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央视《经济半小时》:京九铁路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23:54 央视《经济半小时》
央视《经济半小时》:京九铁路保卫战

央视《经济半小时》6月27日晚9:30播出节目《铁路保卫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经济半小时》6月27日晚9:30播出节目《铁路保卫战》,以下为节目实录:

  根据铁道部的统计,汛期开始以来,全国铁路已经有15条主要干线发生了水害,断道52次,是去年的两倍多。6月23日夜里11点钟,从福州至外洋的外福铁路,被洪水冲断,而从福州出省的另外一条铁路,横南线也出现险情,从福州外出的两条铁路线全部中断,福州火车站所有列车全部停运,福建铁路全线告急。《经济半小时》记者赶赴京九铁路沿线进行了
采访。

  在绿水站铁路现场记者看到,一段长60米的铁路路基已经完全被洪水冲垮,只有一条孤零零的铁轨悬空架在这里,铁轨随时都有跨掉的可能。

  南昌铁路局福州工务段段长陈春安说:“塌方是由沙其河流域水位猛涨,把路基的一半淹掉了,浸泡了一个礼拜以后突然水位退下去,水退的非常快把路基本体带走了。”

  灾害发生后,南昌铁路局立刻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抢修,但由于塌方量大,施工面狭小,给抢修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地上推土机,挖掘机摆满了施工面,开足马力装卸,700多名工人,按照各自的分工忙碌着,由于天气炎热,施工强度大,工人们干上一会,就不得不轮番休息,而这样的抢险,让这次工程的负责人范钦爱产生了巨大的压力。

  南昌铁路局副局长范钦爱说:“我们下面就是大量的旅客,分别在福州、鹰潭,大量旅客堵塞,主要是这个压力,所以我们要尽快抢通。”

  在工人们抢修的同时,福州火车站有200多名旅客继续滞留在这里。候车室大门的上方,悬挂着这样一个醒目的横幅,因洪水影响铁路运行,25至27日本站全部列车停运。车站的许多地方都贴出了退票通知。负责客运工作的汪榕这样告诉记者。

  汪榕:“车站运营秩序打乱了,24号早上8点接到通知,我们车站始发的所有列车全部停运。”

  在车站安置滞留旅客的的候车室,记者看到,虽然车站方面提供了较好的候车条件,但许多旅客还是显出了焦急的情绪。

  旅客:“我回四川,在这里等了3天了。”

  家在四川广安的肖益琼,从深圳打工路过福州,6月22日乘坐从福州发往广安的1004次列车回家,但当列车从福州发出不久,发生了让她没有想到的事。

  肖益琼:“22号晚上上车的,23号就被列车拉回来了,一直等到现在。”

  肖益琼在这里已经苦苦等待了四天,随着时间的延续,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少。

  肖益琼:“订车票用了219元,身上就剩了四五十块钱,住下去真的没钱了。”

  在这里,记者了解到,像肖益琼一样,因为在这里长时间的滞留,经济上出现困难的人还有不少。等待,还是等待,等待通车,成了他们唯一能做的事情。

  也难怪这些旅客在福州火车站苦苦等待,由于铁路停运,大量客流涌向公路,原来280元的汽车票,现在都涨到了400块钱,他们根本买不起。他们的希望只能寄托在铁路能早一点修通。

  南昌铁路局副局长范钦爱说:“我们预计今天20点左右抢通。”

  距离预定通车时间还有12个小时,而要在晚上8点通车的关键,就是迅速填上这个长60米,宽25米,深15米的大坑,而此时由于受交通的限制,施工中只能从一个方向抛运石块,这自然影响了施工的进度,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晚上8点通车的目标,根本不可能实现。这也让范钦爱万分焦急,为了解决石块的现场运输问题,他奔跑在工地上,商量施工方案,协调各个工种的关系。

  下午两点,记者发现工地上插上了一根红白相间的标志杆,而此时记者也感到一直紧绷着弦的范钦爱跟早上有些不同。

  范钦爱:“地面和标高堆成一样高时轨面就可以铺起来了,比较艰难的工作已经结束了,现在好干多了。但是没有开通就永远松不了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6月19日抢修铁路开始,范钦爱和他的同伴们已经连续6天6夜连续工作在抢修的各个工地上,采访时记者还注意到,由于过度劳累,范钦爱的嗓音已经变得沙哑。

  范钦爱:“5天没有洗澡、刷牙了。”

  下午3点,精疲力尽的范钦爱在震耳欲聋的器声中睡着了。这也是记者在整个采访中,看到他唯一的一次休息。

  再回到福州车站时已经是下午了,由于没有钱肖益琼还没有吃午饭,听说马上可以通车了,她想节省一下,坚持到最后通车。

  肖益琼:“现在我们希望尽快回去,家里人也就放心了。”

  在福州车站等待的人群中,记者发现,有许多人仅靠吃方便面维持一日三餐,他们最迫切希望的就是铁路早点修通,结束这样的等待。

  晚上,滞留在车站的旅客有的坐在候车室的椅子上、有的铺上简单的铺盖席地而睡,许多人就这样在等待中睡着了,也许睡过今晚,回家的火车会真的通了。

  这个夜晚,对于南昌铁路局副局长范钦爱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又是一个不眠之夜。那么,被洪水冲断的铁路能不能按预定时间抢修好?旅客们还要等多久呢?我们与此时还在前方的记者胡长春取得了联系:

