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30日20:40 新京报

分享
资料图:荣毅仁。资料图:荣毅仁。

  原标题:荣毅仁与几代领导人:曾任江泽民副手,与胡锦涛建深厚友谊

  来源:“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

  撰稿:新京报实习生 何强 整理报道

  5月1日,是国家原副主席、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董事长荣毅仁100周年诞辰日。

  4月26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纪念荣毅仁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并讲话。

  张德江在讲话中评价,荣毅仁同志是伟大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战士,是改革开放的先锋人物,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创始人,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卓越的国家领导人。我们纪念荣毅仁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崇高品格和严以律己、平易近人等优良作风。

  荣毅仁,1916年出生于江苏无锡,有政商从业经历的同时,他也是业余摄影师、足球爱好者。2005年10月26日因病在京逝世,享年89岁。

  1937年,21岁的荣毅仁从上海圣约翰大学历史系毕业,担任无锡茂新面粉公司助理经理,开始协助父亲荣德生经营庞大的荣氏企业。此后,这个掌握着全中国一半财富的家族风雨飘摇,以顽强的生命力生存下来,创造了中国近代商业史上“众枯独荣”的奇迹。

  解放后,荣毅仁把自己所辖的全部工商企业交给国家,并先后担任上海市副市长、市工商联副主委、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1993年,77岁的荣毅仁当选国家副主席。

  1986年,荣毅仁被美国《幸福》半月刊评为世界50名知名企业家之一,是建国后国内企业家跻身世界知名企业家行列的第一人。

  “政事儿”注意到,回顾被陈毅誉为“红色资本家”荣毅仁的一生,其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都有往来交集。

  毛泽东

  “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是财团的,只有他们一家”

  荣毅仁是荣氏家族企业创始人荣德生的四子。解放战争胜利后,对于未来出路,荣氏家族内部发生了严重分歧。

  荣毅仁父亲荣德生心情很矛盾:一旦离开大陆,毕生事业将去之大半。作为赤手空拳打江山的创业一代来说,这样的结局毕竟很凄凉。而年轻的荣毅仁也很彷徨,若一走了之,到海外很可能就是做一个寓公,过着二等公民的生活。

  新中国成立前夕前夕,怀着“共产党政府绝不会比国民党政府更糟”的念头,荣毅仁父子毅然决定留在上海,而没有和家族的其他成员一样,离开大陆。

  “政事儿”注意到,荣毅仁与毛泽东曾有多次交集。1951年3月,“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三反运动在全国展开,曝出资本家偷税漏税、偷工减料、勾结官员以盗取经济情报的大量问题,而上海地区尤为严重。

1956年荣毅仁(左三)陪同毛泽东参观上海申新纺织厂。

  一年后,一项针对工商界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财物、反偷工减料”的政策在上海展开,针对荣毅仁等企业家,要求坦白交代违法事实。

  这项政策导致生产停顿、资本家自杀事件上升。薄一波受命到上海指导运动。在他建议下,毛泽东批准了上海对“五反政策”的调整方案,其中提到,“考虑到统战需要及经济生产等种种因素”,对荣毅仁、郭棣活等大资本家实行保护过关政策,毛泽东把荣家定为完全守法户。

  1956年6月30日,荣毅仁在全国人大一届三次会议的发言中,公开提出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对抗性矛盾是否可以转化成为非对抗性矛盾的问题。他希 望马列主义学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能够多多在理论上给他以指导和帮助。几天后,荣毅仁又向毛泽东当面提出这个问题。毛泽东说:“你这人倒蛮会用脑子、 提问题的。”

1956年1月30日,荣毅仁(右)与毛泽东。

  而据荣毅仁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曾表示,其最难忘的是1955年在怀仁堂的一次接见,毛泽东赠送其两句话:认清社会发展规律,掌握自己命运。

  据媒体报道,1957年1月,毛泽东曾嘱托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毅赶回上海,为荣毅仁竞选上海副市长“拉票”。陈毅说,“毛主席给了我个特殊任务,要我和上海的同志们商量一下。请投荣毅仁一票,把他选上副市长。”

  “政事儿”注意到,荣毅仁曾在《人民日报》撰写《庆祝建国三十周年:从萧桂英得到启发》、《毛主席指引社会主义道路》等文,回忆与毛泽东多次交往的细节。

  除了毛泽东,周恩来也与荣毅仁有多次交集,在历次运动中对荣毅仁起到了保护作用。“文革”期间,周恩来特别找到纺织部党组书记,反复叮嘱要力保荣毅仁:“荣毅仁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在国内外都有影响,你们一定要想办法保护好。”

  毛泽东曾这样评价,“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是财团的,就只有他们一家。”

  邓小平

  多次“点将”荣毅仁

  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与荣毅仁也有多次交集,并对荣毅仁晚年的政商经历,有着关键作用。

