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12日01:44 综合

分享

  #情况通报# 6月8日18时02分,交管部门接报警,在朝阳区东三环辅路三元东桥下,一辆使馆牌照的小客车与本市一小客车发生剐蹭事故。朝阳交通支队立即派民警赶赴现 场处置,依法受理此事故,并已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目前,交管部门正在依法调查处理中。

  相关新闻

  记者曝车辆遭疑似美使馆车辆剐蹭 对方扬长而去

  原标题:受害人回应“美使馆车肇事离开”:会尊重正常程序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10日晚间,一认证为某媒体记者的微博账号发文称,自己的车于8日在三元东桥被疑似美国使馆的车辆剐蹭,然而对方却扬长而去,车主本人还被拽倒,交警则表示对方或有外交豁免权,奈何不得。此微博在网上引发了广泛关注。

  《环球时报》记者11日通过微信跟这位女士进行了简短交流,她表示自己还在养伤,“警察说会调查,我还是尊重正常的程序。”对于其他情况,她并不愿多说。

  记者已致函美国使馆询问此事,但尚未得到回复。知情人士表示,今天是休息日,可能回复会较慢。

  记者发现,这条微博发于10日晚23点25分,在微博中,受害女士以“外交官在我国土可不守法?”为标题,表示“对方车牌属美国使馆,警察说,恐对方有外交豁免权。”

  遇到外国使领馆车辆交通肇事,该如何处置?《环球时报》记者11日尝试联系处理此事件的出警交通队,但一直未能联系上。

  记者查阅了2009年施行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其中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享有外交特权与豁免的外国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时,交通警 察认为应当给予暂扣或者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处罚的,可以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检验、鉴定车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征得其同意,并在检验、鉴定后 立即发还;其不同意检验、鉴定的,记录在案,不强行检验、鉴定。需要对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的外国人进行调查的,可以约谈,谈话时仅限于与道路交通事故有关 的内容;本人不接受调查的,记录在案。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收集的证据,制作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送达当事人,当事人拒绝接收的,送达至其所在机构。

  享有外交特权与豁免的外国人拒绝接受调查或者检验、鉴定的,其损害赔偿事宜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对于“外交豁免权”的话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领域学者表示,外交人员如果犯罪,驻在国一般是不会对他进行处置的,而是把他引渡回国,接受法律制 裁。但这不意味着外交人员就可以在驻在国随意违法犯罪,“以我们以前的驻外经验,我们在国外如果遇到违章情况,照样是需要通过使馆统一缴纳罚款的。就这件 事情来说,如果使馆车辆还对中国公民进行拖拽,这就涉及到人身伤害,需要通过外事渠道与使馆进行交涉,一些医疗费用也要由美国使馆来承担。”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外交豁免权”只是限于刑事领域,民事纠纷根本涉及不到“外交豁免权”,应当承担的责任,一定需要承担。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确实存在外交官在驻地国领土上不执行当地法规的情况,“比如交通违章了,却不交罚款,很多国家都出现过。”

  “拥有豁免权并不是说外交官就可以无法无天了。”周世俭表示,如果受到严重损失,受害人可以选择提起诉讼,法院传唤外交官时,对方也应到场。 “如果情节严重,目前约束外国外交官员的方法主要是驱逐出境,这是很严厉的制裁,会影响到两国关系,而被驱逐出境的外交官也会受到自己国家的处罚。”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高考失败想毁灭自己的考生都是巨婴
  • “VR”是新词是否对所有考生都公平
  • 那些煤炭城市的“职二代”青年们
  • 虚拟现实:如何感受亦幻亦真的未来?
  • 韩雪被曝隐婚为何获网友一边倒祝福
  • 荷香心里:婚姻不幸可以向前任倾诉吗
  • 秘境探店,北京超赞的雨林餐厅(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