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魅力名镇专题 > 正文

CCTV2005魅力名镇 富有传奇色彩的贵州旧州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47 CCTV
CCTV2005魅力名镇富有传奇色彩的贵州旧州镇

旧州镇代表发言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CCTV2005魅力名镇富有传奇色彩的贵州旧州镇

旧州民俗文化展示


  中央电视台2005《魅力中国·魅力名镇》展示活动6月20日全面启动,以下是贵州旧州镇代表的发言。

  大家好,旧州翻译成汉语就是皇城,皇帝居住的地方。旧州是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古镇。历史的偶然总是有它必然的原因,如果说肖克将军与传教士之间的友谊是历史的巧合,那么从古至今无数的事实证实了旧州的神秘魅力。旧州的魅力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在今
天的贵州境内曾经出现过两个神秘的酋长国。千百年来,旧州古镇以其特有的魅力突破关山阻隔,维系着西南边陲与中原大地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史记》等巨著对旧州有较为详尽的记载,记录着苗蛮文化与汉文化之间的渗透与融合。

  旧州的魅力在于它历史的厚重,民族英雄史可法出身于旧州,并在这里接受早年教育。史可法在扬州战役中壮烈殉职,他那惊天地泣鬼神的精神千古歌颂、万古流芳。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旧州人民不畏生死,为抗战的最后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旧州的魅力在于它灿烂的文化,旧州参加科举中进士29人,中举人251人,重视教育、崇尚知识是旧州人始终如一的追求,如今拥有5000多名中学生,无数旧州籍的博士、教授、科学家、艺术家正是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们中的优秀代表有著名的影艺界艺术家常氏三兄弟,有蜚声海内外的民族歌唱家瑶家三姐妹。旧州文化是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融合,是农耕文化、宗教文化的融合,九宫八庙古朴玲珑、精制典雅,证实了这个古镇是载满文化与智慧的诺亚方舟。黄平旧州古镇的建设规模、数量和工艺是西南最好的。

  旧州的魅力还在于它清纯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旧州古镇山清水秀、景色迷人,素有“金盆”、“银碗”“玉带”、“圣水”、“明珠”的美誉。旧州博采天地之灵气,到旧州,你可以亲身体验革家人的原始生活习俗。今天,旧州人更加珍惜上苍的恩赐,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契机,沉睡的千年古镇正在醒来。旧州是黄平的魂,魂兮归来。此时此刻,我们已经感觉到一个虚幻神秘的旧州古镇正在向我们走来。来吧,朋友们,旧州人民就用最盛情的苗族礼仪欢迎你们!

  相关专题:CCTV魅力名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