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调查:呼市星火巷早市去留之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8:12 内蒙古晨报
调查:呼市星火巷早市去留之争(组图)

工作人员督促商贩收摊 内蒙古晨报记者 徐海波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调查:呼市星火巷早市去留之争(组图)

早上7点时的市场已经异常繁忙 内蒙古晨报记者 徐海波摄影


调查:呼市星火巷早市去留之争(组图)

8:45市场已经清扫干净 内蒙古晨报记者 徐海波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鲁蒙海)6月29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星火巷附近居民致电本报,希望反映一下该巷早市打扰他们正常生活休息的事,通过媒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星火巷早市到底是如何扰乱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记者的采访由此展开。

  ★早市“转正”

  任何形成规模的市场都是源于最早的交易不便。

  星火巷早市也不例外。

  在这里居住了几个年头的市民可以清楚地记起这个早市的起源:1998年前,周围没有市场,大家需要买菜,还要走出去好远一截,头脑灵活的就在这里摆摊设点,一些企业下岗职工和周边居民以及近郊菜农后来也在这里卖菜,1999年,早市有了一定的规模。

  由于早市是自发形成的,无管理则无秩序可言,政府在星火巷周边建起了便民市场,并试图让早市的摊贩们入住便民市场,良好愿望最后却未实现:凡入住便民市场的摊主均需租用两节一米长的柜台,摊主们除了交摊位费还要交工商管理费等,这样一来,菜价随之升高,买菜的不愿意进入便民市场。菜贩们在两难中最后选择了早市。

  2003年,呼市政府下发了第79号文件,文件让星火巷早市“转正”了,政府有关领导明确认为:早市的设立解决了66户下岗职工就业问题,为41户居民以及部分近郊菜农提供了工作岗位和蔬菜销售渠道,方便了星火巷周边4万居民买菜,是一件有实效的事。

  ★早市的不便

  星火巷早市毕竟是一个有着原始集贸形态的市场,其与城市发展格格不入的因素自然会引出很多不同声音。

  2005年6月30日,自治区一家报纸在显要位置登出《12个单位联合致信汤爱军,希望取缔首府星火巷早市》的报道,称星火巷早市“噪音扰民,交通拥堵,污染环境”。

  到底是不是这样的?记者6月31日对早市附近居民进行了采访。

  “摆摊的连我们大门口都占上了,每天早晨领导和员工来上班,我还须清理,一清理就有人骂,这个早市的确对我们影响很大。”内蒙古教育出版社门卫包先生说。而内蒙古文化厅宿舍的李女士则更是一脸的愤慨,每天早晨5点多,她还在熟睡中,早市上摊贩们发出的各种声音就将她扰醒。“根本就休息不好。”李女士愤慨之余也只能是无奈。

  ★早市的方便

  也有对星火巷早市持不同意见的市民,盐务局住宅大院一位老太太对记者说:“我看这个早市挺好的,大大方便了我们买菜,价格又便宜,便民市场里菜价太高,我们不想去。”持相同意见的还有艺术厅北街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早市大大方便了日常用品的购买。

  ★目击早市现状

  星火巷早市到底是一种咋样的现状?

  7月1日早晨5:00,记者来到早市调查。

  这个时候已经有人开始张罗摆摊,5:30,早市热闹起来。早市上从蔬菜水果到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儿童玩具、服装鞋帽等均有买卖,来来往往的人们挤满了星火巷,机动车不时鸣响喇叭,小贩们大声叫卖,卖老鼠药的则打着竹板来回吆喝,甚至还有人借助音响来兜售光盘磁带。

  大约在上午8点,挂有“星火巷早市管理人员”胸牌的工作人员开始清理早市,约20分钟后,所有摊贩均不见了踪影,10名专职保洁员(据说是西街办事处雇用)开始清扫垃圾。9点左右,早市成了一条清静的街巷。

  ★早市管理部门自有说法

  专门管理星火巷早市的西街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说:“从管理角度讲,我们街道办事处抽取20人专门管理早市,还聘用了10名保洁员,按照市区两级政府阶段性中心工作需要严格管理,从收市的时间、摊位的设置到清扫保洁都有明确规定。”

  管理部门如何认识居民要求取缔早市的反映?这位工作人员说:“早市带来一定效果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诸如早晨机动车声音扰民休息等,但这个问题是暂时的,随着管理的加强,气候环境的变化,比如天凉以后居民可以关窗户睡觉等,这些问题会得到解决。”

  “作为最基层对早市的管理者,我们接触的是老百姓,如何更好更多地为居民群众服务,并切实解决这一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相信星火巷早市一定可以有序的发展。”西街办事处这位工作人员对此信心十足。

  ★早市的去与留在等待中

  在记者截稿时,有消息称呼市政府已关注并着手解决早市问题,究竟去与留,还在等待中。

  联名向呼市市长汤爱军致电反映问题的12家单位(包括农牧业厅、运管局等)居民也仍在等待中,在他们的情况反映中,措词十分强烈,要求政府采取果断决策,尽快取缔星火巷早市。同时他们也认为,星火巷周围现在的三家超市和两个便民市场,完全可以满足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星火巷早市,在周围居民的争议中是去还是留,本报将继续关注,但城市发展是大命题,也是关键所在,是硬道理,马路早市的形成不是偶然,取缔也不是一朝可就,但愿这个早市成为标准的小区市场范本。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