邓小平与荣毅仁交谈。

  据媒体报道,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 开之前,邓小平深知荣毅仁的爱国之心和经济管理才能。邓小平认为,在改革开放这个划时代的革命即将到来之前,应当拂去蒙在荣毅仁身上不应有的历史尘埃,让 他显露出熠熠的光辉。邓小平和其他领导同志商议,请荣毅仁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政事儿”发现,邓小平的另一次点将,则让荣毅仁得以重归企业家角色。

  1979年1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与荣毅仁等工商界人士座谈。他阐述了改革开放的方针,并就如何发挥工商业者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征询他们的意见。据原 中信香港董事庄寿仓回忆,在座的工商界人士中有几位要求摘除资产阶级的“帽子”,惟独荣毅仁提出了吸引外资兴办实业的建议。

  邓小平很感兴趣,让他写份报告。赋闲十多年的荣毅仁异常兴奋,他向中央递交了一份《建议设立国际投资信托公司的一些初步意见》,以“从国外吸收资金,引进先进技术,实现四个现代化”。

  1979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中信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此后14年,作为中信创始人的荣毅仁,引进巨额外资,促成一桩桩大项目的实施。

  1986年,邓小平提议,乘荣毅仁70岁生日和金婚之际,由中央统战部和中信党组邀请,组织荣氏亲属回国观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荣氏家族200多人在人民大会堂得到邓小平、彭真等领导人接见。对一个家族的海外亲属接待规格如此之高,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极为少见。

  江泽民

  1993年荣毅仁任国家副主席,成江泽民副手

  1993年3月,江泽民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国家主席。同时,荣毅仁任国家副主席(1998年3月卸任),成为江泽民工作上的“副手”。

1993年3月,江泽民与荣毅仁在全国两会上。

  “政事儿”注意到,1980年代,江泽民曾在上海担任市长、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等职,而荣毅仁的家族企业在建国前后多在上海,荣毅仁并于1957年担任上海市副市长、市工商联副主委。

  江泽民、荣毅仁都是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代表,每年全国两会时都要在上海代表团一起参加审议活动,其交集也很多。

  据媒体报道,1991年3月,第七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会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召开,会议由著名数学家苏步青主持。当时大部分代表已经落座。

  时任总书记江泽民与荣毅仁先后步入会场,江泽民笑着用上海话对荣毅仁说:“今天我回娘家了。”“我也是回娘家了。”荣毅仁也笑着用上海话答道。江泽民又说:“咱们既然都回娘家了,那就关起门来说说娘家话吧。”荣毅仁答道,那好,我们就关起门来讲娘家话。

  胡锦涛

  与荣毅仁建立深厚友谊

  在纪念荣毅仁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中,张德江提到:党的十六大后,荣毅仁坚决拥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决策,深信中国将更加繁荣富强。荣毅仁同党的三代中央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 体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政事儿”注意到,在1998年3月19日的第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时任中央 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曾与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荣毅仁亲切交谈。据现场公开的照片显示,荣毅仁当时虽已82岁高龄,满头白发,但仍精神矍铄, 与胡锦涛相谈甚欢。

1998年3月全国两会,胡锦涛与荣毅仁交谈。

  “政事儿”注意到,在这次两会上,胡锦涛被选为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卸任。

  荣毅仁重病期间,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曾表达慰问。2005年11月3日,荣毅仁遗体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后,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荣毅仁遗体前肃立默哀,并向荣毅仁遗体三鞠躬。

  “政事儿”发现,除了胡锦涛,第四代领导人温家宝与荣毅仁也有交集。据公开资料显示,1988年元旦,时任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的温家宝,与新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一道,在新年茶话会上向荣毅仁拜年。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共和党已无法阻止特朗普

很多不喜欢特朗普的人希望,共和党高层通过对代表做工作,能在第二轮狙击特朗普,让处于领先地位的他失去候选人资格。

振兴东北《意见》的改革密码

东北的人才很多,闯关东的劲头犹在耳畔,只要革除掉不合时宜的观念与机制,经济发展的张力就会迅即迸发出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措施也会迅即产生效果。

当市领导得能吃33块肥猪肉

现实中的市委书记与市长,要能吃(大块吃肉),能吹(吹气球),能唱,能写,还要能学鸡叫……总之,要接地气,懂得与民同乐,而不是只会板着脸说一些没人味的官话!

普京为何迫不及待要访华?

俄罗斯一度经济形势很不错,人民收入大幅提高,普京也是底气十足,但主要都是来自能源出口,来自油价牛市。但随着油价的暴跌,俄罗斯经济就被打回原形,各种弊病充分暴露,很多福利也在消失,普京也不得不更喜欢来中国。

  • 日本为何不喜欢“特朗普成美国总统”
  • 山东11万打工者出国做什么赚钱
  • 光绪初年荣禄究竟是因为什么落马的?
  • 陈忠实今晨去世:作为文化名人的烦恼
  • 《欢乐颂》五女放在职场能活多久?
  • 鲜为人知的婚后相处十大“潜”规则
  • 印度洋的冒险岛:留尼汪旅行指南(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