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专题 > 正文

广西梧州市民笑对洪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6:0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广西梧州市民笑对洪水(组图)

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被洪水淹没的城区看水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西梧州市民笑对洪水(组图)

昔日繁华的街道被淹没


广西梧州市民笑对洪水(组图)

母女俩“笑对”洪水


广西梧州市民笑对洪水(组图)

老汉坐在自家门前“戏水”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首席记者张欧亚 记者陈建钢)

  此刻仍受洪水威胁的梧州河西区,人来人往,人们和往常一样,在市场购物或在小馆饮茶。昨天上午十点,记者找了几家酒店,等候了半小时终在桂山饭店得到落座的半边方桌。在誓死保卫的西城区,从人们的表情和行为上看不到任何这座城市经历了并仍有可能面对险情的痕迹。

  亲历 经历灾难却无哀伤

  在通往河东区的桂江一桥上,机动车尚不准通行,但市民可以随意往来两城区,警察沿线站成一排,平静地面对着过往的群众。人们成群结队地赶往尚浸泡在水中的河东区看水情,他们脸上透露着从容平静,让我们感到诧异。

  当地电视台还播放有这样的镜头: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水边脱鞋戏水,还有更多人带上相机、DV以洪水为背景拍照留念……梧州电视台在播出采访拍照群众的同期声中,一居民抱着孩子笑容满面地说:“好久没有看到这样的大水了,我们今天带着孩子来看看,拍些照片留念。”这就是全国人民聚焦的梧州灾民的真实写照?

  “我们就跟着你们吧,我进不了的地方可以跟着你们混。”50多岁的退休老人李大爷背着相机跟在我们的身后。事实上,河东区24日已全部对居民开放,允许大家乘船回去看看,取些生活用品,只有个别区域严禁闲杂人员进出。乘船进入河东区,地势较高处已有自发形成的菜市场,在退了水的街道,有的店面已经开张营业,有的店主正忙着清扫积水。市民乘船到河东的价格由政府作了最高限价,并派出物价、工商、公安人员现场监督:1000米以内距离的乘船价格不得超过5元。

  紧随我们的李大爷自称是绝对的摄影发烧友,对没有拍到洪水如瀑布般涌入河东区的场面仍耿耿于怀,而在我们身前身后,来来往往的居民如赶集一般,穿梭于东、西两区。

  解读 人民生命高于一切

  在与梧州市一名机关干部交谈时,记者问如何不用沙包垒高河堤?他说,水位仍在快速上涨,水位超过了力守的最高限度,若是守到一定高度导致溃堤,那时想逃也逃不掉了。因此在6月22日水位超过防洪堤设防标准后,政府当机立断撤出了最后的防守人员。他还说,与其让水位从更高处倾入城内,造成更严重破坏,不如及早撤退,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特别是要保住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这突然令我们想到另外一件事,当年曾号召学生们学习救火英雄赖宁,各个学校的教室中都挂有这名壮烈牺牲的英雄少年的画像。突然有一天,学生当年的偶像、救火英雄赖宁的画像悄悄从墙上消失了。这引发了一场争议,最终这种观点占了上风:赖宁的精神可以学习,但行为不能提倡———面对不可抗力的威胁时,我们怎能让孩子们用生命去阻挡?

  最近发生在湖南新邵造成近百人死亡的山洪,发生在黑龙江宁安导致100多名学生夭折的惨剧,之所以能够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更多的是因为人员伤亡的惨重。

  生命是单程的,它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但实际上,它常常被人忽略。无论是造成309人死亡的洛阳大火,还是造成270多人死亡的烟台海难,以及今年发生的多起矿难事故,数以百计的矿工兄弟客死异乡大多都是因为责任感的丧失,导致对生命的藐视。

  梧州洪峰过境时,洪水最大流量达到了每秒53000立方米。换句话说,每一秒钟通过梧州城的洪水是一万辆东风五吨车的载重量。因此我们不难领会并解读梧州人民的从容和镇定:在这样一场淹没了半座城池的特大洪水中无一人死伤,不能不说是奇迹,也不能不说是梧州人民不幸中的幸事,但这更是政府珍视生命的最好见证。

  尊重生命,我们构建和谐社会之要件!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