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新闻发布会现场,向遇难者默哀摄/记者  付丁 上午新闻发布会现场,向遇难者默哀摄/记者 付丁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选辉 王妍 李文姬)据新华社上午消息,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 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有关规定,国务院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已成立并全面开展调查工作。

  调 查组由公安部牵头,有关部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参加,并聘请有关专家参加事故调查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调查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任组长。调查 组将在国务院的领导下,依法依规彻查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并对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一查到底,严肃追责,给党和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现场为遇难者默哀

  今天是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的第七天。在今天上午11时举行的事故第8场新闻发布会开始前,会场所有人起立向此次事故中的牺牲者和遇难人员默哀。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出席此次发布会。这是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首次有市委常委参加发布会。一直备受关注的天津港负责人仍旧未出席今天发布会。

  发布会开始前,全体出席人员为事故遇难者默哀。会场内所有人起立、低头、默哀,23秒内,场内几乎静默。

  记者注意到,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除了主持人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外,有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武警天津总队司令员鲍迎祥,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天津港方面相关代表并未出席。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介绍,除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外,今天还将再举行两场新闻发布会,但未提及天津港负责人何时参加发布会信息。

  市长黄兴国任事故处置总指挥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表示,这次事故发生在滨海新区内,“我感到非常痛心,也非常自责。”

  宗 国英介绍,事故发生后,滨海新区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并于13日凌晨1时左右在天津港大楼前广场应急 指挥车上正式宣布成立总指挥部,地点设在区政府指挥中心,黄兴国任事故处置总指挥。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组,分别是事故现场处置组、伤员救治组、保障群众工 作组、信息发布组和事故原因调查组。

  宗国英说,我们从新区37个单位火速抽调1025名干部组成了205个工作组,组成失联人员家属服务中心,并在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天津港集团和塘沽街道办事处设立3个分中心,反复与家属联系,及时确认失联人数和身份。

  爆炸房屋受损由业主自行评估

  宗国英说,我们从新区37个单位火速抽调1025名干部组成了205个工作组,组成失联人员家属服务中心,并在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天津港集团和塘沽街道办事处设立3个分中心,反复与家属联系,及时确认失联人数和身份。在做好信息登记基础上,组织力量进行查找。

  昨天下午6点,累计接待家属2443人,特别对90位遇难者家属、重伤人员家属和失联人员家属进行一对一的对接。

  据 介绍,目前门窗受损17531户,受损商户779户。从14日起,开发区塘沽街对外围受损较轻的房屋已经展开维修,昨天下午6点已经完成792户的修缮。 从16日开始,武警官兵又对受影响严重的海港城、启航嘉园等7个小区进行了房屋排险,并采取3对1方式协助受灾群众回家拿取贵重物品和必需品。

  在回应爆炸中受损房屋理赔相关问题时,宗国英表示,政府对此十分关注,目前已经成立政府受损房屋服务中心,由区政府负责相关工作,目前区政府已经安排修缮理赔期间的相关资金。

  同时,理赔将根据市场原则,由业主自行进行评估,根据受损程度分门别类进行理赔,政府将以最快的速度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天津港负责人仍未出席

  一直备受关注的天津港负责人仍旧未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昨 日晚上,天津广播电台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称,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明日将参加天津市政府举办的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 火灾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针对外界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而并非自主召开新闻发布会。而目前该条消息已经被删除。

  发布会现场,天津市政府新闻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暂时没有得到天津港负责人出席发布会的信息。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也未提及天津港负责人何时参加发布会的信息。

  文/记者 王选辉 王妍 李文姬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香港不再是内地移民首选了吗?

一方面,内地经济的腾飞以及开放程度的提高,内地香港差距的拉近,无论是求学就业,香港的绝对优势都没有这么明显了。另一方面,香港楼价高企,竞争激烈,居香港已经大不易,加上近年来,在香港社会弥散的仇视内地的情绪,都让内地人考虑去香港是不是还那么舒服。

真相,你赛得过谣言吗?

鉴于互联网时代,谣言传播的速度变得更快、作用力变得更强的特点,面对谣言,执政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各种合法渠道及时公布事实真相,而不是封锁事实真相,否则,执政者就会处于极为被动的境地,并不为民众所信任,甚至堕入不惜依靠谎言维系自己权威的恶性循环之中。

让更多老无所依者活在春天里

这个老无所依的孤寡老人,没有等到自己的身躯很有尊严地补回来几斤肉,没有等到埋在春天里的季节。但是,如果他的死,能够唤回更多老无所依的人们活在富裕与法治的春天里的尊严,那么,人们同情的眼泪才不会白白地流淌。

生命等价为何非要总理表态?

事故和灾难是一面镜子,它既在惨痛地控诉一些地方、一些企业、一些官员对安全生产的漠视,对风险社会“火山随时可能喷发”的迟钝,对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的置若罔闻,也在投射当今社会存在的很多痼疾。同工不同酬、同命不同价的焦虑就是一个典型的投射。

  • 博主亲历:我距曼谷爆炸地点500米
  • 改革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吗
  • 朱元璋为什么要把人肉赐给他的大臣
  • 朝韩语中的“朴”姓其实不读“瓢 ”
  • 《太平轮·彼岸》为何死得这么惨
  • 逗比大叔全方位呈现夫妻狗血事
  • 探访亚洲最大的穴居部落(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