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真的不收钱?

2016年01月24日11:24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市长真的不收钱? 市长真的不收钱?

  文/A先生 

  几年前,我还在乡镇工作,条件比较苦,差不多累成狗哈。我就谋划着通过关系调入市区的B单位。在调动前后,我三次给人送过礼。

  本市市长(县级市,正处级)决定着调动的成败,需要首先搞定。众所周知,调动工作的难度不亚于分配工作的,因为同样牵涉到编制,需要市长签字的。起初,鉴于中间人(我的亲戚,本市老领导)与市长关系比较特殊,即便送礼市长也多不会收,我们就没送。后来见市长虽满口应承,却迟迟不见行动。中间人和我揣测,市长可能是在等待我有所表示。于是,我们决定表示。我准备了20000元现金,装在一个牛皮纸信封内。

  在市政府招待所的房间里,把我引荐给市长后,中间人就退了出去。这时,房间里只有我和市长两人。我的任务很明确,即把那个装有现金的信封送给市长。我说,“C市长,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收下。”说话的同时,我快速地掏出信封并塞向市长的外衣口袋,但市长用手奋力阻挡,不让我得逞。我吃不准这是否仅是市长的客套之举,于是改变策略再做尝试,把信封放在茶几上后,就要转身离开。市长迅速地一手拿起信封,一手抓住我的胳膊,将信封硬塞给我,并近乎严厉地说:“你要再这样,我叫人把你赶出去!”语气之坚决,使我不能不信:人家不是假客套,而是真的不收礼。我若再要坚持,不仅多余,而且不识趣。

  送礼未遂过去没几天,我便接到了正式办理调动手续的通知。这也就进一步证明,市长始终确实没想收我的礼。市长前面之所以迟迟不见动静,或许是由于他事务繁忙,把我工作调动的事儿给忘了。送礼虽然未遂,但对市长起到了提醒的作用。

  市长既已搞定,接下来需要着重打点的是市直B局的一把手。这倒不是怕他在调动一事上会给我制造障碍(作为下属,他应该不至于违逆市长的决定的),而是觉得,我毕竟要在人家的手下工作,给这个将来的顶头上司一份见面礼,总归是有益无害。在某种意义上,其必要性甚至还要高于市长。

  这次我准备的是一张存有5000元的储蓄卡,卡用一张白纸包裹,纸背上写明了支取密码。送礼虽然有时不一定非要找个由头,但有个由头总比没有由头要来得自然,或者说对方接收起来更无违和感一些。比如说,过年过节就是个比较便当的由头。但是,当时中秋节刚过,教师节又用不上,而元旦尚有一段时日。思来想去,发现国庆节还勉强能用,于是就选定了国庆节。

  国庆节前的一天,在B单位一把手办公室外盯梢了半小时,确认办公室内只有他一人后,我悄然来到其办公室桌前,把储蓄卡往他眼前一晃说,“D局长,过节了,您用这个买包茶喝吧。”说完,顺势将卡插入其办公桌上摆放的一本书中。然后,我就转身出了办公室,快速地跑下了楼梯,不给他一点还卡的机会。随之,我听到身后传来D局长呼喊我的声音。但我装作没听见,头也不回地走了。

  在新单位正式上班后,我被安排在了综合办公室,E主任就成了我的直接领导。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考虑到今后我接触最多的领导将是E主任,我决定也给他送上一份礼。

  这回我准备的是一张价值2000的超市购物卡。在E主任办公室,也是瞅了一个没有他人在场的时机,我把卡塞进了他办公桌的抽屉里,对他说,“E主任,这个,您买盒烟抽吧。”E主任诚惶诚恐,连声说,“不要这样,不要这样……”我说,“E主任,别客气,以后在工作上还请您多教我多提携我。”说完我就退出了他的办公室。走在楼道里,待我回头时,看到E主任站在办公室门口望着我,脸上现出不安的神色,但终究没让我把卡拿回。

  这是我本人的三次送礼经历。通过三次送礼,可以总结一些经验,印证一些道理。

  1.套用“最好的东西往往是免费的”之句式来说,真正为你办成事的关键人物,往往是不用送礼的。比如说,为我调动工作的C市长。

  2.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他人。或者说,一定要尽量为他人着想。送礼也是如此。这一点体现在礼品的形式、送礼的时机、方式,以及送完礼后的及时撤离上(及时撤离可免除对方的尴尬)。

  3.生活中充满了偶然,或者说,生活有时会跟你开一些玩笑。在我调入B单位不足半年之际,D局长就在一场车祸中身亡。我给其送的那5000元尚未发挥效力,便随之归于虚无。

  4.有道是:凡是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我记得,E主任在收礼之时,很是惶恐。现在看来,“惶恐”作为一种现实也是合乎理性的。这种理性即为,E主任事实上并不能给我提供多少帮助,因为在本单位他的权力有限。他还安排了一件令我相当烦恼的差事——写材料,当然我现在已经摆脱。(您知道,机关的材料,形式内容都假大空,令人发疯。我最厌恶这差事,E主任却偏想往此方面培养我。)

  5.想想成本收益,这样送礼是否都打了水漂,划不来?我是这么理解的:送了礼,起码可使对方不害你吧。还有,我也觉得不必把官场想象得一团漆黑,认为“无官不贪”“洪洞县里无好人”。其他人办调动的情况我不知道,反正本人没有遇过主动索贿的。至于“不送礼也能办成事”,我也想过,但又害怕不送礼就会被推托拖延耽误。思前想后,还是送礼“妥妥的”!哪一天,果真“不送礼也能办成事”,我想这也应该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大家翘首以盼的美好愿景吧!

  (作者为基层公务员。首发公号“不是官话”。纸媒、新媒体或微信公众号转载改编,必须事先征得“不是官话”的授权同意,并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市长 送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