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市领导容易吗?得有吃33块肥猪肉的能耐

2016年04月29日09:23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当市领导容易吗?得有吃33块肥猪肉的能耐 当市领导容易吗?得有吃33块肥猪肉的能耐

  文/吕伟雄

  新闻里的市委书记、市长,通常就是端着,一本正经,不苟言笑。现实中,果真如此吗?没错,部分领导就是这样一副面目表情。但你近距离接触,还是会发现那多姿多彩的一面。

  不熟悉的我不讲,我只讲我熟悉的。哦,就从我们中山市的“慈善万人行”讲起吧。我做过多届活动的总指挥。每次活动筹款数额不大,没有摊派,也不求“大款”。

  有一年,一些朋友跟我开玩笑:“吕市长,和你打赌。如果你敢在义演晚会上吃肥猪肉,我们一帮朋友一定捧场捐款。”

  也许朋友说这话时,估计我不肯放下副市长身份与平民百姓玩游戏,以为我不肯在众人面前吃肥猪肉。但他这么一“激将”,倒提醒我可以多搞一些接地气的筹款活动。

  我说,我吃两斤肥猪肉,你们捐多少?他们齐声说,不少于50000元。

  虽然吃肥猪肉这种形式有点粗野,但粗得来大家也喜欢、接受。他们既然提出来,我就答应试试。大家商定,在慈善义演晚会上,我吃一块肥猪肉,台下的人就捐 3000 元。

  第一轮我一口气连吃了5块肥猪肉,台下也就捐了15000元。一轮又一轮,我艰难地吞下了 33 块肥猪肉,出乎意料地把朋友们用两斤肥猪肉制作的传统沙溪炖扣肉全吃光了。

  肥猪肉吃完后,台下的捐款人兴奋地要我继续吃芋头,而且提高捐款额,我吃一块芋头他们就捐款5000 元。

  由于已经吃了不少肥猪肉,而芋头又太干,很难吞咽下去,但为了配合热闹好玩的氛围,我又一口气吃了6块芋头。“吃肥猪肉筹款”,这个“美名”我是“实至名归”了。当然,我也承受了不少痛苦。为了能吞下更多的肥猪肉,那天我三餐都没吃饭。在开始吃肥猪肉前的两小时,我先吃下两包保济丸,吃完肥猪肉后又再吃了两包保济丸。但是肚里实在太多肥油了,4包保济丸也无济于事。

  当晚我拉肚子,拉到腿都软了。这种形式,在于体现官民平等,还可以筹到可观的款项。之后,同事们也效仿这种“好玩”的办法来捐款。我记得,时任中山市卫生局局长吴硕沛为了筹款,一次吃了十几个餐包;而吴锐成副市长当万人行总指挥那一年,在台上一口气吃了两斤“猪肠粉”筹款。

  后来,我们还举办“与民同乐”慈善晚会,让市里各级领导拿出自己的“拿手好戏”当场表演,与市民开心同乐。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文泽不善于唱歌,便自己创作编写数白榄,上台后,他忘记把台词放在哪个口袋,只好“爆肚”表演,令台下观众捧腹大笑。

  市政协副主席沈大启是个文质彬彬的学者型领导。他上台表演的是学公鸡啼叫,大家都笑出了眼泪,他却严肃地说:“今年是鸡年,学鸡叫,符合当前形势呀。”此话一出,全场又一片笑声。

  也有一些领导没有准备个人节目,晚会组织者就会安排一些集体游戏。我和政协主席林藻、副市长苏仲勤、傅嘉志等,就曾一起上台,表演吹气球,看谁先把气球吹破。

  哦,时任市委书记谢明仁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过去只知他的毛笔字写得好,而未当场见他表演。晚会上,谢书记登台写下“爱心伟大”四个毛笔字,令在场人员大饱眼福。这幅字还拍得了好价钱。起先,我们的拍卖底价是36000元,结果刚举牌,便升至60000元,接着68000、88000一直上升。结果,一个没有到现场参加晚会的企业家来电话,出价333333元,最终买下了谢明仁书记这幅墨宝。……

  哈哈,看明白了吗?现实中的市委书记与市长,要能吃(大块吃肉),能吹(吹气球),能唱,能写,还要能学鸡叫……总之,要接地气,懂得与民同乐,而不是只会板着脸说一些没人味的官话!

  (作者为中山市原副市长。首发公号“不是官话”。纸媒、新媒体或微信公众号转载改编,必须事先征得“不是官话”的授权同意,并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副市长 肥猪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