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01日12:06 综合

分享

  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是来自基层的伟大创造

  2016-06-01 廉水谷

  2010年10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修订通过的村委会《组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村应当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或者其他形式的村务监督机构,负责村民民主理财、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至此,国家以法律形式,对农村最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立监督机构,进行了顶层设计。

  这是各地在村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方面成功经验的提炼和升华。在探索建立这一制度过程中,陕西较早的实践做出了积极贡献。该省渭南市澄城县罗家洼乡杨家陇村在对村“两委会”工作进行监督中,于2006年创设了“村民监督委员会”,经过发展和完善,形成了一套规范、完整的制度。陕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郭永平在渭南下乡调研时,发现这一典型后,立即敏锐地觉察到,这是基层民主管理机制的一大创新。

  在省纪委领导的大力推动下,经县、市、省党委、纪委反复调研,于2007年在澄城县进行试点,2008年在渭南市进行试点,2009年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文件,在全省全面推行。2009年4月,监察部对陕西省建立和推行“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的情况进行了调研,随后向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内务室、国务院法制办政法司提出建议,在修订村委会《组织法》时增加“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的内容。

  不难看出,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来自基层的创造,经过了适用范围逐步扩大的广泛试点,具有可靠可信的实践基础。一个时期以来,农村经济发展了,而村民意见却多了。其重要原因之一,是随着城乡统筹发展,农村实施的经济社会建设项目逐步增多,可调配的资源日益丰富,基层干部尤其是在基层治理、资源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的村委会干部用权行为不够规范,对其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没有及时跟上。以问题为导向,经过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智慧创造,经过由下而上的总结完善,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应运而生。

  实行几年来,由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的村民监督委员会,切实加强了对村委会及其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执行、村务公开、村委会干部廉洁等情况的监督。从运行来看,村民监督委员会拥有对“三农”投入资金项目的监管权,对村级事务、财务执行的监审权,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建议权,对村务、财务执行的质询权,对村级干部违规违纪违法决策的否决权,对不称职村干部罢免的提议权,对被误解村干部的保护权,发挥了职能作用,实现了制度设计的初衷。

  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为破解强化基层权力监督制约、密切干群关系、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难题,提供了一条现实的路径。这项制度,弥补了现行村民自治组织架构中缺乏监督的制度性缺陷,完善了村民自治机制;形成了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委员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委会执行,监委会监督的“四位一体”村级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实现了由被动监督到主动监督、由分散监督到集中监督、由临时监督到制度监督、由随意监督到规范监督的变革;改变了村干部长期以来名义上由群众监督,实际上无人监督也无法监督的尴尬局面,使监督真正落到实处。实践证明,实行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也成为村级民主管理的有效抓手,将大大推进农村民主监督制度改革的历史进程。

  今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安排部署的七项工作之一就是,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这一任务,在加大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的同时,还应该把由基层创造、适合于基层的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标本兼治地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从正风反腐中提升获得感。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是谁开启了孩子们的潘多拉魔盒?
  • 导师的致命实验:叫声“老板”太沉重
  • 红楼梦婚礼都在晚上是因为满族习俗?
  • 公元1874:谁说音乐不应该有政治?
  • 《跨界歌王》巴图当炮灰刘涛疑假唱
  • 男救世主和圣母玛利亚都没什么好下场
  • 昆山挂壁公路:悬崖上的一条天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