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官方一句话 让恐慌两天的美国人松了一大口气

中国官方一句话 让恐慌两天的美国人松了一大口气
2018年01月12日 09:57 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国官方一句话,让恐慌两天的美国人松了一大口气!  

  昨天,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记者会上的一句话,可算让过去两天一直非常紧张的美国人松了一大口气。

  原来,根据美国CNBC新闻网的报道,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近日宣称他们得到了中国政府内部人士的消息,称中国这个“全世界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正打算“减缓甚至暂停增持美国国债”!

  CNBC新闻网表示,这一消息瞬间让美国舆论以及美国的金融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震动。因为中国此前不断购买美国国债的行为相当于就是“在借钱给美国”,而美国则拿着中国等国家买国债给的钱支撑着自己的财政运转。

  所以,当中国“全世界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打算“减缓甚至暂停增持美国国债”的消息传出后,大家可想而知这对美国的经济意味着什么。

  不过,美国人悬在嗓子眼的心很快就在昨天落下了。因为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已经明确表示“该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错误的信息来源,也有可能是一条假消息”。在美国媒体看来,这等于就是[否认]了此前彭博社关于中国要暂停增持美国国债的报道。

  然而,美国媒体对此事的关注并没有因为咱们中方的否认就散去,反而是在继续消费之前美国市场的恐慌情绪。

  比如CNBC新闻网就在他们报道的标题中这样写到:“中国刚刚提醒了一下美国人谁才是他们的金主”……

  这家媒体采访多位专业人士也表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在贸易和朝鲜问题上做出的一系列对华不友好的举措面前,中国还是有可能通过在美国国债上“做文章”进行回击的。

  比如其中一位专家就说:中国可不愿意一直在关税等问题上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他们希望证明自己是个大国,而不是一个只能被美国用大棒敲打的小国。

  另一位专家则认为,中方不断释放出的这种“美国国债只是中国外汇储备工作一部分,与其他投资一样是市场行为”的信号,可能是新一轮“贸易战”的前奏,只不过这个“威胁”并不十分直白罢了。

  不仅如此,CNBC的报道中还提到,一些美国专业的金融机构表示,如果中国真的暂停购买美国国债,美国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就将遭受“创伤”——特别是在美国今年的财政开支“水涨船高”和美国税改的“敏感时期”。

  分析人士认为,因为上述因素,美国财政部需要想尽办法在2018年找到更多的融资渠道,那么如果中国在这个时候停止增持美国国债,将会导致美国财政“雪上加霜”。

  但是,也有接受CNBC采访的专家指出中国对美国国债采取激进做法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种做法也会伤及中国自身的利益。

  CNBC的记者自己也表示,早在2009年时中国其实就曾表达过想减持美国国债的想法,担心美国经济的问题会影响到国债的收益。然而在2017年的今天,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却比那时又多了许多。

  所以,简单概括一下就是,美国人又一本正经地用中国自己吓唬了自己一回……

责任编辑:张岩

美国人中国国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