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4日20:18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央广网盐城6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篇叫做《网传“盐城今晚有特大暴雨”气象部门:谣言》的报道,从昨晚起在朋友圈热转,引起网友争议。这篇报道刊登于6月22号的盐城晚报,盐城市气象局在报道中辟谣说,预计未来十天盐城市将进入多雨时段,但不会出现特大暴雨过程。

  然而,该报道刊登的第二天,也就是6月23号下午,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并出现短时强降雨,多个乡镇受灾。网友质疑,气象部门不仅没有预警,而且乱辟谣,不仅没帮忙,而且劲添乱。那么,灾害前夕,盐城气象部门为何要对特大暴雨辟谣,气象局又如何回应?

  盐城晚报6月22号报道称,“在最近几天,手机上一条盐城要下特大暴雨的谣言,差点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对此,市气象部门紧急辟谣:根据气象部门监测到的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10天我市进入多雨时段,但随着副高进退,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晴雨相间,不易出现连续强降水天气”。

  今天,这篇盐城市气象局辟谣特大暴雨的报道仍在网络可搜,但盐城晚报电子版已经删除了当天刊登该篇报道的A5版内容。

  该报道的撰写记者说,写稿的原因是:网上有盐城要下特大暴雨的消息,不少市民都打电话到气象局询问网贴的真相,而且盐城气象局也对此发了通稿。

  他强调,稿件辟谣的是特大暴雨,不是龙卷风。他在A5版一共刊登了两篇稿件,一篇是辟谣特大暴雨,一篇其中也预告了强对流天气,但是朋友圈流传较广的是第一篇稿件,他觉得很“郁闷”。

  撰写记者说,整个地方的确没有特大暴雨,怎么和冰雹弄在一起去了,他也很郁闷。当时写这个新闻的时候发了两个新闻,当时被截取了中间一段,跟领导也反映了这个问题。

  早在6月20号,盐城市气象局的就通过官方网站发了通稿,标题是《网传盐城未来有特大暴雨 市气象台紧急辟谣》,该通稿的内容和6月22号盐城晚报发表的大体一致。

  盐城市气象台副台长周宏伟今天向央广独家回应说,该通稿确实是气象台针对市民电话询问做出的辟谣。她认为,“气象部门对最近这段时间天气的预判预测预报和预警都是准确的”。“造成误解”的责任主要是媒体删减了通稿部分重要内容,被删减的包括通稿中有关强流天气提示和大暴雨预告的内容。

  周宏伟表示,当地有些媒体在转载的过程中,只是截取了预报当中的一部分,并且将非常重要的一段话,进行了擅自删除,并且发布过程中没有经过气象部门的认定,这样的行为造成了网络误解。另外有些媒体将不会出现特大暴雨,这句话改成了不会出现大暴雨,也造成了误解。

  周宏伟表示,该通稿虽然对特大暴雨做了辟谣,但是还预告了可能出现的大暴雨天气。通稿称,“6月20号后期到22号,副高增强北抬,强降水雨带主要位于江淮之间,我市过程雨量可达暴雨,局部大暴雨”;特别重要的是,通稿还对强对流天气做了提示。但是对于大暴雨天气的预告和对于强对流天气的提示在刊登时被媒体删除。

  周宏伟表示,还提到了23-25日受副高和东北冷涡的共同影响,盐城市有局地强降水天气。6月26日副高南落,盐城市还有一次降水过程。强降水期间需关注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小时雨强可达50-70mm)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在这一段文字,已经对昨天下午的天气做了一个明确的预判,并且明确提到要关注强对流天气。

  据介绍,盐城市气象局辟谣的是特大暴雨,而23号的灾害初步判断主要原因是风灾。

  周宏伟指出,昨天下午两点到四点之间,盐城市的阜宁、射阳两地主要遭受了短时间的强降水和雷雨大风,还有强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后来经过专家的认定,初步确定在雷雨大风中夹杂着龙卷或夏季暴流的这种发生,根据目前调查的初步结果,昨天下午的事件,产生这么大的影响,风灾是主要的。

  周宏伟说,龙卷风突发性强,难以预测,目前气象部门的探测能力有限。对于龙卷风,更多的需要预防。她表示,在防范龙卷的时候,如果当时在市内,要面朝门窗,面朝墙壁立刻蹲下,双手护住头部。这时候在野外遭遇了龙卷风,一定要按照龙卷影响方向的反方向或侧方向移动躲避,并且要找到一个低洼地段,立刻趴在低洼地段里,闭住眼和口,双手和双臂保护住你的头部,这就是龙卷这种天气防范的措施。(记者吴喆华 周益帆 肖源 王逸群)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中国面临的危机只是中等收入陷进吗?

如果没有胆略和决心去触碰旧有利益格局,单靠什么放宽投资领域,减少行政审批,甚至减点税放点贷,都不过是表面文章。新常态将近在眼前却永不可及。

强制性外交:美国对华政策的“灵丹妙药”

你是否也曾为美国一方面实行对台军售、另一方面又宣称无意干涉两岸和平往来的“两面三刀”做派愤而拍案?但你是否想过美国的态度如此暧昧不明,模棱两可,它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在本文中,政见将向你介绍,这一味药叫做“强制性外交”。

为英国脱欧点赞

因此英国脱离欧盟,提醒人们更加理性看待全球化,学会去倾听失落群起的声音。

爱狗与吃狗之间的爱恨情仇

新浪新闻专栏作家:毛寿龙(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 钱克锦:英国脱欧提醒人们什么(图)
  • “留欧派”与“脱欧派”到底在争什么
  • 报北大,还是报清华?这是六月难题
  • 《红楼梦》里的儿子究竟有多怕老子?
  • 《幻城》高调杀入暑期档
  • 约炮渣男背后为什么N多傻女前赴后继
  • 意大利行走手记:从罗马到托斯卡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