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主张“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不轻言诉诸武力”不代表任何时候都不使用武力。军事手段是最后的手段,我们尽可能以和平协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但遇到他国蓄意侵犯领土主权时,中国是要采取行动的,这点绝不能动摇。

  ——— 陈舟少将谈“不轻言诉诸武力”

  8000人是“维和待命部队”,并不意味着都会派到海外执行任务。中国在海外的维和部队,将来根据需要,并考虑到突发事件、部队轮换的因素,大概会保持在3000人左右的规模。

  ——— 陈舟少将谈维和部队规模

  今 年香山论坛举行期间,南海问题、国际反恐、中国的军事战略再次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问题。就这些焦点问题,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了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 心主任陈舟少将。陈舟表示,中方所说的“不轻言诉诸武力”不代表任何时候都不使用武力。谈到我国新一轮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陈舟说,军队改革涉及到多个方 面,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军队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体制的改革和兵力规模、兵力构成的调整。

  “南海航行自由安全受影响”是伪命题

  南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论坛上表示,即使在涉及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中国也决不轻言诉诸武力。如何理解“不轻言诉诸武力”?

  陈舟:这实际上是对中国所奉行的防御性国防政策的阐述。根据时代变化、国际安全局势的发展,我们的国防政策肯定会适当调整。但是无论怎么调整,无论中国综合国力和军队实力如何发展,我们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这作为我们的基本国策,是不会改变的。

  按照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方面,我们是坚定不移的,没有任何退让的余地,这是我们的底线。

  在具体涉及到领土领海主权争议时,中国坚持并倡导通过和平方式来协商解决。我们已经通过这种和平协商的方式,彻底解决了同其他12个邻国陆地边界问题,也与一些国家解决了海上主权争端。今后我们还是要坚持这一原则,通过和平方式解决。

  但 是也必须指出,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主张后发制人,主张“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不轻言诉诸武力”不代表任何时候都不使用武力。军事手段 是最后的手段,我们尽可能以和平协商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但遇到他国蓄意侵犯领土主权时,中国是要采取行动的,这点绝不能动摇。

  南都:有人借中国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攻击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这怎么看?

  陈舟: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国的主权范围,中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有充分历史和法理的依据。南海目前仍然保持和平与稳定的态势是没有变的,一些国家炒作的所谓南海航行自由安全受到影响是伪命题,目前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并没有受到影响。

  中 方在自己驻守的岛礁上进行建设,目的是改善驻守人员生活条件,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公益服务,有利于南海地区航行安全与和平稳定。必须强调,中 国和其他南海声索国就有关问题保持着良好的协商沟通。中国和东盟国家正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这有助于妥善管控分歧。

  中国军队未来将跨境执行反恐任务

  南都:本届论坛,专门开辟章节讨论打击恐怖主义。要有效打击恐怖主义,核心是什么?

  陈 舟:恐怖主义、极端势力目前发展得非常快,已经成为地区和全球性的重大安全威胁。既然恐怖主义是跨国界的,那么打击恐怖主义也必须通过国际合作通过地区间 各个国家的合作来进行。这次香山论坛专门就打击恐怖主义进行讨论非常有必要,因为参与讨论的都是目前站在打击恐怖主义一线的各国安全、防务部门的人员,他 们最了解恐怖主义,如何打击、如何进行国际合作,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可以分享。

  南都: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上都采取了哪些行动?

  陈舟:中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越来越重,比如新疆的东突势力就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国家安全地区稳定。过去一些年来,中国与其他国家已经开展过多次国际间的反恐合作,比如反恐联合军演。

  目 前,我们国家正在讨论制定《反恐法》,这部法律生效后,将会就我国对恐怖主义的认识定性、基本的政策主张、反恐的国家机制、国家反恐力量的构成等,进行明 确的法律规定。同时,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公认的准则以及与有关国家签订的协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也将执行跨境反恐任务。

  南都:那以后开展的这种跨境反恐任务,是否意味着要由中国进行主导?

  陈 舟:谁主导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执行跨境反恐任务也是执行与有关国家的协议。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反恐合作、维和行动和救援行动,符合我们积极防御的战 略方针,很重要的原则就是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承担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和义务,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做出更大的贡 献。

  中国海外维和部队规模在3000人左右

  南都:除了参与反恐外,中国也是参与国际维和的重要力量。上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建立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作出这一决定是为什么?

