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0日21:31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孙政才、韩正、张春贤为何密集出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近一月来,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一把手的孙政才、韩正和张春贤先后出访。

  5月5日至9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印度,期间,韩正会见了总理莫迪等印度政要。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副市长周波陪同访问。

  同一天的《新疆日报》也刊发了一条外访消息:5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阿斯塔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与哈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举行工作会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一月前的4月5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分别访问古巴、哥伦比亚、阿根廷,分别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阿根廷总统马克里。

  省级党政“一把手”带团出访并不是新闻,不过,“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上述三位由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书记的官员出访消息,则有明显区别。

  韩正、孙政才带领的都是中共代表团,出访属于党际交流性质。而张春贤带领的则是新疆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此次出访哈萨克斯坦属于地方间的交往性质。

  地方间的交往是省级党政“一把手”带团出访的最常见形式。去年6月,应美利坚合众国爱达荷州州长欧士杰和怀俄明州州长马特·米德邀请,经中央批准,山西省长李小鹏率山西省政府代表团赴美国进行了为期5天访问,会见了爱达荷州州长欧士杰等美方官员。

  而党际交流也可以称之为党际外交,中央党校科社部科社原理教研室主任常欣欣曾撰文如此解读党际交流:改革开放以来,我党恢复和发展了同世界各国共产党的关系;本着“超越意识形态分歧,谋求相互理解与合作”的精神,恢复和发展了与社会党国际及其成员党的关系;与发展中国家各种类型的民族民主政党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交往与联系;同西方发达国家的资产阶级政党进行了不同形式的交流和接触。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党际交流性质的出访,有时由担任中央委员的地方一把手带队,胡春华2012年11月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之前,就曾于2011年5月,以中央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身份,率中共代表团出访白俄罗斯、保加利亚、匈牙利三国。张春贤也曾于2011年以中央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身份,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伊朗、美国。

  更多的党际交流活动则是由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地方党委书记带队,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孙政才、胡春华、郭金龙、韩正等4名省(市)委书记,十八大以来都曾多次率中共代表团出访。由于是代表中共跟其他国家政党之间开展的友好交往,因此,率中共代表团出访开展的党际交流,常会会见对方国家的领导人乃至于最高领导人。不过,十八大以来,张春贤的出访一般多为地方交流,今年5月率新疆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出访哈萨克斯坦之前,还曾于去年4月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访问塔吉克斯坦。

  孙政才

  访问非洲、欧洲、拉美等11个国家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2013年以来,孙政才每年都会率中共代表团出访,迄今为止与非洲、欧洲、拉美等11个国家的政党开展了党际交流。

  2013年9月,孙政才率中共代表团访问纳米比亚、南非并过境肯尼亚。这是十八大后访问非洲的首个党的高级代表团。《重庆日报》报道称:这次出访“旨在落实中央对非工作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非工作战略思想,促进我与三国全方位友好合作”。

  2014年6月,应波兰人民党、克罗地亚社会民主党和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邀请,孙政才率中共代表团对三国进行友好访问。孙政才会见了波兰众议长、公民纲领党第一副主席科帕奇,罗马尼亚政府总理、社民党主席蓬塔和众议长兹戈内亚,克罗地亚总统约西波维奇和议长莱科等外方政要。

  《重庆日报》报道称:这次访问是在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欧,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全面开展,中波、中罗建交65周年等大背景下进行的。在外9天时间,孙政才共出席21场政治和经贸活动,与三国国家和地方领导人、政党政要坦诚沟通、深入交流,就积极发展党际和国家关系、推动地方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2015年3月25日至4月3日,孙政才率中共代表团访问斯洛文尼亚、捷克和保加利亚三国。

  这次出访还是在外9天,孙政才共出席14场政治活动,分别会见了斯洛文尼亚政府总理,捷克政府总理,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政府总理、公民党主席鲍里索夫,议长察切娃等。会谈中,孙政才着重向三国领导人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重大方略和举措,突出强调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今年4月5日至11日,孙政才访问古巴、哥伦比亚、阿根廷三国,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以及阿根廷总统马克里。

  会见劳尔·卡斯特罗时,孙政才表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珍视中古传统友谊,支持古巴从自身实际出发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胡春华

  访问欧洲、亚洲、大洋洲九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2013年至2015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至少三次率中共代表团出访,访问了欧洲、亚洲、大洋洲的9个国家。

  2013年7月,胡春华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德国、瑞士、意大利三国,分别会见了德国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夫,瑞士苏黎世州州长海尼格,时任意大利总理莱塔等。

