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内蒙古包头南海公园何日走出空难阴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2:15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包头南海公园何日走出空难阴影(组图)

孔雀岛成了一座孤岛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冯程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包头南海公园何日走出空难阴影(组图)

孔雀岛上营养不良死去的孔雀(制成了标本)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冯程摄影


内蒙古包头南海公园何日走出空难阴影(组图)

公园里的餐饮业已经风光不在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冯程摄影


内蒙古包头南海公园何日走出空难阴影(组图)

公园里的垃圾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冯程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侯伊霖)七月,是旅游业旺季;酷暑夏日,公园是最好的休闲避暑之地。

  然而,包头市被国家评为AAA级旅游景区及自治区自然湿地保护区的南海公园却冷寂得怕人。昔日龙舟赛数十万人云集之地,如今门庭冷落鞍马稀。去年的“11·21”空难使南海公园在今夏旅游旺季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尴尬……

  “空”雀岛:一个承包人的忧伤

  6月28日上午10时许,南海公园核心景区——孔雀岛的承包经营人张润喜忧心忡忡地来到内蒙古晨报包头工作站。这位外表稳健的中年人面露少有的忧虑,反映出他现在正面临的困境……

  孔雀岛位于南海湖中央,是南海公园的湖中岛。张润喜1997年与南海公园签订了长达15年的承包合同,饲养、购买了上百只珍贵动物蓝孔雀、白孔雀、花孔雀等,将湖中岛冠名孔雀岛,岛上还饲养有上百只美国七彩山鸡及驼鸟2只、鳄鱼龟1只、梅花鹿3只等多种珍贵动物,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来岛观光。

  “11·21”空难后,南海公园船只等设施被毁,公园停业,无人乘船上岛观光、游览,孔雀岛成为一座孤岛。而正值旅游旺季却不能正常营业,岛上还要支付饲养员、管理人员、绿化人员的工资、绿化植树、护坝各种基础建设费用以及几百只珍贵动物较为昂贵的饲养费用,孔雀岛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岛上的几百只动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死考验。在孔雀岛采访现场,记者看到岛上有多只孔雀标本。张润喜不无忧伤地对记者说,由于岛上经费不足,孔雀营养不足,相继死掉不少。孔雀是通灵性的、高贵的,死都无法瞑目,他不忍心葬掉它们,就把它们制成标本留在岛上。张润喜继续讲,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孔雀岛即将成为“空”雀岛了。说话间,张润喜脸上弥漫着一丝无奈。他说从保护野生动物的角度来讲,这些问题也亟待解决。

  目击:寂寞的南海公园

  记者从孔雀岛返回南海公园岸边码头,南海公园空寂无人,当时被烧毁的龙舟画舫,后来成为悬挂着“沉痛哀悼11·21罹难者”横幅的空难祭奠场所背景,至今孤寂地立在码头原地。花坛边前来吊唁祭奠的人们烧纸的痕迹依旧,纸灰随处可见。撞毁的碰碰车顶四处散落,烧黑的播音室内外都破烂不堪,烧毁的船只堆在岸边……

  公园的正大门紧锁着,一位值班的职工告诉记者,往年此时正值旅游旺季,南海公园的船都要描龙画凤,装扮一新,出水试船,迎接一年一度的南海旅游风情节。游客络绎不绝。尤其在节假日,船只都不够用,游客不惜排长队,有时甚至能排一个多小时。如今,除了来勘查事故现场的人员外,专程来南海旅游的人几乎没有。

  调查:掉链的公园旅游

  多年来,南海公园以其独特的天然海子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以旅游为依托,餐饮、渔业成为南海公园的支柱产业。

  记者在南海公园周边获悉,空难直接影响南海公园的各项经营活动,如南海旅游所;孔雀岛营业损失;乌篷船营业损失;跳跳船、小火车营业损失;斥巨资建起的水上大世界损失;群体蒙古包餐厅损失,群体蒙古包在空难期间,停放了55位空难者遗体,这种“停尸房”的影响是无法消除的。按照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时值盛夏,群体蒙古包必须进行防疫,并在法院的监督下销毁。

