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上柱下”能救选情吗?

2015年10月16日09:40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洪秀柱与朱立伦 洪秀柱与朱立伦

  文/黑白自在

  10月17日国民党将举行临时全代会,朱立伦上洪秀珠下几已成定局。悬念在于,国民党将如何做好危机公关,避免因换柱而形象受损血流不止;以及如何布局选举,挽救2016和“立委”选情。

  国民党目前最大的任务,就是对撤换洪秀柱的必要性和正当性给出合理解释。洪秀柱当初在国民党万马齐喑之时挺身而出,为蓝营解了无将可用的围。这几个月全台跑遍,兢兢业业地拜票推广政见,虽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赢得高支持度,但没功劳也有苦劳,此时强行撤换,违背了起码的人情义理。何况洪遵循国民党机制出线,换柱也违背了程序正义,将对国民党的公信力造成严重伤害。

  国民党临全会要让外界尤其是洪秀柱的支持者谅解“抽柱换朱”,就必须从法、理、情三个方面加以说明。从法的角度,换柱得有程序的底线,至少应有表决的环节,而非只是“鼓掌通过”,不能让人感觉这是为朱立伦“量身定做”的动作;从理的角度,就是要告诉支持者,换柱是为追求胜选、救亡图存而不得不做的动作,而不是为了争权夺利;从情的角度,是必须得诚挚感谢洪秀柱的辛苦与风度,并对洪及支持者表达真挚歉意和尊重。

  有蓝色媒体建议,朱立伦应接受洪秀柱的辩论战帖,针对两岸政策做公开辩论,还应同时举行全台民调,让民调与党代表投票结果加权后,决定由谁最终出线角逐“大选”。不过,洪秀柱的两岸论述虽因观点鲜明而易于遭到媒体扭曲,实际上却立论精深,针脚细密,且符合国民党的传统价值,朱立伦要跟她辩论,基本属于自找苦吃,所以洪朱辩论基本上不可能出现。国民党只求快刀斩乱麻,全台民调出现的几率同样微乎其微。

  简言之,要求国民党把背信弃义的霸王硬上弓办成得“漂亮”,让各方心服口服,显然是不切实际的。目前国民党只能在伤害控制上下功夫,力求把损失减到最少而已。

  国民党要换掉洪秀柱,最现实的原因认为洪拖累了“立委”选情。只是,朱立伦上来就一定能救“立委”选情吗?实际上,国民党选情不佳从去年底“九合一”选举就已经开始了,现在“立委”选情告,不能全赖在洪秀柱头上。拖累云云,固然也可自圆其说,多少也有一厢情愿甚至欲加之罪的嫌疑。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民调日前显示,蔡英文、洪秀柱、宋楚瑜的支持度分别为40.2%、18.5%及14.1%;若换朱立伦参选,蔡支持度略升1.9%,朱比洪增加0.5%,宋维持不变。也就是说,朱参选的话,跟蔡英文的差距还拉大了少许。朱立伦当然比洪秀柱有实力,更兼手握党鞭资源,这些优势是看得见的;但选前不到100天 “抽柱换朱”的做法荒腔走板,尤其可能引发挺柱党员及民众对国民党不满,也是明摆着的后患。所以,朱立伦上对“立委”选情有能多大帮助,实难断言。

  洪下朱上之后,洪秀柱是否会成为朱立伦副手?从洪秀柱的性格与她近期表态看,这一选项可能性不高。尤其是,国民党批评洪秀柱两岸政策“违背主流民意”在先,若把朱、洪强扭在一起,无异于自打嘴巴,将来的选举活动更是难以避免貌合神离的尴尬。

  那么朱立伦会选谁做副手?目前传出“朱黄(黄敏惠)配”最有可能。黄敏惠是前嘉义市市长、现国民党副主席,属南部本土派女性。若洪秀柱“裸退”,朱立伦搭配黄敏惠,可兼顾性别、省籍、南北平衡。

  本文为海外网“港台腔”(微信ID:gangtaiqianghktw)栏目原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民党 洪秀柱 朱立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