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07:52 综合

  中国传媒大学昨天“地震”了。因违反八项规定,校长苏志武、副校长吕志胜被免职,党委书记陈文申被通报批评。一个班子里三位主要领导同时受处分,其震撼效果,堪比拿下部级老虎。

  我们常说腐败是个人咎由自取,但如果班子里一伙人都出了问题,就真值得深思了。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本轮反腐已出现多个“重灾区”:班子里多位成员相继落马,除了小伙伴们熟知的云南、山西外,还有——

  李春城是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部级“老虎”,他在成都工作了10年,当了8年市委书记。他出事后,曾任成都市委常委的孙平、何华章和市长助理陈争鸣、周鸿德、刘俊林、门生相继被拿下,昨日该市市委副书记李昆学也被带走。由于这几人之间关系密切,在当地被称为李春城“班底”,李一出事,这个“班底”就被一锅端了。

  在呼和浩特,韩志然、汤爱军、张彭慧三人曾一起搭班子,韩是书记、汤是市长、张是副书记(后任政协主席)。2013年,曾分管城建工作的呼市副市长薄连根落马,引发了当地官场多米诺效应,韩、汤、张三人也被卷入其中。结果是,韩违纪被撤,汤违纪违法被移送司法,张在办公室内割腕自杀。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部队和央企。武警交通指挥部班子里,司令员、政委、副司令员、总工程师相继被查。南方航空公司的4名副总出事后,总经理司献民月初也宣告落马。

  看完这几则惊心动魄的案例,很多小伙伴会说,所谓“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窝案,说的就是他们吧。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干部都是不同时期配备进入班子的,有的人还是外调而来,短短几年时间就能迅速“团结在一起集体作案”?

  事实上,很多领导干部之间并不像小伙伴们想象中那样“亲密无间”,大家除了一起开会、讨论工作之外,都是各管各的事,私下鲜有交集。因此,常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班子里一人落马,另一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仅不吸取教训,还一幅看热闹的心态,没几天,这人也进去了。

  “咬耳朵、扯袖子”一直是党内监督的好传统,班子成员,是工作伙伴,更是党内同志,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是应尽的责任。然而,正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上述几个出了问题的班子里,“班长”自己就忙着搞腐败,自然无暇管好班子成员,更谈不上相互监督了,有的单位还出现了党组会长期不谈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问题。长此以往,“各腐各的、你腐我也腐、谁也别管谁”的风气便蔓延开来。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有的人在出事后还互相“咬搭档”,认为比自己收得更多的人却平安无事。比如天津地铁公司原党委书记王春清向中纪委举报了“老搭档”——地铁公司原总经理高怀志,高怀志则在“双规”期间检举了王春清。最终,地铁党、政两个“一把手”双双落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各级党委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出事,班长也难辞其咎。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此前曾介绍过河南新乡的案例,班子里多人落马,书记虽没涉腐也挨了处分。上文提到的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亦是如此,教育部通报提到:作为党委书记,陈对学校党委管党治党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不力负直接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一年来,中央多次通报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案例,显然是通过这些反面教材画出“红线”,让在职的“班长”真正把劲提起来,把该管的事管好。

  主体责任该怎么落实?其实中央也给出了具体的方案。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内民主生活会每年必开,班子成员坐在一起“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在正常的党内组织生活中,同志们互相作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监督他人,更是时时让自己警醒。

  为确保班子“安全”,组织部门也颇费心思。今年,多个地方出现了班子集中“换将”的情形,经过统筹布局,班子成员在年龄层次、知识结构、任职经历等方面更加多元、互为补充,避免了官员集中产生于某一地域、某一领域所带来的“裙带”问题和碍于面子不便监督问题。这一变化,看似让班子成员们变“远了”,实则让他们更有同志般的“亲近”。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编辑:SN117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别让高铁新城纷纷沦为空城

高铁能放大一个地区的发展优势,同时也能放大其劣势,使得中小城市的人口、资金等要素更迅速地向更有优势的大城市集聚。看不到这点,中小城市仍然大干快上高铁新城,势必会有更多的高铁新城沦为空城、睡成甚至鬼城。

台主持人为何说"古今台外"?

有人认为,政论节目主持人的“古今台外”只是在哗众取宠、吸引眼球。关键是节目的目标受众是否代表了台湾的主流民意,甚至会为了逞一时之快而不惜大作文字功夫?

广东降异地高考门槛带了好头

广东省能做到的,其他外来人口大省也应该能做到;外来人口大省广东能做到的,外来人口较少的省份更应该能做到。在某种意义上,广东省带了一个好头,具有示范意义,异地高考门槛就该不断降低,以适应现实的变化和时代发展的需要。

围观群众羡慕新闻学子们被黑

我突然感觉到一点悲凉。这些上榜被批的都是名校,普通学校连被批的资格也没有。所以有朋友在朋友圈写道:事实证明,只有名校才有被黑的资格,我等非985,谁care。所以,作为一个围观群众,我真羡慕你们被黑。

  • 乔良少将:巴黎恐袭的诡异之处
  • 北大教授无须对我们恨化学上纲上线
  • 潜伏蒋介石身边的最危险间谍是哪位?
  • 中外名家对鲁迅的评价为何褒贬不一?
  • 孔庆东:《大秧歌》谁给我印象最深
  • 陈彤:明知对方是渣男为何离不开?
  • 迷失在“美国小瑞士”科罗拉多州乌雷镇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