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连线台湾新党主席 访问定位民族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21:27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连线台湾新党主席访问定位民族之旅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连线台湾新党主席访问定位民族之旅

东方时空连线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


  6月29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发布消息说,来自台湾岛内的又一政党——新党将于7月6日至13日组团来大陆访问,相信大陆许多人还是第一次听到“新党”这个名字。

  新党的“新”字,源于它的创始人是7名国民党中生代“立委”,这七个人都是因为不满意李登辉日益偏离一个中国的原则,推行台独分裂路线,而与国民党分道扬镳的“新国民党连线成员”。1993年8月1日新党成立。由于它鲜明的政治态度,成立之后一度成为台湾
岛内国民党和民进党以外的第三大政治力量,在立法院扮演着关键少数的角色。但随着自身分裂和外部环境的压力,近来逐步面临人数减少的危机,2003年登记党员只有1600多人。在两岸关系上,新党坚决反对“台湾独立”,主张中华民族应固守原有之疆域,不容分裂。

  跟这个政党的鲜明个性一样,新党的现任党主席郁慕明也是一个个性极为鲜明的人。今年65岁的郁慕明因为“点子多,口才好”的特点,被誉为“政坛小诸葛”;又因为长期与陈水扁等人是政治死对头,忍无可忍的他还曾经为此和陈水扁大打出手。

  学医出身的郁慕明原本与政治并无渊源,但在1981年,他出人意料地以最高票竞选成功台北市议员,从此步入政坛。作为一个在台湾政坛成立仅几十年的小党领袖,郁慕明并不因此感到失落。他经常以“黄埔军校师生500人北伐闯天下”为例,鼓励发展新党成员。他始终认同孙中山先生的创党精神,坚决反对“台独”割裂民族脐带,主张开放两岸直航。与连战和宋楚瑜不同的是,郁慕明经常往返于两岸之间,做交流活动。因此,继连宋访问大陆后,他带领的新党也要赶上这股“登陆”热潮,组团访问祖国大陆。

  新党把这次访问命名为“民族之旅”——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新党的访问主题是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该团将到广州祭奠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到南京拜谒中山陵,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调研,然后到大连参观访问。最后到北京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与专家学者座谈。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连线采访新党的主席郁慕明主席,非常欢迎您来大陆访问

  郁主席:非常谢谢。

  主持人:我看了一下您的行程,要在大陆度过,同时您把新党的访谈命名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您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主题,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契机?

  郁主席:我想七月七号卢沟桥事变也就是抗日战争的开始,在这60年里面,那样经过六十年,唤醒中国人的团结,我们选择卢沟桥这一天,七七戍边开始来到大陆去访问,我们把纪念抗战六十周年的访问,定位为民族之旅,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站在中华民族的基础上,两岸之间应该共同来唤起双赢的结果。

  主持人:今年不仅是中国抗日六十年,也是台湾岛光复六十年,现在台湾岛怎么看待这一段历史?

  郁主席:我想在台湾民众里面,大多数的人还是会根植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过去的历史渊源之下,会智取为中国人。当然有少部分不认为会属于这样民族的一分子,因此在台湾有两种情况,一种他是接受民族的洗礼,另外一个可能要结合日本或者美国做一些我们不认为是恰当的事情,所以为什么新党在台湾虽然小,但是志气大,我们把这一次的访问定为民族之旅,也是希望大家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去面对未来的问题。

  主持人:您提问把这次访问定为民族之旅,其中很多地点是抗日战争的祭奠地,那么我发现台湾刚才您也提到了少数人也曾经参拜靖国神社,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郁主席:大多数的人,好像日本来说,日本经过侵华战争失败,大多数的日本人爱好和平,只有少数日本的右翼,日本军国主义者,他们或许还期待日本当年的政况,是用战争,是用人民的生命财产所换取来了,我们对于这些少数人,必须要让他觉醒了解,这样的战争不能带来人民的幸福。那就好像在台湾一样,少数的侵日的或者侵美的这些人他们期待着,也是政治利益,而不是政治和人民的福祉,所以我们这一次访问也是希望亲友两岸之间不断地交流,能够提醒大家,未来有和平,才能够带来幸福。

  主持人:您觉得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两岸的民众共同纪念抗战胜利,对今天的两岸来讲,会有什么样的作用和影响呢?

  郁主席:那么这次新党的八天来访,走的是精神层面。什么是精神层面?因为行政层面的问题,好比农产品,这些当然两岸都谈了一些结果出来,可是要真正推动的话,是2008年要选举哪位政权才能实现的,那么在精神层面就不需要这么复杂。中国的固有疆域包括大陆台湾,这都是精神全面的认知和共识。就好比说,台湾人是不是中国人,是否认同于北方人是中国人,广东人、福建人是中国人,假如这个答案是肯定的话,那就表示台湾人也是同胞,因此无论台湾的人民是什么样,他们都是我们的同胞。那么钓鱼岛是我们的固有疆域,台湾人是我们的同胞,站在精神的层面和认识上,我们是不是都应该来保卫,有责任来保卫钓鱼岛,有责任维护台湾人民的权益。我想在两岸之间,假如在精神层面能够这样追求一个共识,追求这样共同目标的话,不是今天在台湾少数人能够把我们阻挡得了,那么在精神层面的共识,是新党追求共同的结果。

  主持人:新党到大陆来是追求一种精神层面的共识,您到大陆来,您最想表达您的情感和观点是什么?

  郁主席:我最想表达的我要这么说,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们所追求的是什么?相信不是一个个人,或者是一个团体,或者是某一个阶段。我们期盼的是当在抗战时候牺牲多少军民的生命财产,换得了一个安定,让我们有机会在两岸再次发展。当我们得到这样一个机会,有新的契机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全力地来团结携手推动全世界中国人大家的大团结,开创世界的大和平。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