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为何迫不及待要访华?

2016年04月29日09:19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普京为何迫不及待要访华? 普京为何迫不及待要访华?

  文/牛弹琴

  【1】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来中国开亚信会议,4月28日还会见了中国一把手。

  俄罗斯卫星网的报道很生动形象。一直在国际上扮演黑脸的拉夫罗夫看到习总,显得格外亲切,他的话是这么说的:“我想向您转达来自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亲切问候。他迫不及待地要访问中国,与您再次会面。我的到访主要是为此做准备。”

  接着他还说:“受您和普京总统委托,我们正在拟定旨在进一步加深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领域全方面合作的提案。”因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拉夫罗夫继续说:“这是全面审视我们的计划并为未来制定具体举措的良好契机。”

  果然是老牌外交官,说话就很有讲究。说普京“迫不及待”,当然里面有一些客套,表达一下强烈期盼的心情,主人自然听了也很受用。

  但普京大帝最喜欢访问中国,应该也确实的,这里有他去哪怕是很听话小跟班国家里没有的快感:

  第一,领导人性格挺相投,很谈得来;

  第二,两国立场很接近,好多国际大事可商量,还可以互帮互助;

  第三嘛,老大哥已经不是老大哥了,现在日子不好过,能拉一把的兄弟,看来也就中国了。

  【2】

  从国际形象看,普京一直是以爱发飙的大帝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谁惹我我打谁。格鲁吉亚不服,打格鲁吉亚;乌克兰不服,克里米亚拿下;叙利亚有麻烦,战斗机过去一顿炸……

  弄得普京大帝在天朝也有大量的粉丝,还编出了一系列段子:美国,想打谁就打谁;俄罗斯,谁惹我我打谁;英国,美国打谁我打谁;日本,谁打我我让美国打谁;天朝,谁打我我骂……

  更绝的,普京创造了“总统-总理-总统”的政治接龙游戏,他当总统自然他说了算,他当总理也是他说了算,现在他又当总统了,掌权20年肯定没问题了,不知下面他还接着不接着当总理。如果他当总理,梅德韦杰夫,你还是有希望的……

  看似无限风光,万人景仰,但外表强大的普京,内心也难免会有所凄凉,毕竟,俄罗斯的日子,过得比中国艰难多了。

  西方视他是眼中钉、肉中刺,经济制裁,舆论抨击,美国参议员舒默批评他是“像一个校园恶霸”,奥巴马调侃他是“坐在教室后面的无聊的孩子”,几天前又点名道姓骂他是一个拆台分子,“破坏欧洲团结”,要“瓦解欧洲”。

  经济上,油价一落千丈,俄罗斯市场持续萎缩,工资在减少,失业在增加,俄罗斯正处于2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萧条,俄罗斯人以极大的忍耐力支持着总统,但总统却难掩内心的落寞。

  即使外交很强硬,但也是看对象。去年北约的土耳其,打下了俄罗斯战机,大帝最多也只是言辞上发发飚,未敢轻举妄动。

  有人将普京空旷街道上独自行走的照片,看做显现了他的硬气和刚强,但一人行背后,何尝没有内心的一分孤寂和凄凉。

  【3】

  俄罗斯现在迫切需要钱,投资需要钱,发工资需要钱,生产更多亏本的石油也需要钱。西方借不到,国内资本还在外逃,那只能转向东方的兄弟了。按照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说法,俄罗斯将和中国签订全方面的协议,自然的,经济是主要部分,包括中国借给俄罗斯钱。

  牛弹琴(微信:bullpiano)也知道,在当前的网络生态下,肯定很多人又要开骂了,中国在浪费外汇储备啊,怎么不先收回海参崴啊,实在不行,多输入些俄罗斯美女也好啊!

  这就是小家子气了。毕竟,在西方眼里,中俄都是刺头,中国其实还应该感谢普京,正是有了他这个大刺头,有了他在乌克兰的冲冠一怒,有了他在叙利亚的横插一杠,西方无奈只能跟他周旋,才将中国硬生生挤成了二刺头。

  二是二了点,但好歹中国也得了实惠,闷声发大财啊。

  大胆假设一下,假如没有普京大帝在前面撑着,假如俄罗斯和西方穿上了一条裤子,中国外交处境肯定更加糟糕。

  为了这一面大旗,普京的难处,中国肯定也要帮。

  而且,在朝鲜问题上,在台湾问题上,在南海问题上,俄罗斯事实上已经成了铁杆的兄弟,美国可以和日本和菲律宾联合搞军演,中国现在也有个俄罗斯来玩玩,一个好汉三个帮,俄罗斯需要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俄罗斯。

  普京同志,北京欢迎你!

  【4】

  对于普京的外表风光、内心凄凉,西方媒体就曾这样建议:普京应该多向习总学学。

  为什么这么说?英国《金融时报》的解释是,中俄两国都有远大抱负,但实现的方式截然不同。

  具体到中国,“中国对本国的实力和长期经济前景有信心,认为可以采取着眼于长远的行事方式。”一句话,中国人有远见,很擅长打太极拳。

  而普京呢?评价就不是很高了。“普京的行动使他更像是一个处于下风的赌徒。随着俄罗斯的影响力降低,普京也会进行越来越危险的冒险。”

  一些中国人可能认为普京很拉风,但不少西方人觉得中国才更厉害。看从哪个角度看吧,咱们既要有平常心坚决不能被捧杀,但也要有自信力绝对不能妄自菲薄了。

  但在牛弹琴(微信:bullpiano)看来,普京的这种学习,其实也不仅仅在外交层面,国家利益当然要捍卫,但四面树敌肯定不太好;而且,必须要看到,普京执政近20年,中俄关系一直处于蜜月中,但这样的蜜月,到2015年,中俄贸易总额也就1000亿美元,很多原先设定的目标,总是一黄再黄。同样在2015年,中国跟韩国贸易额还有3000亿美元,中国跟美国更达到了5000多亿。

  为什么那么好的政治关系,催生不出中俄经贸合作的蜜月,其实很值得反思的。这应该不是中国的原因,普京的经济治理很有探讨的余地。

  不错,俄罗斯一度经济形势很不错,人民收入大幅提高,普京也是底气十足,但主要都是来自能源出口,来自油价牛市。但随着油价的暴跌,俄罗斯经济就被打回原形,各种弊病充分暴露,很多福利也在消失,普京也不得不更喜欢来中国。

  数据更说明问题,2015年,俄罗斯GDP是1.31万亿美元,我们的广东省是1.2万亿美元。考虑到俄罗斯今年经济肯定是负增长,广东经济再糟糕,好歹增加个百分之五六没太大问题。也就是说,在2016年,中国一个广东省的GDP很可能就超过了俄罗斯。

  不知是该为广东自豪,还是该为俄罗斯叹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普京 俄罗斯 访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