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9岁就副国级的他继续连任重要职务 有何特殊之处

19岁就副国级的他继续连任重要职务 有何特殊之处
2018年01月29日 17:45 新京报

  原标题:19岁副国级的他,继续连任重要职务

  2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自治区政协领导机构。

  帕巴拉·格列朗杰当选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主席。

  此次选举产生的副主席有15位:旦科、高扬、珠康·土登克珠、策墨林·单增赤列、洛桑久美、宗洛·向巴克珠、萨龙·平拉、索朗仁增、阿旺、阿沛·晋源、王亚蔺、桑杰扎巴、卓嘎、雷桂龙、扎西达娃。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继续连任的帕巴拉·格列朗杰自1993年任职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以来,已连续任该职25年。

  目前,帕巴拉·格列朗杰还担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在现任的22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他排名第三,在新华社近日发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中,他继续位列宗教界。

  帕巴拉·格列朗杰是中国宗教界著名爱国人士。1959年,年仅19岁的他起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一职,历任第三、四、五、六、七、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和第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迄今已在国家领导人岗位上工作了50多年。

  已任50多年的国家领导人

  公开简历显示,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1940年2月出生,四川理塘人,1942年2岁时,被认定为西藏昌都强巴林寺第十一世帕巴拉呼图克图,即帕巴拉活佛。

  “帕巴拉”为古印度佛教大师圣天的藏文意译,即“圣天”之意。帕巴拉呼图克图是中国西藏昌都地区最大的活佛。历史上,帕巴拉活佛既是昌都寺最高的宗教首领,又是昌都宗的最高行政首领。

  彼时,西藏正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的大背景之下。

  1950年,在“昌都战役”后,帕巴拉·格列朗杰率昌都寺有关人员欢迎解放军的到来。几天后,18军军长张国华到昌都寺看望十一世帕巴拉活佛并传达了毛泽东和朱德总司令的指示。

  同年底,帕巴拉·格列朗杰被任命为昌都解放委员会第一副主任。

  两年后,帕巴拉·格列朗杰前往色拉寺开始了为期4年的学经生涯。后获得格西学位。这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侣经过长期学习而获得的一种宗教学位。

  1956年起,帕巴拉·格列朗杰先后担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委和副主任。

  1959年4月,年仅19岁的帕巴拉·格列朗杰入列第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为国家领导人。

  1965年9月9日,西藏自治区宣告成立。帕巴拉·格列朗杰转任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主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并于1964年当选第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79年起,帕巴拉·格列朗杰接连当选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并先后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等职。

  1993年1月,他又接替转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热地,出任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至今。

  1993年,帕巴拉·格列朗杰离开了工作几十年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岗位,转任全国人大,一直到2003年,他在副国级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岗位上任职共10年。

  2003年开始,帕巴拉·格列朗杰再次回归政协系统,先后任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2013年3月,出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为新西藏建设立下汗马功劳”

  19岁成为国家领导人,至今已50多年还在担任,为何这一罕见现象会发生在帕巴拉·格列朗杰身上?

  “政事儿”(xjbzse)注意到,新中国成立后,多个西藏历史的关键节点上,都出现了他的身影。帕巴拉·格列朗杰为西藏自治区的成立和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报道,在1959年实施民主改革前,西藏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

  当时,帕巴拉·格列朗杰“拉章”(活佛住舍)管辖着五十八个属寺和五个宗、7600余户属民,占有大量土地,也不免出现剥削农奴的情况。

  1956年春,昌都解放委员会计划在昌都进行民主改革试点,时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委、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的帕巴拉·格列朗杰主动要求在其管辖的俄洛地方14个“俄然”内开展试点。

  为此,1956年国庆前夕,帕巴拉·格列朗杰曾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接见。毛泽东对他说,你是昌都的大活佛,回去后要在西藏工委的领导下,以团结为重,以大局为重,为西藏的团结、进步、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1959年3月10日,西藏反动上层撕毁“十七条协议”,在拉萨地区发起全面武装叛乱。

  叛乱平息后,同年3月28日,周恩来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决定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的职权。帕巴拉·格列朗杰被任命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

  后来,帕巴拉·格列朗杰曾撰文回忆:“筹委会号召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由此而开始了西藏百万农奴在党的领导下实现自我解放,成为西藏历史发展的重要分水岭。”

  2011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曾赴帕巴拉·格列朗杰家中看望,并向他表示问候。他评价帕巴拉·格列朗杰“为新西藏建设立下汗马功劳。”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2011年,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及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帕巴拉·格列朗杰曾在《人民日报》撰文。

  他在文中写道,我作为新旧西藏的见证人,亲眼目睹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为西藏解放、建设、发展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亲身经历了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的巨大变化。

  帕巴拉·格列朗杰表示,在对新旧西藏的对比中,我深深感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

  资料来源:中国西藏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