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10日22:34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原标题:“网红”吕新华回忆发言人岁月

  曾经因妙答政治敏感问题而“走红”的前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最近接受了湘声报的采访,这是他卸任后首次公开谈起自己的从业经历。

  回答周永康案不该“无可奉告”

  2014年3月2日,吕新华在回答香港记者有关周永康被调查的传闻时,用“你懂的”来回答这个大家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在吕新华发言后,全场记者会心一笑。此后“你懂的”成为一些媒体对周永康的“代称”,在官方消息落地前,这三个字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暗号”。彼时,有关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出事了”的消息已在坊间流传,但官方对此传闻并无明确回应,直到7月29日傍晚六点,中纪委终于公布了周永康被调查的消息,而这距离吕新华透露“你懂的”已有四个多月了。

  吕新华在此后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曾表示,“当时没有任何人曾给过我(周永康案)暗示。”对于“你懂的”这句回答,吕新华解释称:这是向媒体表示,由于自己并不知情,所以无法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

  在近日的会议中,吕新华依然坦诚面对此事,并称要“有技巧的回答”媒体,不能说无可奉告:

  “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布会是全球直播的平台,心理上还是有不小的压力。特别是一些偏题难题,社会很关心,但我并不了解,问职能部门,他们也无法确切地告诉我答案。比如周永康的问题,记者提问的时候,我可以说不知道,但一共也只有10多个问题,要是有两三个都说不知道,我会觉得很失败。所以不能说无可奉告。要有技巧地回答,但我觉得不能把媒体放在对立的位置上。”

  从外交信使到“网红”发言人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虽然吕新华在新闻发言人的岗位上工作时间并不太长,但在“大场面”前淡定而风趣地讲话经验十分丰富。早在他于外交部工作时,吕新华便从时任外交部长钱其琛那里学到了讲话“绵里藏针”的功夫。据吕新华回忆,在陪同钱其琛参加会谈期间,如果对方领导人突然提个很敏感的问题,钱其琛用淡淡几句话就化解了。他曾说,“严肃的问题不一定用很高的音调去阐述、可以用平和坚定的语言,这种风格很值得学习”。那么,吕新华是怎么从一个初入政坛的“学徒”成长为相当老练的发言人的呢?

  1974年,吕新华从杭州大学(后并入浙江大学)外语系毕业,进入外交部办公厅信使队工作。或许很多读者知道“外交大使”,但对于“外交信使”,即使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知道这个词的人也很少,而吕新华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这个颇为“神秘”的组织。据《参考消息》报道,“外交信使”用于传送国家机密,这是一个非常光荣、责任重大,同时也相当有风险的工作。各国间的大部分领导人间书信、机密物品,如今仍然是通过外交信使送达。想成为“外交信使”,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技能、身体素质,更需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质和身处险境的应变能力。而吕新华在这样的位子上一干就是7年,曾到过80多个国家。

  1981年,“三十而立”的吕新华成为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开始了在外交生涯中的“秘书岁月”。其中,1988-1998年间,吕新华担任了外交部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秘书,这十年他跟随时任外交部长的钱其琛走访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2003年开始,吕新华担任外交部副部长,主管行政、财务、机关服务中心等事务,直到2006年卸任,其后成为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

  在这期间,吕新华与香港结下了不解的缘分。上任后,吕新华创立了8个公共外交新平台,不仅与香港媒体互动频繁,更开创特派员公署公众开放日活动。吕新华在《香港,心中始终有你》一文中曾这般写下他对香港的寄语:“在我40年的外交生涯中,有16年时间,为香港的回归和繁荣稳定贡献力量,深感光荣和责任重大”,"无畏更无惧"、"携手踏平崎岖"的"狮子山"精神让他战胜一个个困难和挑战”。

  也正是基于这些工作经历,吕新华掌握了诸多应对媒体的方法与技巧。除了2014年妙答周案,2015年3月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吕新华依然正面回答了反腐形势等敏感问题。

  当时吕新华称,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在反腐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致的,“大家都很任性”。他还说,“我们坚信,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必定取得胜利”。其后,还有记者问他是否会有更大“老虎”落马,吕新华声称“反腐无禁区”,反腐对象里没有不被查处的“铁帽子王”。“任性”、“铁帽子王”等词确实生动,却也“难坏了”在场的翻译,还是吕新华本人对这几个词作了解释,方才化解了翻译的“尴尬”。

  吕新华后来回忆道:“我这个人总体上比较严肃,但也有点小幽默,平时也爱打个趣、逗个乐什么的。用网络语言是接地气的表达,但也不能为用而用,那样会很生硬。”,“特别是应景的,整个社会都关心的,让我有一展身手的感觉。”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青在线、湘声报等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高考失败想毁灭自己的考生都是巨婴
  • “VR”是新词是否对所有考生都公平
  • 那些煤炭城市的“职二代”青年们
  • 虚拟现实:如何感受亦幻亦真的未来?
  • 韩雪被曝隐婚为何获网友一边倒祝福
  • 荷香心里:婚姻不幸可以向前任倾诉吗
  • 秘境探店,北京超赞的雨林餐厅(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