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2日18:23 法制晚报

分享

  原标题:汶川地震时的“明星官员”如今去哪儿了?   

  8年前的今天,5·12汶川地震爆发,伤亡人数超过10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

  8年过去了,记忆并没有褪色。在抗震救灾期间,出现了很多“明星官员”,有感动也有争议。他们现如今都去哪儿了?

  汶川·副县长升县委书记张通荣

  一度传言“被抓”而两次掉泪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v)注意到,今年4月22日,四川省委组织部通过四川在线发布21名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其中,现任阿坝州发展改革委主任张通荣拟任汶川县委书记。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通荣现年46岁,藏族人,1991年7月参加工作,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张通荣担任汶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同年12月出任汶川县委副书记。2010年张通荣出任汶川县长。2013年5月,他离开汶川,出任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他因汶川地震“知名”,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也因被传发国难财跌入人生低谷。

  2011年初,网上出现一篇帖子爆料:《张通荣借灾后重建发国难财,地震震成亿万富翁。》一时间流言四起,甚至传言他已经被抓了。十多天后,一位同事告诉张通荣,汶川老百姓在网上自发为他还原真相。

  2012年5月12日,四川阿坝州政府官方网站、汶川县政府官方网站同时发布了《汶川县人民政府严正声明》。声明表示,通过阿坝州纪委详细调查,证实近期报刊和网络上出现的有关汶川县县长张通荣贪污受贿的内容纯属捏造。

  回忆起这件事,张通荣说:“那段时间我两次掉泪,头发大把大把掉,整晚整晚睡不着。没有老百姓和组织的信任与支持,我早就倒下了。”

  北川·副县长升县长瞿永安

  率众从废墟中“扒”出13名幸存者

  2008年地震时,他任中共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如今,他升任中共北川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县长。他是瞿永安。

  据新华社报道,当他第一时间得知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立即驱车从成都返回北川,最后两公里,道路中断、乱石飞滚,他连滚带爬进入北川县城。之后的24小时,他率众从废墟中“扒”出13名幸存者,却没顾得上到掩埋了11位亲人的家中看上一眼。

  灾后,瞿永安分工负责北川的基础设施重建工作,担负着带领某部官兵和群众打通北川至外界公路的重任。他深知打通这条生命线的意义。每天都冒着不断发生的余震、山石随时滚落的危险,坚持在工地上。

  新华社采访他: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连续10多天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地拼命工作?他回答说:“是亲人,是那些已经在天堂里的亲人的眼睛。他们多么希望北川能够早日从废墟里站起来,重建家园。”

  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v)注意到,瞿永安也是当年新闻媒体中报道比较多的救灾“明星”。

  根据官方公开简历,地震发生的第二年,即2009年6月他担任中共北川县委副书记,2011年,成代理县长。2012年1月“转正”,升任县长,并主持县人民政府全面工作。

  青川·县长李浩生调任市里工作

  签发上千封“鸡毛信”指挥救援

  位于川甘陕交界的青川县,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的极重灾区,也是四川省内最偏远的灾区。 据新华社报道,地震发生时,该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李浩生正准备在青川县中学召开一次大会。会议原定时间是14时30分,14时28分地震发生后,与会的几百名官员紧急转移到操场上,师生也都全部安全撤离。

  在操场上,风很大,尘土飞扬,大地不停地颤抖,人站都站不住,都得相互搀扶着,学校周边的楼房也倒了。

  李浩生意识到地震灾情将相当严重。此时,大家都发现,手机拨不通了,固定电话也全瘫痪了。青川一下子成了信息孤岛。

  电话不通、网络瘫痪,怎么办?李浩生想,必须第一时间将灾情报告广元市委、市政府,必须第一 时间将救灾指挥信息传到各个乡镇。大概地震5分钟后,李浩生召集各乡镇书记、镇长,立即赶回各自乡镇,指挥抢险救援。

  这时, 李浩生听说山珍市场出事情了,赶紧找来一张纸,匆匆写下第一张“鸡毛信”:请李中书(县委副书记)速到山珍市场救援。

  李浩生签下了名字后让人送给他。就这样,李浩生一张张发出救灾指令鸡毛信,都很简单只有一句话,写一张让人紧急送去一张,有的是复印纸,有的就是随便抓来一张纸,有的就是一张纸条。

  从5月12日地震发生到14日接近凌晨,青川与外界断绝了一切联系。在此期间,李浩生和其他负责人总计签发了不下1000张这样的鸡毛信。同时,李浩生也陆续收到了一些灾情及急需什么援助的“鸡毛信”。依靠全县干部群众的努力和指挥部“鸡毛信”的信息传递,争取了时间,争取了生命。

  根据官方消息,2009年10月,李浩生任(广元)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随后,他任市白龙湖管理局副局长,主要分管项目建设、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扶贫帮困等工作。

  广元·市长变市委书记马华

  指挥救援学生时泣不成声被誉“性情市长”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时任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的马华曾在现场指挥救援学生时面对镜头泣不成声,从而被媒体誉为性情市长。

  从2008年5月14日起,一段1分06秒的视频开始在互联网上流传,名为“广元市长现场指挥救学生,嚎啕大哭说惭愧”。市长马华的名字开始被广为人知。有人说他“作秀”、“装样子”,但大部分网民称“感动”、“支持”,让他“加油”,“挺住”,甚至还有人说,“感动中国”。

  两天后,马华又遇见了拍摄采访他的两位央视记者。马华无奈地说:“你们把我害苦了、害惨了。你们写广元市长泣不成声、热泪盈眶也好啊,为什么要写一个‘嚎啕大哭’呢?我还没有失声啊!”

  2011年,时过2年半,马华接受媒体采访时“从哭到笑”,同样是面对镜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

  马华表示,环境已经大不相同了。那时的广元遭遇了空前的劫难,如今的广元却是“高位求进,加快发展”,“挣”的钱都比2005年多了3倍。我们勤劳、善良、勇敢的广元人民,没有在举世罕见的大灾难面前倒下去,而是“超乎寻常”地站了起来,并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作为广元的一市之长,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没有“江郎才尽”,为何不可以高兴一点,笑一笑呢。

  根据官方简历信息,马华在2012年上任广元市委书记。今年2月,根据四川省委任免案,马华任四川省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稿件统筹 张媛

  文 温如军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陌生人私信向我借钱的奇葩理由(图)
  • 校园情侣地铁拥吻该羞愧的是大人
  • 《诗经》为什么也是一部撩妹宝典?
  • 李岩:作协主席为何成了烫手的山芋?
  • 20部关于母亲的伟大电影(图)
  • 卢悦:最大的谎言就是“性格不合”
  • 盘点中国各地最有情怀的早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