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魅力名镇专题 > 正文

CCTV2005魅力名镇展示 古镇万花筒贵州青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3:53 CCTV
CCTV2005魅力名镇展示古镇万花筒贵州青岩

贵州青岩镇代表在发言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电视台2005《魅力中国·魅力名镇》展示活动于6月20日全面启动,下面是贵州青岩镇代表的发言。

  我是建设部城镇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和多个专家委员会委员,兼《小城镇建设》杂志主编、苏州科技大等校教授;长期从事小城镇、城镇化和历史文化城镇方面的研究,承担有“小城镇科技发展重大专项”中的“中国小城镇发展战略研究” 、“小城镇旅游规划与策
划”等课题,也是我“中国古代城市规划舆图研究”的课题负责人,将研究我国古代2000多个古城。

  由于工作关系,二十年来走了近2000个镇,也追踪研究古镇,如张壁古堡;我编著的《中国历史文化城镇保护与民居研究》,即收录了今天在座的古镇。看到参选的小城镇,打心底感到亲切;同时认为中央台做了件好事,使多年来处于公众视野之外的我国各类小城镇,推介给了广大人民,值得欣慰。

  今天是为我国西南地区一个古镇推介而来,即贵州青岩古镇。从6年来对青岩古镇研究的积累,我认为,青岩是我国西南文化内涵丰富、历史积淀厚重、人与环境和谐、民风民俗多彩的多种文化集大成的古镇万花筒。

  我国城市化正处于飞速发展的关键时刻,建设量相当于全世界的总和,二十年城市建设的盲目性,使我国城乡成了外国垃圾理论的实验场,一个创意就拿走我们几个亿!数十万亿国民财富投入,搞得“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当前,世界范围的城市复兴蔚为大观,中国城市复兴的主要内容就是文化传统的复兴;中国古镇是中华文明的物质载体,是我国最优质的高端文化资源,对于传承文明和启发民族创新能力具有不可估量的重大价值,因此,我郑重建议本次魅力名镇的评委,将您手中神圣的一票,投给我们的古城古镇,以倡扬民族文化,振奋国民精神。

  近年来,我们建设部已评选出两批历史文化名镇,我们期待着能发掘出更多的像青岩镇一样历史文化内涵极为丰厚的魅力名镇。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CCTV魅力名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