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01日12:37 央视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习近平会见奥巴马 就南海、朝核等问题再次表态

  2016-04-01 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在朝核问题方面,习近平表示各方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影响其他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的举措。至于南海问题,习近平称中方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

  经济问题

  各国都不应该通过货币贬值刺激出口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习近平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各国都不应采取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中美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希望美方继续支持中方举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劲动力。

  奥巴马则表示,美方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包括供给侧改革的努力,希望同中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美方支持中方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共同向国际社会发出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积极信息。奥巴马也重申,美方欢迎一个和平、稳定、成功的中国崛起,中国的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成功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

  朝核问题

  不得采取损害他国安全利益的举措

  对于当下关注度很高的朝鲜核问题,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我们主张,各方都应完整、严格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影响其他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的举措。

  另外,在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时,习近平同样提到朝核问题,他表示中方敦促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不得损害本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和战略平衡。对话协商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方向,中方愿作出建设性努力,推动在六方会谈框架下重启对话。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和韩国已经启动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谈判,中方对此表示反对,因为在韩国部署这一系统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俄罗斯对于美韩此举也持反对态度。

  南海问题

  不接受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主权

  至于南海问题,习近平重申,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同有关当事国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时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主权和领土争议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台湾问题

  美方应采取实际行动维护两岸和平发展

  在台湾问题上,习近平重申中方原则立场,要求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继续采取实际行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强调这也有利于中美关系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企业家与慈善家有什么不一样

企业家和慈善家都是自由的,没有固定的身份。他们是个人选择的结果。对企业家更多的尊重是社会进步的原因。

缅甸转型,学会妥协有妙用

3月30日,缅甸50多年来第一个正式民选政府宣誓就职,并定于4月1日正式履行责任,缅甸进入政治新阶段。

我不心疼婚礼上的伴娘柳岩

明星包贝尔在巴厘岛举办婚礼,伴娘柳岩意外地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以及同情和声援,以至于没几个人关心包贝尔的新娘是谁。

疑似精神病鉴定急躁症要不得

先把老师称作实验人员,再给他安上个精神病的头衔,起码学校和教育局就没啥直接责任了。问题在于,这样的急躁症无法被人识破倒也罢了,如果只是玩掩耳盗铃的把戏,最终尴尬的又是何人呢?

  • 潘绥铭:中国多少人赞成"同性恋平权"
  • 中国足球一场胜利改变不了当下的苟且
  • 乾隆皇帝靠枪手创造写诗世界记录
  • 你知道清明节为何要敕寒食扫古墓吗
  • 比《房间》更凌厉的密室囚禁剧(图)
  • 愚人节表白:爱情真的“愚”得起吗?
  • 最美海岛帕劳浮潜是种怎样的体验(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