罗如何描述元朝首都的红灯区
  • 《花千骨》妖神尚未开虐剧情已临终
  • 三招教你成功挽回出轨老公的心
  • 探访苹果酒香中的歌德故居(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