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2日16:20 央视

分享

  ▌本文来源:新华网、北京青年报

  9月9日,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一中南校区的24名高二年级组教师,在放假后到饭店AA制聚餐且饮酒,花费1390元,被中共屯留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县通报批评。消息一出,引发关注:假日期间自费聚餐也会被通报批评?

  AA制聚餐饮酒被批 纪委通报引质疑

  9月30日,山西屯留县纪律监察委员会发布了一篇《关于对屯留一中南校区部分教师聚餐饮酒问题的通报》。通报称,9月9日,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屯留一中南校区高二年级24名老师在学校放假后,到屯留县曙光商业街金海棠饭店聚餐且饮酒,其间共花费1390元,采取AA制付费。

  该事发生在绝大多数机关单位工作日中午时间(不过由于9月10日是教师节,一般学校会给老师提前放半天假,所以老师们已经开始假期,尽管别的机关仍是工作日),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经研究决定,责令两名年级负责人在全校教师大会上公开作检讨,对参与的其他22名班主任进行集体约谈,并对该事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

  尽管当地纪委有着各种不同的理由通报教师集体聚餐,但与以往纪委通报官员违纪情况迎来喝彩不同的是,这次评论一边倒的指责当地纪委滥用职权,欺凌教师,不少网友呼吁上级部门对此进行调查,还原事件一个真相。

  聚餐教师自带酒水 没要过发票

  据通报中提到的金海棠饭店老板娘介绍,9月9日中午12点半左右,确实有20多名屯留一中老师到店里吃饭,一共消费了900多元。

  老板娘说,自己一开始不知道这些客人是老师,此前也没有见过这些老师,后来还是看到电视才知道的。就餐结束后,老师们AA制付了钱,也没有听到有人说要开发票用来报销。并且当天老师们还带了酒,但因为不是从自己饭店买的,所以没有特别留意是什么酒。

  纪委:当天是工作日 不许饮酒

  屯留县纪委工作人员说,9月9日当天,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称有老师午餐时间在金海棠饭店饮酒。考虑到教师午餐时间饮酒影响不好,调查核实后,当地纪委作出了对24名教师全县通报批评的决定。

  屯留县纪委工作人员解释称,当地此前曾明确规定过工作日中午不能饮酒,一方面是为了不让工作人员因为饮酒耽误当天下午的正常工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造成不良影响。关于工作日的判定,纪委工作人员称,要以全体机关事业单位是否上班为准。9月9日当天,屯留一中只有高二年级放假,其他两个年级仍在正常上课。

  纪委生搬规定 “好经让歪嘴和尚念歪了”

  教师假日自费聚餐被通报,反映出当地纪委生搬硬套国家相关规定。八项规定主要针对党员干部,其中有要求厉行节约的条款,其目的是为了遏制公款大吃大喝的不良之风。屯留县24名教师花费1390元,人均50多元,在一个县城来说,怎么都算不上大吃大喝,况且这些费用是教师们AA制支付的,没有动用公款。

  纪委的职责是监督官员行为,使其畏于国法,不敢伸手贪污,肃清官员队伍。也许屯留县纪委的初衷是好的,以一中教师集体聚餐为例,给其余机关干部敲响警钟,只不过这个例子选择的不太恰当,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网友:吃个饭都能惊动纪委 矫枉过正

  大多数网友对这则通报也表示质疑,通报中提到这几位教师是在学校放假后聚餐,共花费1390元,还是AA制付费,一不是工作日,二不是公费付款,教师节前聚餐庆祝无可厚非,因此,网友对屯留纪委的这份通报表示不理解,纷纷为被通报的教师们抱不平。

  至于老师们为何9月9日周五放假,有网友提到因为9月10日是教师节,一般学校会给老师提前放半天假,这不属于法定假期。

  另有网友表示,老师放假为啥要将就别人的工作日?

  教师吃个饭聚个餐都能惊动纪委,是不是矫枉过正?还有网友质疑基层纪委曲解反腐政策。

  最新消息:山西“教师AA制聚餐”被县里通报 市纪委介入

  针对“山西长治屯留一中24名教师放假后聚餐饮酒,被县纪委通报批评”一事,10月12日下午,长治市纪委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市纪委已经介入调查此事,并称 “应该会发布官方通报”。

  此前,屯留县纪委于9月30日发布了一则“关于对屯留一中南校区部分教师聚餐饮酒问题的通报”,随即引发舆论关注,并受到诸多质疑。

  通报称,2016年9月9日星期五,屯留一中南校区高二年级负责人段旭东、孙膑及22名高二年级班主任在学校放假后,到屯留县曙光商业街金海棠饭店聚餐且饮酒,其间共花费1390元,采取AA制付费。

  通报指出,该事发生在绝大多数机关单位工作日中午时间,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责令段旭东、孙膑在全校教师大会上公开做检讨,对参与的其他22名班主任进行集体约谈,并对该事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

  争议

  目前,舆论的质疑主要聚焦在“教师放假后AA制聚餐饮酒,是否应当受到纪委通报批评”。

  例如,央广网评论文章称,教师假日自费聚餐被通报,反映出当地纪委生搬硬套国家相关规定,“好经让歪嘴和尚念歪了”。

网友也有类似意见网友也有类似意见
网友讨论网友讨论

  上述文章谈到,八项规定主要针对党员干部,其中有要求厉行节约的条款,其目的就是为了遏制公款大吃大喝的不良之风,在社会上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屯留 县24名教师花费1390元,人均50多元,在一个县城来说,怎么样都算不上大吃大喝,况且这些费用是教师们AA制支付的,并没有动用公款。不知道哪门子 规定说教师不可以自掏腰包集体聚餐?

  亦有长江网刊载舆论指出,此事纪委对相关人员的处罚还是有理有据的。

  上述文章表示,虽说是教师们在节日聚餐是AA制,毕竟教师节教师根本不可能放假,属于教师的工作时间,既然是工作时间,那按照相关的制度来讲,教师在工作 时间就餐饮酒就属于违纪行为,即使是从情理上说得过去,但是与制度格格不入也是不可以的,正是这样,当地纪委对他们进行点名通报批评,其工作根本没有瑕 疵,百姓即使对事件出现不理解,也应该在事件出现后支持当地纪委的决定。

  调查

  10月12日,记者再度就此事分别致电屯留县有关单位及长治市纪委。

  屯留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今天(10月12日)上午已经有县纪委人员“去县里说这个事情”。

  屯留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领导们早就在商量这事”。

  10月12日下午,长治市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市纪委已经在了解情况,在调查清楚以前,还不能下结论。(调查)完了之后会采取适当的措施发布,应该有个官方回应。”

  另据界面新闻10月11日报道,通报中涉及的一位屯留一中教师透露,当事教师们并没有受到实际处分,纪委只是以此事为例,让机关单位引以为戒。

  上述报道称,该名教师介绍,这一天(9月9日,星期五)确实不是法定节假日。但是,屯留一中南校区距县城较远,为了照顾学生上学,这个校区都是周五下午放 假,周日下午上课。所以9月9日星期五中午学生放假后,为了庆祝第二天的教师节,24名教师便一起到饭店聚餐饮酒,没想到被举报。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国足球员们,有担当可以自动退出呀!
  • 乾隆御用猎枪拍卖:它如何落到英国的
  • 诺奖文学奖花落谁家:村上春树仍吸睛
  • 金·卡戴珊和她的屁股,哪个比较红?
  • 想要维持异地恋,你要学会这十个方法
  • 换个地方呼吸,闲散在北国冰城(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