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27日16:09 新浪新闻

分享

  高樟资本范卫锋:投资人更青睐垂直细分领域的新媒体

  10 月25日,由新浪新闻举办的2016未来媒体峰会在京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迎接浸媒体时代”。各界大咖莅临现场,共同探寻媒体发展之路,一起揭开浸媒体时代的神秘面纱。以下为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在峰会上的分享--《投资人眼中的优质新媒体项目》

  范卫锋:感谢新浪的大平台。刚才很多老师讲了一些非常有见地的理论,我想汇报一下我们在实践中干的一些小小的事情,正好讲一讲我们思考的角度。

  相对来说我们有一些小小的总结,因为我们高樟资本是去年11月9号宣布成立的,正好接近一周年的时间。这一年我们一共投了28个项目,基本上都是各个垂直领域的新媒体天使项目。这些里边我们总结出自己的一些小小的方法。

  比如说,第一我们是比较专注投资各种垂直、细分领域的新媒体。新媒体有很多种,包括财经、娱乐、汽车、时尚各种类别,其中有一个特殊的类别投入得相对多一点点,就是财经领域,原因可能是我以前做了14年的财经媒体。财经媒体中又分成几类:比如第一类是金融子行业,从这个角度我们投了一些。比如读懂新三板,是高樟资本的第一个项目,读懂新三板今年6月份开始收入,目前一个月收入达到100多万,今年破千万问题不大,明年到3000万问题不大,这个是新三板领域的垂直媒体。

  再举个例子比如扑克投资家,这是大宗商品领域的第一名,我的逻辑是大宗商品是很大的类,这个领域的新媒体能做出来是有价值的,目前扑克投资家已经是这个领域的第一名了。

  还有债券圈,是《证券时报》做的垂直媒体,已经做了很多年了。我认为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像是把以前的各个部门、各个版面拆出来投资;还有慧保天下,这是个针对保险行业的垂直媒体;市值风云以及一本叫做《新财富》的杂志,这是两个领域的内容,一部分内容是讲资本市场资本运作的,还有一部分内容讲证券分析的。市值风云是前几个月比较新的项目在领域比较新的媒体,专注讲资本市场这个领域的垂直媒体。

  还有一部分是证券分析。目前国内证券研究、证券分析,更多的是部分卖方机构过度服务于一小撮基金公司,大量真正需要证券研究机构的人没有得到有价值的证券研究机构所提供的服务,我们一直想投这个领域,前段时间终于找到这个项目投了进去,它是互联网证券研究领域的一个垂直媒体,或叫垂直媒体平台。

  还有我们投了一个名字更加怪异更加奇葩的,优先爱劣后,它的受众是谁呢?它的目标受众就是国内能看懂优先爱劣后这五个字的人。金融产品有优先级有劣后级,它有效地把全中国有兴趣、有能力投资或者发行优先劣后产品的人聚拢过来,这就是优先爱劣后。

  再举个人物类的例子,我们以前在财经领域有创业家、商业人物,这次做的项目定位于类似以前中国企业家、商业人物中非常有影响力的媒体。在商业人物里有另外一个群落,叫创业家。新经济领域的创业家,我们投了李志刚做的新经济100人。这个目前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他侧重做在国内有可能成为继刘强东和王兴之后该梯队成员的创始人,对他们的商业故事进行深度报导,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媒体,也是这个领域第一的媒体。

  以上是财经领域的子分类,然而财经领域子分类又仅仅是某个垂直行业的子媒体。比如三声,三声是文娱行业的子媒体。还有最近刚刚投不久的媒体42章经,这个媒体最近出了很多在VC圈刷屏的文章,是专注于互联网和创业投资领域的,有人说是不是36氪这个领域?有一点像,但36氪已经不是干媒体的了,我们还是有可能干出一个非常好的媒体出来,媒体42章经的创始人以前做VC的。

  还有一两个这里没有写进去,在石油和油服这个行业,第一名的媒体也是我们投资的。有的人说石油、油服很垄断没什么可投的,事实上这是错觉,石油和油服是非常分散的行业,而且有大量的需求。我以前没想到,投资之后才发现,原来这个行业广告客户是油田,我挺奇怪很多油田一年投几百万广告,但他们确实有这个需求。

  接下来高樟资本还将在这个领域有更多的投资。目前这些是我们的一个投资方向和呈现,我想从细分领域的图表可以看出大概的路数,给各位自己或朋友们做创业时,选择赛道、打法时做一些参考。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谁在阻挠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

得利益保住了,但出租车市场供需矛盾却日益加深,“打车难”堪比“看病难”,司机服务质量也每况日下。

房地产行业的未来

按照我们前面讲的行业规律,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还处在盛夏,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好日子也才刚刚开始。

风流诗人吴梅村后半生

有良知的人做出错误的选择,却不能无耻到底,这或许是吴梅村一生最大的悲哀。

副局长说了不算为啥还爱说?

在工作中不积极,但老宋在任何场合都喜欢发言。局里的大会小会,无论什么内容,他都要讲上几句。

  • 新周刊:中国老男人是怎样变丑的?
  • 期待船长归来:郭川环球航行记
  • 三国真正的“千里走单骑”都是谁?
  • 西游记里铁扇公主是太上老君前女友?
  • 《世界奇妙物语》:这碗鸡汤好恐怖
  • 不能让你高潮迭起的男人请快点离开
  • 意大利最美徒步圣地超详细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