  与此同时,与南海旅游相关的交通、餐厅、鱼贩子们由于没有游客,也纷纷歇业。一位杨姓房地产投资商对记者讲,原定4月20日从南海提水的东河区亮点工程——东河槽提水,使河槽成为东河区一条流动的市内长河,然而由于南海水污染问题没有解决,提水问题被迫推迟。东河区的亮点也因此没有亮起来,极大地影响了东河槽两岸的房地产开发商以及相关的商家,招商、投资都不能如期举行。由于开发商受挫,极大影响了其他项目的招商、投资,各行各业产生连锁反应。对南海湖进行彻底治理势在必行。

  呼唤:公园何时复兴?

  就“11·21”空难相关法律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法律文明示范窗口包头东河区南门外法律事务所的杨耀华。据介绍,空难发生在一个湿地保护区,在全国尚属首例。目前赔偿的基本依据就是《民法通则》以及《民航法》。

  记者获悉,目前南海公园与东航就地面财产损失双方争议并不大,也许很快就会有结果,但对水污染、营业中断损失、重大项目合同损失等处理方案双方分歧很大,双方友好协商多次洽谈,没有实质性结果。现在双方一致要求请国内权威专家出面,提出科学的解决办法,尽快达成一致意见。据悉,东航已预付200万元用于南海公园的生产自救。

  一位从小生长在南海湖边的市民对记者讲,他从小在南海湖岸边长大,听惯了南海边上的船声与号子声。目前看到南海两岸静悄悄,他呼吁尽快恢复南海的生态环境,使南海公园正常开放,因为它是一个市民娱乐、休闲度假的公共场所。

  就此问题记者来到南海公园管理处,南海公园管理处的负责人一肚子苦水。受空难影响,南海公园职工面临着“渔者不渔,船者不船”。一边是索赔工作进展缓慢,一边是努力给职工做思想工作,面对百废待兴的旅游区,寻求生产自救,工作难度要比以往大得多。

  南海是内蒙古的一个旅游明珠,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2003年,包头市吸取国内外重要城市复兴理念,邀请国际一流专家设计了南海周边地区控制性规划。2004年,根据东河区“五大特点区域”发展规划,计划投资1亿元对南海公园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环湖改造工程即日动工。工程将充分利用南海湖、黄河及黄河湿地等自然资源优势,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以水为主题,规划自然景观与人文环境的构建,使之逐步形成集会展商贸、商务办公、休闲度假、水上娱乐、优雅住宅为一体的新型水滨新城。

  相关链接:南海公园简介

  南海公园位于包头市东河区南侧,曾是九曲黄河的一段故道,河水改道南移后形成水面和滩头草地。俗称“小河套”、二里半海子,1985年命名为“南海”。总面积2000公顷,其中水面480公顷。

  南海,北有青山朦胧辉映,南有黄河玉带环绕,风景独秀,在历史的变迁中,她曾有过“帆樯林立”的兴盛,也有过河水离去的衰落。

  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关怀下,建成包头市渔业基地,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1985年辟为公园。遵照“开发南海、建设南海”的指导原则,几年来经过精心规划和建设,正在把这里的自然美与人工雕琢融为一体,使其既有塞外浑厚、粗犷的特色,又有江南水乡的妩媚灵气,成为草原钢城独具特色的旅游风景区之一。

  目前,碧波荡漾的水上活动区、水草丰美的湖滨游览区已初具规模并向游人开放。到这里旅游,不仅能在水上泛舟、湖中垂钓、芦荡探幽、园中小憩,饱览秀丽怡人的南海风光,而且,还可品尝南海自产金翅大鲤鱼烹制的丰盛可口的“全鱼宴”。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