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草原姑娘拉出马头琴的时尚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5:54 内蒙古晨报
草原姑娘拉出马头琴的时尚味道

草原姑娘马头琴部落演出剧照 内蒙古晨报通讯员 李洪军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姜向锋 胡惠)6月30日下午,草原姑娘马头琴部落首演仪式在内蒙古直属乌兰牧骑音乐厅内隆重举行。10位俏丽的姑娘拉响了蒙古族传统乐器马头琴,并将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和炽热的真情展现给了台下的观众。

  草原姑娘马头琴部落的创建者——著名马头琴演奏家达日玛先生介绍说:“草原姑娘马头琴部落是一支崛起的马头琴演奏队伍中的青春组合,她们将用全新的艺术风格和纯朴
的民族气息,去演绎马头琴的时代旋律。”

  近日,记者采访了这支全新的队伍以及她们的老师达日玛和孟根珠岚夫妇。

  ★梦想成就今天

  马头琴是在蒙古族草原音乐文化中产生的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乐器之一,也是流传范围最广、历史最悠久最能代表蒙古民族的乐器,它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经历了种种流变与整合,在多年的历史上,演奏马头琴一般均采用坐式,而且多为男子演奏。这一点,直到步入新的时代,才有了新的拓展。著名演奏家达日玛正是这一历程的见证人和实践者之一。

  达日玛从8岁起开始拉琴,据他回忆,最初并没有女孩子拉马头琴,上世纪90年代初在舞台上才出现女演员赛罕娜,当时她穿着白色衣服拉马头琴,很漂亮。几乎和她同时期的女演员白·萨日娜也拉起马头琴,并且唱歌。之后,更多女孩子开始学习拉马头琴。

  达日玛在培养学生的30多年中,女学生多了起来,这一现象使得达日玛有了一个想法——组建一支女子马头琴乐队,他的设想得到了他的妻子、舞蹈家孟根珠岚的大力支持。他们开始积极筹备,一项繁重的工作开始了。

  2005年1月中旬,女子马头琴乐队开始策划组建,确定参加演出的有12名女乐手。3月20日开始正式排练,6月20日草原姑娘马头琴部落正式注册成立,6月30日,草原姑娘马头琴部落首演成功!

  短短的几个月里,达日玛和孟根珠岚夫妇的无数汗水和心血都洒在了这群姑娘身上。在舞台上要想动作更优美,挥洒更自如,就要改变坐着拉琴这一姿势。作为马头琴改革家达日玛花费了不少心思。他先用一个铝合金支架将马头琴像大提琴一样支在地上,但那样琴会转动;后来他又设计了一种支架,但试过以后还不可行,直到现在用腰带将琴系在胯部,操作起来才较为方便和美观。但达日玛仍不满意,他说这一设计仍有缺陷,他还想改进。

  现在草原姑娘马头琴部落的十几位演员,大部分来自牧区,是内蒙古民族大学呼市分校的学生,她们有的还是在校生,排练时间只能在业余和周六、日。孟根珠岚从形体、舞蹈、舞台造型等各方面手把手地教她们。

  这支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年轻的队伍,充满着朝气与活力,每一位女孩子对未来都充满着无限希望。

  ★梦想会成就未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达日玛表达了他的愿望——“拓展马头琴艺术,更深层次地探索马头琴的演奏技巧,创新演出模式,弘扬民族艺术,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他希望这些草原姑娘们“为马头琴艺术开辟一个新的领域,在当前竞争激烈的民乐演出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

  目前,达日玛和孟根珠岚将本就不多的退休金积蓄,都投入到购置马头琴、服装和排练的开支上。达日玛还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他想将马头琴换成白色的,那样,在舞台上各种灯光的映衬下将更美。

  计划中的草原姑娘马头琴部落将由20名乐手组成,她们将分为马头琴演奏,长调、呼麦演唱,电声摇滚组合和马头琴与长调、呼麦相结合三个部分,是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音乐的交融。今后该乐队还计划加入四胡、古筝等乐器,但仍以发挥蒙古民族特点为主,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达日玛从事马头琴事业已有40多年,他一直在考虑马头琴的市场。他说:“中国音乐怎样走向世界,首先要跟着时代的发展,马头琴演奏取得一个高水平、全新演出效果,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果学了专业知识,仅靠打工,去旅游点、蒙古包拉琴,那样的演员就等于荒废了,我们一定要把人才进一步整合挖掘才能有新的成绩。”

  内蒙古社科院美学家满都夫先生曾有一段话:“艺术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流变与新的整合,是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但这种新的流变与整合,始终是在自己既有的创造性历史成就的基础上发生新的流变与整合。蒙古族的马头琴演奏艺术的生长发展进程充分体现着这一客观规律,它一方面继承了前一代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扎根于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同时又汲取世界各国各民族音乐文化的某些技术技巧性精华和表现形式,从而创造着适合自己时代精神的新的音乐作品。”

  为了使马头琴这一文化遗产得到进一步发扬和普及,达日玛2002年出版了《马头琴演奏法》,与之配套的CD课程已录制完毕,但由于经济原因,后期制作现在无法完成。达日玛和孟根珠岚又把心血投到了草原姑娘马头琴部落身上。他们说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有可能有条件,他们宁愿让姑娘们关门强化训练,甚至要邀请国内外有名的专家、老师来指导和训练,把草原姑娘马头琴部落的演出提高到一个高水平,建设成为独具风格的内蒙古草原第一支朝气蓬勃的女子马头琴演奏队伍。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