  2014年4月,胡春华率中共代表团访问了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分别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时任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马来西亚政府总理、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主席纳吉布,新加坡总理、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等举行了会谈。

  2015年5月24日至6月2日,胡春华率中共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三国。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美大局局长马辉撰文称,胡春华这次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三国,“是习近平主席2014年成功访问上述三国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后,中国对大洋洲地区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三国视胡春华之行为习主席访问后中国保持同三国高层互访势头、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热情接待”。

  文中还披露了三国的接待细节:澳大利亚总督科斯格罗夫驾车陪同胡春华参观美丽别致的总督府花园,观赏栖息在这里的澳特有动物袋鼠;澳执政党自由党领袖、总理阿博特会见胡春华时,借用习主席用典“独行快,众行远”,表示澳方愿意同中方携手走向未来。

  郭金龙

  访问拉美、非洲、欧洲8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2013年至2015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率中共代表团访问了拉美、非洲、欧洲等8个国家。

  应古巴共产党、巴西政府和劳工党邀请,郭金龙于2013年5月30日,率中共代表团于30日离京前往上述两国进行友好访问,分别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时任巴西众议长恩里克·阿尔维斯。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于2013年7月26日刊发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拉美局陈晓玲、黄华毅的文章,其中称郭金龙此次访问古巴、巴西,“是中古两国新一届政府产生后,中巴关系去年(2012年)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中国共产党首个高级别代表团往访。访问对推动中国与古巴、巴西两国的政治互信,推动北京市与两国的务实合作意义重大”;“不仅有力地配合了习近平主席对拉美的访问,也是政党外交配合总体外交的具体体现,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文中提到:巴西众议长阿尔维斯在官邸会见和宴请郭金龙一行,介绍巴方人员,说:“今天参加会见的议员都是中国的\'粉丝\',他们来自执政联盟主要成员党和巴中议会友好小组。我们各党政见可能不同,但在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问题上立场高度一致”。

  2014年7月,郭金龙率中共代表团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津巴布韦三国,分别会见了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这次访非,郭金龙准备了一个“文化礼包”——“魅力北京”图片展,访问津巴布韦时,他亲自担任图片展的解说员,向津方人士介绍北京风貌,从故宫、天坛,讲到鸟巢、国家大剧院。

  2015年6月,郭金龙率中共代表团访问了马耳他、英国和冰岛等欧洲三国,分别会见了马耳他总统普雷卡和总理穆斯卡特,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和总理京勒伊格松,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大臣贾维德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次出访,郭金龙再度准备了一个“文化礼包”——“魅力北京·激情冬奥”图片展。

  韩正

  访问大洋洲、欧洲、亚洲6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2014年至2016年,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率中共代表团访问了大洋洲、欧洲、亚洲的6个国家。

  2014年6月,韩正率中共代表团访问了澳大利亚和瓦努阿图共和国,分别会见了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瓦努阿图总统阿比尔、总理纳图曼。

  2015年6月1日至10日,韩正率领中共代表团访问德国、比利时和瑞士等欧洲三国,分别会见了德国社民党主席、联邦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以及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德尔斯以及前首相、法语社会党主席迪吕波等。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西欧局李珅撰文,称这次出访是促进中欧国家与政党交流的“友谊之旅”,在比利时,韩正平衡做三大主要政党新弗拉芒联盟、法语革新运动、法语社会党的工作,不仅巩固了传统友谊,还结识了新朋友;积极宣介中共执政理念的“理解之旅”,韩正就欧方对“一带一路”的兴趣和疑虑主动做工作。他说,“一带一路”战略不是一个项目或工程,而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这一倡议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亦将成为中欧合作新动能。

  今年5月5日至9日,应印度外交部邀请,韩正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印度,会见了总理莫迪等印度政要。

  韩正表示:习近平主席2014年成功访印,莫迪总理2015年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同印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推动中印关系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2015年5月,莫迪访问中国到上海时,作为东道主的韩正也会见了莫迪一行。韩正当时表示,总理阁下今天看到的上海,是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上海。上海正在按照中央要求,不断研究解决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推进面向未来的发展。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300万移民美国就不用买学区房了?
  • 安倍对俄新思路难解日俄领土僵局
  • 苏联体制造假如何导致核电灾难杀人
  • 徐志摩与汪精卫为中国式婚姻观争论
  • 《美国队长3》十大兴奋点逐个数
  • 警惕:提防剩女做太久的8种后遗症
  • 贴士:在国外怎样安全旅行及购物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