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7日16:16 中国网

分享

  原标题:提速降费一周年用户无感觉 三大运营商再公布新方案

  中国网5月17日讯(记者 张艳玲)  提速降费方案满一周年,三大运营商均表示超额完成工信部要求的全年资费下降30%的目标。但用户普遍感知“不明显”。为何反差如此之大呢?有专家解释说,其实运营商去年主要是提速不提价。还有专家分析认为,是因为在单位流量资费降低情况下,每个用户使用总量会增加,所以总资费变化不大。为回应公众反应,三大运营商公布新一轮提速降费方案。

  用户对提速降费“没感觉”

  “提速降费”一周年成绩单公布后,在网上引起多方关注。在记者浏览的700多条网上评论中,95%以上的网友表示提速降费没感觉,认为是换汤不换药。还有网友认为,运营商取消低价套餐,升级网速但也提高了网费,而且流量用的还很快。

  谈到提速降费,北京市民李先生说,他真的“没感觉”。李先生家上网用的是联通的1680元年套餐(10兆宽带),国家要求提速降费后,联通将他家的10兆流量升级为15兆,费用没变。升级为15兆后,李先生称没感觉到上网速度比以前快多少。

  广西玉林网友“哥降”说,比如中国电信,以前还有2M和4M的宽带可用,每个月也就40元左右,如今直接飙到20M,50M宽带,每个月费用是140元。以前网费、话费也用不到100元,如今140元还不够。“网速在数字上说从2M提高到了20M,问题是你即使给我200M,我也用不到这样的网速啊!所谓的提速降价,并不是以为民众省钱为目标,而是巧立名目打擦边球加码收钱。名义上说确是提速降费了,但民众花的钱却更多了。”

  专家:运营商提速不提价

  为什么数据和用户的感受差距这么大呢?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解释说,其实运营商去年主要是提速不提价。速度提上去以后,平均回到每一兆的费用是降下来的,你不能说没降,只不过它绝对值不降,相对值都是降了。

  而资深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移动宽带单价下降幅度还是很大的,之所以很多用户对降费感知不明显,是因为在单位流量资费降低的情况下,通常每个用户使用总量会增加,所以总资费变化不大。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也分析说,去年“提速降费”惠及用户总额超过400亿元,但由于我国移动通信用户规模庞大,平均下来,每个用户每月节省2.6元,所以感知不明显。

  闻库建议,衡量提速降费效果应从更长远的时间段来看,大家除了关注整体费用下降幅度,也应当看到单价显著下降。去年,移动宽带单价大概下降40%。而现在大家使用的移动流量其实是几年前的数倍。

  三大运营商再公布提速降费方案

  针对用户反应的提速降费“没感觉”,三大运营商均在5月17日电信日前夕公布了新一轮提速降费方案。在提速方面,三大运营商均表示将加快4G网络建设和光网建设。在降费方面,三大运营商也纷纷表示,将通过多种形式继续降费。

  在提速方面,2016年中国移动将新增2亿4G用户,全面推进全光网建设,打造以50M接入能力为主固定宽带网络,全国平均接入速率达20M以上。中国电信将在330个城市推出4G+服务,网络峰值下载速率由150M提升至300M,其次是光宽大提速,力争今年底50M、100M及以上速率宽带用户占比达30%,有线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提升至35M以上。中国联通将拓展4G网络用户规模,2016年计划推出4G+终端100款。固网宽带方面,20M及以上用户占比从年初的19%提升至50%、50M及以上用户占比将从2%提升至15%。

  在降费方面,三大运营商也纷纷亮出“继续降费”的“诚意”。中国移动进一步将长市漫一体化的统一套餐门槛降至18元;中国电信将逐步取消移动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中国联通将下调流量标准资费、加大套餐内所含流量、加大4G终端普及率,推出套餐月费打折等手段降低资费,同时,将持续降低固定宽带资费。力争年底与2015年相比,固定宽带单位宽带资费同比下降不低于15%,移动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低不低于15%。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在美国千万别随便对着警察拍照(图)
  • 765万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多难
  • 共和元年:民国亲历者的心路历程
  • 马尔克斯自述:要么写作,要么死去
  • 《百鸟朝凤》一跪3000万(图)
  • 跟一个没文化的人谈恋爱能长久吗?
  • 南极行:有梦的地方便是天堂(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