  胡长春:“我现在福州火车站广场上,我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外浮铁路经过58个小时的抢修已于6月25日上午8:35开通了,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一天。我在广场上能看到一条很明显的横幅‘自27日起福州站旅客列车恢复开通’,今天下午开通了5趟,明天开通16趟中的14趟,车站从昨晚已经开始售票。

  我们已经看到从6月18日开始的一场两百年不遇的大暴雨袭击了广东后,倾盆大雨持续不停,导致南北大动脉之一的京九铁路严重受损,这其中受损最严重的地段就在广东的河源境内。我们的另一路记者也在广东河源现场,来了解一下前方的情况:

  在京九铁路河源段,记者看到这段铁轨下面的路基已经完全被水冲走,下面不远处就是一条小河,而这段铁轨就像是悬在空中的一座小桥。

  铁路抢修工人说:“像这样的地方前面还有一处比这个地方的缺口还要长、还要宽,有七八米深。”

  此次广东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暴雨袭击,对境内京九线的冲击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快、猛。抢修的工人们说,他们修了这么多年铁路,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严重的灾情。

  20日京九线河源境内的铁路首次出现险情、断道,随即水害蔓延。21日晚上六点一个惊人的消息传到广铁集团总部,两趟列车共3000多旅客被困在了义合站附近,列车前方和后方的铁轨都被雨水严重毁损,铁路的下面就是滔滔江水。两列火车被损毁的路段前后夹击,无法动弹。而在列车受阻地点的上方就是一个随时有可能被洪水冲垮的水库。3000多旅客的性命危在旦夕,情况万分危急。

  河源市政府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迅速协调数百名武警官兵前往事故地点对水库进行加固抢修。广铁集团则以最快的速度抢修被损毁的铁轨。然而被雨水冲毁的路基能否在短时间内修复好,能否承载起数千名旅客的列车顺利通过,谁心里也没有底。如果路基修复不成功,列车就会掉进滔滔江水之中,后果不堪设想。这时,广铁集团吴俊光等人决定先让轨道车在修复的铁轨上压道试行,他率先登上了这辆轨道车。

  轨道车顺利通过,随后两辆载满旅客的列车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缓慢通过这条铁路桥。晚上8点列车终于到达仙塘站,此时天空中仍然是电闪雷鸣。而此时,京九线的受害点已经多达90处之多。

  6月22日蓝口到黄田、黄田到义合区间上下行线路全部封锁。当日京九线遭受水害已发现134处。京九线开始了大面积的停运。

  广铁集团党委书记何玉华:“现在整条京九线停运40多列车,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地抢修。”

  为了让京九线尽快全线贯通,广铁集团这次调集了5000名抢险队员,24小时不间断抢修。前线记者传回消息:凌晨两点抢险队员只能用人力,把运石块的货车推到塌方点。而劳累了一天的工人们,只能靠在客车的长椅上打个盹儿。另外一些抢险工人只能铁路边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里过夜。事实上在抢险工地像这样的情景随处可见。

  京九线抢修的指挥中心设在仙塘火车站。在各调度和指挥部门,记者看到这里一片忙碌,突如其来的事故让这些工作人员几天几夜都没有回家,几乎完全没有休息的时间。

  在义合站附近一处路基塌方较严重的路段,记者看到铁路抢修工人们正坐在铁路边休息,这时正是下午两点钟。一些工人在吃着点心,喝着矿泉水。他们说直到现在还没有吃中餐,他们正等着盒饭。

  在仙塘火车站,一些工作人员正在往工车上装送食品,因为所有的人员、食品和抢修物资都是从这里出发,进入到各事故现场,最远的塌方地点大约在几十公里以外,只有轨道车能够进入。而由于铁路受损严重,即便是轨道车也只能小心翼翼地缓慢行驶。交通不便给京九线的抢修带来很大困难。

  工人说:“如果要修好像这样的塌方,100多工人至少要一个星期才能干完。”

  在离事故现场最近的义合车站,又一批铁道维修工人正整装待发,从21号到现在,已经有4000多人投入到京九线的抢修现场。

  广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吴俊光:“我们正在尽快抢修,还要看老天爷,不下雨的话能快一点。”

  持续的降雨给京九线的抢修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一些修复好的路段也不时因为雨水的冲击重新受损。天气情况成为制约京九线恢复快慢的一个重要因素。

  值得庆幸的是,在中断一周以后,被洪水冲断的京九线单线恢复了货物列车运行。这意味着这条南北大动脉朝着全面恢复畅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京九线的客运什么时候能全面恢复呢?记者殷莉从广东发回了报道:“今天京九线仍然

  有44条线路的客车没有开通,不过货车的通行有了新的进展,截至今天下午

  5点半已经接入了3趟从江西南下的货车,同时北上的货车也发出了3趟。要通过货车的运行可以碾压路基,让路基更加结实一些后,会考虑开通客车。但广铁集团目前还没有全线开通的时间表,他们只是表示会尽快。现在存在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天气问题,如果持续降雨的话,可能还会出现新的路基损坏,同时有些

  刚修复好的路段也可能重新被雨水冲坏。”

  记者:胡长春 殷丽 熊曼林 卢小波 罗垠 摄像:白羽 孙艳波 编辑:向华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