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5日01:12 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

  上海定调 “十三五”增速: 6.5%以上

  胥会云

  “十三五”期间,上海预期全市GDP年均增长6.5%以上。上海市市长杨雄24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建议2016年的GDP增长目标定为6.5%~7%。

  “十二五”时期,上海GDP年均增长7.5%。其中2015年GDP达到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9%。

  制度创新是关键

  在遭遇转型之痛,并率先开始转型升级以来,上海的经济已经逐渐呈现出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的进一步改善,并进而实现了整体经济的平稳运行。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曾表示,从2011年至今,上海经济增速从8.2%缓慢回落到7%左右,年均降幅不到0.3个百分点,展示出良好的韧性和抗波动能力。

  2015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7.8%,比5年前提高10.5个百分点,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基本形成;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8.4%和9.5%,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七年快于城镇居民,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市民。

  不过,杨雄也表示,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制造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创新引领发展的动力还不强,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24日参加上海人代会浦东团小组审议时表示,在浦东进行的各项改革,制度创新是核心任务。浦东在制度创新中的核心是两个方面的制度创新:一是激发创新活力,制度创新要有新突破。第二,整个社会、整个政府在管理方式的体制机制上有突破,涉及的很多都是制度创新,譬如市场的准入问题,譬如现在政府有形手、无形手错位问题,譬如还没有兼顾到的、实际上在体制中已经发生的问题。

  韩正说,一些并不是按照市场经济体制形成的协会、学会等,都涉及经济体制的问题。它们曾经发挥过正向作用,但现在不改革,负面作用越来越大。“我觉得这两个方面如果有重大突破,整个浦东新区乃至全上海的活力就可以进一步增强。制度创新是关键,要在点上突破带动全局。”韩正说。

  如何才能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呢?这种激发活力的制度创新如何突破呢?韩正认为,要紧紧抓住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第二方面是政府监管的机制创新要有新突破;第三方面,浦东在要素配置、资源配置的制度创新上要有新突破。

  设定目标留有余地

  之所以提出“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6.5%以上的目标,杨雄此前在向上海市委全会作“十三五”规划起草情况的说明时表示,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要守住底线。上海经济增长必须保持必要又有可能达到的速度,大体上与全国保持同步,同时含金量要更高。也因此,“十三五”时期,要用更大力气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相机出台切实有效的稳增长措施。

  二要留有余地。从实际出发,不片面追求GDP增速和总量,为创新发展、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营造宽松环境、留出更大空间。

  三要提质增效。“十三五”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关键是居民就业与收入、企业利润与效益、政府财政税收持续增长,城市环境不断改善。

  但是,要保持这样的增速,难度不小。一方面,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贸易增长持续乏力,外需不足,上海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受到影响更大;另一方面,上海基本形成了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投资增长放缓。同时,环境资源约束更加趋紧,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低附加值的制造业加快向外转移。

  杨雄表示,上海“十三五”时期推进创新发展,激发发展新动力。建立完善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一个美国华裔女孩的总统梦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艾莉娜寄希望于通过修订宪法来实现当总统的梦想,这是法治社会最可宝贵的程序正义。即便到了今天,很多中国人遇到不合理的法律规章,只会想到用拉关系、走后门的方式突破法律界限,谋一己之利,很少想到需要修正法律。

市长真的不收钱?

套用“最好的东西往往是免费的”之句式来说,真正为你办成事的关键人物,往往是不用送礼的。比如说,为我调动工作的C市长。

大寒潮考验智慧城市万亿投资

网民可以轻松“晒”雪景,政府部门却要严阵以待。目前中国有超过500个城市进行智慧城市试点,计划投资超万亿。智慧城市正取代日益饱和的基建投资,城市主官们对此喜好有加。这些挥斥方遒的城市,是否配得上“智慧之城”的称号,需要经得起这场寒潮的检验。

以不同视角和价值观看政治

宗教和共产主义都讲天堂,但信徒都没有人见过,为什么宗教信徒对天堂虔诚信仰,而共产主义信仰却出现了弱化?原因固然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到达天堂的路是否解决。

  • 韩美林:不知3D版猴年春晚吉祥物(图)
  • PM2.5浓度降5%今年从哪里着手
  • 慈禧喜欢的小德张为何要自宫当太监?
  • 朱大可:在文革中经历的那些稀奇事
  • 比《太子妃》更污却没被下架的雷剧
  • 你长这么美为什么嫁不了有钱人?
  • 带你看德国人是怎么烤乳猪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