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12日02:40 综合

分享
卢伟(右)。资料图 卢伟(右)。资料图
杨焕宁。资料图 杨焕宁。资料图
王君。资料图 王君。资料图
王岐山。资料图 王岐山。资料图

  面孔 | “救火官员”今何在?

  2016-01-11 政知圈 政知圈

  撰文 | 赵婧姝 高语阳 编辑 | 傅凝

  1月11日,天津发布人事任免通知,两个月前从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岗位上到天津港集团主持工作的卢伟被任命为天津港集团总裁。其前任因玩忽职守被立案侦查。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在天津爆炸事故中担任国务院调查组组长的时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已于去年10月补缺安监总局局长,其前任杨栋梁也因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近年来,“救火官员”屡见不鲜,这些临危受命的大员之后又都去哪儿了?

  卢伟

  “善后”天津港 从副厅到正厅不到两年

  2015年8月12日晚,天津市滨海新区发生特大爆炸事故。8月末,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天津港集团总裁郑庆跃(正厅级)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时被侦查的还有总裁助理李洪峰以及集团安监部副部长郑树国。

  郑庆跃被立案侦查,使得天津港集团一度陷入“群龙无首”的状态。

  去年11月3日,天津政务网发布公告称,市政府决定:卢伟任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免去郑庆跃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主任职务,这份公告的发布日期显示为2015年10月8日。而早在10月21日中国海运网的新闻报道即显示,卢伟以副总裁(主持工作)的身份与中国海运集团董事长会见。

  卢伟(右)

  卢伟任职天津港,被外界视为“救火”。

  根据公开资料,卢伟出生于1962年10月,天津市人,长期在天津市政府系统内任职,自2000年4月起,先后担任过津南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法制办主任、天津市津南区双港镇党委书记、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前往天津港任职之前,卢伟在2014年6月开始担任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在天津港“救火”之后,卢伟不到两年实现了从副厅级到厅级的晋升。

  2015年12月11日,《天津日报》刊登了天津市委组织部拟对包括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卢伟在内的33名领导提拔任用的任前公示。

  日前,这位“救火队员”正式被任命为天津港集团总裁。

  杨焕宁

  调查天津港事故后成安监总局局长

  同样“救火”后发生职务变动的还有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与卢伟的“善后”不同,杨焕宁作为中央部门官员直接参与了天津港事故的调查。

  当时,公安部牵头成立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时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任组长。

  去年8月17日晚,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组织的救援指挥部联席会议上,杨焕宁和时任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均有出席。次日,杨栋梁被中纪委宣布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事后杨焕宁表示,来到天津后,曾向杨栋梁请教专业问题,但没想到他出事了。

  杨栋梁落马的第二天,国务院调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大会,杨焕宁说:“只要涉及事故原因、事故责任的,不管涉及谁、不管有什么背景,都要查清、查细,一查到底。”

  两个月后,杨焕宁接替杨栋梁担任安监总局局长,“留”在了他负责调查的安全领域。

  又过了两个月,12月20日深圳发生重大滑坡事故,杨焕宁再次担任调查组组长出现在深圳的大会上,表示要“彻查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

  王君

  调查山西溃坝事故后任山西省长

  与杨焕宁情况类似的是,2009年9月8日,山西襄汾县一尾矿库发生溃坝事故,时任安监总局局长王君担任国务院调查组组长。

  不到一周,时任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引咎辞职,王君被提名为省长人选,随后开始了他在家乡山西4年的省长生涯。早年,王君曾长期在大同矿务局工作,后担任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对煤矿工作非常熟悉。

  上任伊始,他在山西安全生产会议上表示“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他说:“谁愿意被别人骂?我们已经哭不起了!在这个位置上就没有退路,就算挨骂,也必须履行职责。”

  2012年的“两会”是王君在山西最后一次“两会”,他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要巩固扩大三年多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当年年底,王君离开山西,赴内蒙古任自治区党委书记。据山西省煤炭厅统计数据显示,山西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由2005年的0.905下降到0.096。

  王勇

  处理三鹿奶粉事件 现为国务委员

  2008年9月,震惊一时的“三鹿毒奶粉”事件发酵后,“三聚氰胺”一度成为全民话题,国务院将该事件定义为“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随后,包括石家庄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多位官员被撤职处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

  一时间,国家质检总局陷入舆论漩涡,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的王勇接替李长江,紧急救火担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当时,王勇刚从国资委副主任的岗位上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仅仅5个月。

  9月24日,王勇在国家质检总局干部大会上表示,当前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有力措施,这些措施正在实施,质检总局会继续全力以赴做好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后续处理工作。

  王勇担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不到两年后,2010年8月回国资委担任主任。随后,王勇于2013年出任国务委员,成为副国级领导人,这距他2003年成为国资委副主任(副部级)仅10年。

  王岐山

  非典时期赴京 离京后调进中央工作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最后要说的一位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

  2003年春天“非典”肆虐,中国第一次在突发灾害事件中大规模罢免失职官员,包括时任北京市长孟学农、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内的120位官员因抗击“非典”不利被免职。

  4月22日,履新海南省委书记仅5个月的王岐山“火线”就任北京市代市长。

  第二天,北京市政府下达政府令,对受“非典”感染的人员、场所依法实施隔离,切断传染途径。第三天,王岐山举行就任后的第一次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非典”防治工作,他撂下一句“军中无戏言”,30分钟的会议一结束,小汤山医院即于当日火速开工。第十天,王岐山出席新闻发布会并接受媒体专访,引导舆情,消除市民对“非典”疫情的恐惧心理……那半年,他瘦了10公斤。

  2007年,离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副国级领导人,5年后他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

  资料 | 新华网、人民网、澎湃新闻、新京报、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中新网、山西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德政府为何对新年性侵遮掩?

刚刚过去的2015年,仅仅德国就接纳了超过110万的中东难民,这些人的2/3是男性。难民输出地一些国家见怪不怪的性骚扰现象,在欧洲国家政治正确的加持下,到底还会导致什么可怕的后果?人们可以拭目以待。

央企“高福利”是假福利真腐败

这样的“高福利”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福利。当我们在津津乐道“央企高福利”的时候,那些一线采油工、炼油工、机械工……乃至基层的一般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他们其实是背了“央企高福利”的黑锅。

证监会与中国足协几多相似?

不到4个交易日,熔断机制便告暂停。媒体近日又报道,证监会曾经为筹划熔断整整准备了3年。三年VS四天,这其中的对比实在太过强烈。有多年金融业从业经验的缘觉有话要说:如今的证监会与当年的中国足协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治理雾霾不能光冲小汽车撒气

通过技术的进步,通过能源结构的调整,更主要的,是制定更严格标准并落实到位,雾霾就未必不能得到有效治理。但前提必定是两个字:认真!我们很多时候缺少的,其实正是这个“认真”。

  • 致芈月传"总编剧":片子烂还不让吐?
  • 探秘澳大利亚距南极最近的心形小岛
  • 如果袁世凯称帝失败后仍可以体面下台
  • 迟子建:如果虚构文学消失文学就死了
  • 黄安赶超思聪成娱乐圈第一纪委(图)
  • 不拘小节素面朝天的粗糙女活该没男人
  • 火爆朋友圈的激萌懒蛋蛋挤挤面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