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与中国足协,几多相似几多愁?

2016年01月12日09:48  新闻专栏  作者:观察者网  
1月7日晚间,伴随着证监会的紧急通知,熔断机制“熔断” 1月7日晚间,伴随着证监会的紧急通知,熔断机制“熔断”

 

  【不到4个交易日,熔断机制便告暂停。媒体近日又报道,证监会曾经为筹划熔断整整准备了3年。三年VS四天,这其中的对比实在太过强烈。有多年金融业从业经验的缘觉有话要说:如今的证监会与当年的中国足协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文/缘觉

  筹划了三年,只用了四天,1月7日晚间,证监会宣布熔断机制的急性短暂性猝死。

  在这几个交易日中,证监会左右为难,各种委屈,股民异常愤怒,大肆谩骂,不禁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的足协。在努力作为和左右不讨好上,证监会和前足协有着惊人的相似。

  中国男足太不争气,屡战屡败,每每在奥运会预选赛打道回府,中国足球因此成了很多人宣泄谩骂的对象。足协之后的命运当然不太美妙,前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同样作为主任的谢亚龙、副主任杨一民,前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前中国男足领队蔚少辉,前裁判员陆俊、周伟新……。从足协主任到俱乐部总经理,从“金哨”到足球队员,几乎被监狱一网打尽。

  中国足协不是不想奋发图强,而是太想有所作为了。2013年,中国足协曾经出台一个规定:为了支持青少年足球,2013年只要不是国际足联举办的正式比赛,国家队都会佩戴红领巾参加出场仪式。消息透露出来,在各方被雷的外焦里嫩后,足协只能回应说这只是意向,尚未形成正式决定。

  证监会当然也是委屈的。股市2015年暴跌,股民上火,证监会也跟着急眼了,各种舆论造势,也争取到了央行等各大部委的支持,好不容易组织的国家队进场了。然而,救市不成,中信、国信、海通、广发、华泰、方正等国家队进场通道接连失火,陆续有高管被调查。原来这些国家队专属通道利用信息优势进行了利益输送。救火的国家队反而被中途打劫了一把。

  让我们回到熔断机制。熔断机制的出台,在证监会看来,是为了控制风险而出台的重大举措,是经过了三年细致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后出台的。证监会完全是忧国忧民,结果股民就知道谩骂。在证监会看来,股民还是太无知啊,落点一定是需要加强投资者教育。

  熔断机制起源于美国,最早在1988年获批,目前全球20多个国家都实施了这一机制。中国的熔断机制为2015年9月7日起征求意见,12月4日规定出炉,2016年正式启动。

  缘觉深切怀疑,证监会到底有没有对27年股市的历史数据做过基本分析,触发熔断机制的一级阈值(5%)和二级阈值(7%)在中国股市历史上出现过几次,出现的概率是多少。而“广泛征求意见”是否是指例行流程,给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公司下发征求意见稿,然后回收因为各种原因,并不是客观、真实、一线意见的所谓意见稿。

  事实上,一直以来,市场对熔断机制的诟病不断,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熔断机制的一级阈值(5%)和二级阈值(7%)幅度较低,而且中间差距过小,正常交易可能会比较频繁地被中断;熔断机制并不能必然地消除风险,消除市场波动,既设置指数熔断,又禁止T+0,对投资者规避风险不利;实际应用中,熔断机制的实际效果已经被证明以负面为主。

  但证监会似乎一直视而不见。2016年伊始,熔断机制在中国正式登场,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A股先是在首个交易日就触发熔断提前收盘,然后紧接着又再次熔断。

  证监会的解释是,熔断机制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但是,这么一大重要的政策的出台,之前证监会之前的三年中都没有预见到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吗?

  在被广泛质疑后,证监会又有惊人之举,简单的以4天的交易“果断”暂停熔断。朝令夕改,证监会的公信度直接受到影响。显然证监会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无论压力来自于上层,还是来自于底层。

  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假设就是经济人假设,布坎南把这一假设推及所有职业人,担任政府公职的人也概不例外,担任政府公职的人也是理性的、自利的经济人。布坎南以一套现实的假设替代传统上关于政府的浪漫主义假设。布坎南给那些一心关注市场失灵的人士提了醒:政府也会失灵。市场失灵、市场缺陷并不意味着相应事务必然交由政府去处理,因为存在政府失灵,“政府失灵”可能比“市场失灵”更糟。政府失灵的一大解决方案就是市场化改革,在公共部门之间引入竞争机制,重构政府官员的激励机制,按照市场经济原则来组织公共物品的生产。

  过度的权力滋生滥用和腐败。证监会主席肖钢公开表示,作为证券监管部门,应该获得必要的立法、行政、司法职权。并且据称外国的证券监管部门已有立法权。然而更加集权的结果会不会是更大的“政府失灵”?

  政府不是万能的,证监会更不是万能的。股市的基本面,并不由一个政府部门来决定。中国股市缺乏经济基础,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对散户的保护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痼疾。然而,中国股市存在的一大任务就是服务于国有企业改制,这是证监会无力左右的。证监会需要确立的是对股市干预的内容、范围和手段,保持监管机构的独立性。对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SEC既不审核公司上市,也不负责维护市场上涨,功能仅限于负责监督证券市场(包括监督美国的企业收购项目)及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如何设计信息披露等注册制的配套制度,这对肖钢和证监会来说是一个重要考验。

  最后,很让人不那么诧异的是,证监会和前足协还有一点惊人相似:2015年,证监会多名官员落马,其中不乏证监会主席肖钢的助手、副手、重要下属,如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发行部原处长李志玲等等。

  (作者为注册金融分析师、金融机构从业人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证监会 中国足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