  陈 舟:我国军队参加维和已经有25年历史。最开始是派出观察员,1992年开始派出成建制的工兵营赴柬埔寨参与维和行动。根据联合国安排,我们一开始只是在 工兵、交通、通讯、医疗等方面承担维和任务。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目前也成为派出联合国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最近两年,我们还开始派出了安全部队,甚至是成建制的步兵部队参与维和行动,以及习主席提出的建立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都体现出中国政府渴望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做出更大贡献的诚意。

  南都:8000人的部队如何选拔?

  陈舟:目前,中国军队在选拔维和部队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机制,根据相关国际组织赋予的具体任务,中方会确定与任务配套的部队执行维和任务。国防部现在专门有国际维和中心,对于培训维和部队的体制机制,也已成形。

  南都:执行维和任务时,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如何分配?

  陈舟:需要特别指出的是,8000人是“维和待命部队”,指的是他们随时做好参与维和任务的准备,并不意味着8000人都会派到海外执行任务。中国在海外的维和部队,将来根据需要,并考虑到突发事件、部队轮换的因素,会保持在3000人左右的规模。

  裁军30万是为提高部队质量

  南都:中国将建立8000人的反恐维和待命部队。但与此同时,国内又宣布将裁军30万,减少军力投入,两者是否矛盾?

  陈舟:裁军是为了精兵,大家不要认为军队数量裁减了,部队的战斗力就减弱了,实际上裁军是为了提高部队的质量。

  南都:提高部队质量,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 舟:这次裁军是和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联系在一起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专门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了详尽的部署。涉及到国防军队管理体制、联合 作战体制的改革,兵力规模和兵力比例的调整,涉及到军队政策制度的改革,还涉及到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等。这些改革之中,最重要的还是军队领导管理体制、联 合作战体制的改革和兵力规模、兵力构成的调整。

  南都:这两方面怎么理解?

  陈舟: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调整就是 要使部队更加适应现代作战,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要求,也适应军队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使命和任务。兵力规模调整,就是要把老旧装备的部队裁撤掉,要精简机 关和非战斗人员,让军队更加精干,让兵力构成更加符合现代战争和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要,这其中还包括一些新型力量的建设也是如此。

  除了完成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基本的使命任务之外,也能更好地维护我们的海外利益。

  南都:维护海外利益又如何理解?

  陈 舟:今年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明确提出,中国军队在新的历史阶段的历史使命,是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军队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履行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等,遂行任务并不仅仅限于国内。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有一支能够进行更远投送、速度更快、战斗力更强的军队,以便完成更多的任务。这也是中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目的之一。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领导通奸降为科员,科员通奸呢

公职人员违法乱纪,该不该开除公职,应视违纪程度、制度规定而论;而不是说,降级后想要晋升基本没可能了、政治生涯从此结束——个人损失惨重,就认为处理够狠,这不是法治精神。

我认识的两位领导秘书落马了

世事无定,老虎总有遇到武松的时候,一旦被打现形,背景也就成了背影,贼船也就到了该翻的时候了,“船长”都没了,“舵手”们唯有纷纷落水,接受党纪国法的制裁。从李小平、李正昌等人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制度缺陷和官场规则对一个人的塑造功能。

“朱上柱下”能救选情吗?

洪秀柱当初在国民党万马齐喑之时挺身而出,为蓝营解了无将可用的围,虽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赢得高支持度,但没功劳也有苦劳,此时强行撤换,违背了起码的人情义理。何况洪遵循国民党机制出线,换柱也违背了程序正义,将对国民党的公信力造成严重伤害。

第三大留学生输入国的喜与忧

我国能吸引那么多的留学生来接受短期的非学历培训,这是来华留学生人数增加的主因,这可反映出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而来自欧美的来华留学生较少、攻读学位的留学生不到一半,这表明我国的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影响力还有待提升。

  • "别让李嘉诚跑了"作者:旧文怎引争议
  • 习近平该不该接受邀请访日?
  • 五四新文化运动究竟是不是历史逆流?
  • 马尔克斯:一个老人九十年的孤独
  • 《心迷宫》品质出奇好的年度佳作
  • 分析中国离婚率不断爆增五大诱因
  • 美国有没有商家宰客现象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