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4日23:47 东方网

分享

  原标题:将“命门”始终把在自己手里  

  一些官员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后,不是从灵魂深处反省自己,而是把“原罪”推向社会。“看到别人都在捞钱,我不捞,感到孤独”,“我也委屈,我也是受害者,他含着眼泪把钱送我,我不收说不过去”,这些奇葩言辞,实质是为自己的腐败“开脱”。

  诚然,腐败如同“泥石流”,不但破坏生态环境,而且最终也会将裹入其中的党员干部打得四分五裂。如官商勾结、权色交易、吃喝玩乐曾经“多有市场”,让多少人为之心动,甚或变态疯狂。但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能警惕和远离“泥石流”,而有的却同流合污了呢?这说明,还是事在己为,“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因而,“怕就怕自己把不住自己的命门”。翻开众多腐败分子的忏悔录,纵有不同教训千条,总有一条基本相似,就是“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有一名落马官员在忏悔书中写道,“个人欲望无限发展,以至利欲熏心,没了是非……由破‘纪’而破‘法’,最终成了‘自己挖坟自己往里跳’的人”。尽管这样的忏悔来得太晚,但对他人亦有警示意义。

  有一名干部去看自己的老领导,说到那么多干部落马,有的退休好几年了还东窗事发,为此,他特别讨教老领导,自己如何才能在这个问题上把好关?老领导沉默良久后告诉他“三句真经”:第一句是,“不要只看到贼吃肉,看不到贼挨揍”。第二句是,“喝一杯清茶可以,喝一瓶‘拉菲’就不行了”。第三句是,“别谁搬梯子都上墙”。

  回来后,这名干部反复寻思,终于感悟到这三句看似不太起眼的话,蕴含着深刻的道理:这第一句,是要自己知道腐败要付出沉重代价,要算“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亲情账”,从而心中害怕,“解决不敢”。这第二句,是要自己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明确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守得住底线”,不越雷池。这第三句,是要自己分清是非,坚固定力,将“命门”始终把在自己手里。这就是“一名老党员的忠告”或“不腐的经验之谈”。

  其实,有“此思此问”,须接受“如此忠告”的又何止这一位党员干部。让感悟来得早些再早些,防患未然,自觉自省,与其“出事后”怨天尤人,不如及早把住自己的“命门”。而要把住自己的“命门”,关键是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回归“原教旨”,就是要回到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具体规定上来。做到“慎初、慎独、慎微”,任何时候都不能自我放任,为所欲为,或受泥沙裹挟,突破党纪条规的底线。(完颜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日本患上了严重的“特朗普综合症”
  • 日本新大使能否化解中日危局
  • 管仲进行“货币战争”的六大绝招
  • 杜甫的“工匠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 《傲骨贤妻》剧终对女主有终极三问
  • 咪蒙:所谓情商高,就是要有分寸感
  • 盘点中国各地最有情怀的早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