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14日19: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原标题:中科院发布40城宜居指数:北京最低,青岛最高

  王尔德 北京报道

  6月14日,中科院对外发布的《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宜居指数整体不高。其中,青岛得分最高,北京最低。40个代表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高水准的城市,城市宜居指数平均值仅为59.92分,中位数为59.83分,均低于60分的居民基本认可值,反映出中国和谐宜居城市建设道路还很漫长。

  6月14日,中科院对外发布《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负责人、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张文忠介绍,他的研究团队选取了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少数公认宜居城市等40个案例城市,开展了新一轮全国宜居城市问卷调查,重点分析了中国宜居城市指数综合评价结果和分维度评价结果。

  结果显示,中国城市宜居指数整体不高。40个代表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高水准的城市,城市宜居指数平均值仅为59.92分,中位数为59.83分,均低于60分的居民基本认可值,反映出中国和谐宜居城市建设道路还很漫长。

  《报告》指出,中国宜居城市建设的主要短板为城市安全性、环境健康性和交通便捷性。

  从宜居城市评价要素来看,城市安全性评价得分最低,为55.76分,其中交通安全短板制约最为明显;环境健康性评价得分次低,为58.23分,并以雾霾污染要素评价最低,仅为56.4分;交通便捷性评价也相对较低,为58.59分,停车便利性和交通运行通畅性是居民不满意的症结所在。

  青岛得分最高、北京最低

  《报告》提出了宜居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共包括城市安全性、公共服务设施方便性、自然环境宜人性、社会人文环境舒适性、交通便捷性和环境健康性等6大维度和29个具体评价指标。

  “在29个具体评价指标上,尽管房价与宜居城市有直接关系,但我们特意回避了房价这一评价指标,这主要是为了避免评价结果被房地产商用来炒作。”张文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解释。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毛其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房价对宜居城市的评价影响很大,房价对有房者和无房者、对不同年龄和收入群体影响都不一样。

  根据评价结果,中国城市宜居指数评价最高的五座城市为青岛、昆明、三亚、大连和威海。

  其中,青岛市城市的综合宜居性评价最高,位居全国第一位;昆明具备舒适宜人的自然环境和特色的社会文化环境,位居第二位;三亚市以空气环境健康取胜,位居第三位;大连市在城市安全性和自然环境宜人性上表现突出,位居第四;威海市自然环境舒适性和宜人性优势明显,位居全国第五位。

  同时,中国城市宜居指数评价最低的五座城市为南昌、太原、哈尔滨、广州和北京,北京位居倒数第一位,距离居民认可度尚有一定距离。

  此外,郑州、南京、呼和浩特、拉萨和银川度宜居性评价较低。

  环境健康成北京最大短板

  《报告》指出,北京城市宜居指数得分位于倒数第一,主要受制于主要受制于环境健康性、交通便捷性和居民对自然环境的认可度三大维度瓶颈制约。其中,环境健康性维度成为北京宜居城市建设的最大短板。

  张文忠介绍,其团队在过去十年,曾经先后于2005年、2009年、2013年和2015年对北京的宜居城市指数进行四次调查。结果发现,从2005到2014年环境健康性是北京宜居城市建设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维度。

  《报告》显示,2009年、2013年和2015年三次调查结果显示,环境健康性要素评价得分在宜居城市评价指标中均为最低,得分分别于70.01分,58.7分和45.52分,其中后两次调查的环境健康性评价得分低于60分的基本认可度,表明环境健康性已成为近期北京城市居民公认的短板。

  与全国40个被调查城市横向比较,2015年北京环境健康性评价得分比平均低12.71分,排名倒数第一,雾霾污染评价得分最低,仅为31.68分。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国平强调,这种评价结果对北京会形成一定的压力。“北京未来建设宜居城市,应该朝着多中心、网络化的方向发展。”

  不过,《报告》也强调,不能因为上述因素抹煞北京宜居城市建设的成效。在宜居城市要素评价方面,与2005年相比,2014年城市安全性增幅最大,增加了1.557倍;社会人文环境舒适性和交通便捷性增速也较快,增长比例分别达到63.3%、61.6%;自然环境宜人性和公共服务设施方便性增幅却相对较少,增加比例分别为31.13%、20.2%。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奥兰多杀戮”美国社会根本无解
  • 堂堂美国总统难道搞不定一支枪?
  • 看看古人“高考”爱拼也不一定赢
  • 参观前市长被收审的地方为何有好处?
  • 从《女强》到《琅琊榜》《芈月传》
  • 揭秘男人偷腥记吃不记打的四大根源
  • 为什么所有的文青都要去洱海(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